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市五条文化遗产游径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 听全文
  • 2021-06-15 17:58:12
  • 来源: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分享到
  • -

  近日,省文旅厅、省自然资源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广东省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此次公布的18条文化遗产游径中,广州市有西医东渐、近代工业遗产、近代商埠、粤剧名伶纪念、广州虎门炮台5条游径入选。这五条游径分别是:

  1、广州西医东渐游径:柔济医院旧址——英国医院旧址——南华医学堂旧址——安亚药行旧址——中法韬美医院旧址,

  2、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太古仓旧址——大阪仓旧址

  3、广州近代商埠游径:永安堂——东亚酒店——爱群酒店——嘉南堂——南方大厦——沙面建筑群——迪吉大押旧址——宝庆大押旧址——龙津西路骑楼

  4、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千里驹旧居—銮舆堂—八和会馆

  5、广州虎门炮台游径:大角炮台——蒲洲炮台——上横档炮台——下横档炮台

  文化遗产游径通过将位置相邻、文化内涵相近的文化遗产点进行缀合,联珠成串,形成主题游径,是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重要形式,有利于扩大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教育、欣赏等社会价值,为全社会提供丰富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滋养。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易西兵院长指出,广州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数量丰富、形态多样,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入选的5条文化遗产游径,既有海防史迹,又有近代工业、商埠遗产和见证西医东渐的文物史迹,还有粤剧文化遗产,充分反映了广州文化遗产的丰富多样,承载了广州的城市记忆,充分体现广州多元包容、开拓开放城市特质。

  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通过这5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可以更深入地领略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感受羊城浓浓的“乡愁”,增进对岭南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下一步广州市将持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标识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信息服务总站做好游径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建人文湾区,让文化遗产资源更好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延展文明脉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