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打造广州最南端海陆门户

  • 听全文
  • 2021-07-13 09:23: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月1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公告》,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树立广州最南端海陆门户的城市形象。

  本次竞赛范围分为总体概念设计和详细设计两个层次。

  总体概念设计范围:八涌以南,龙穴南水道以西、洪奇沥水道以东,南临深中通道,面积约71平方公里。

  总体概念设计要求:根据区域发展新形势,抓住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陆续实施、大湾区环湾内湾圈层要素和人口更紧密联动等机遇,确定规划目标愿景和定位,开展产业和功能策划,在营造海、河、田、城、湿地共融的景观格局前提下,谋划面向未来驱动区域发展的功能空间布局。落实碳达峰和绿色发展要求,对城市总体风貌、人居环境、服务配套、生态环境、交通等开展优化提升。

  详细设计范围:十五涌以南、灵新大道以西,面积约8平方公里。

  详细设计要求:在总体概念设计的基础上,根据8平方公里详细设计范围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需求设想,进行支撑条件分析,开展详细设计,包括功能业态策划、用地布局优化、用地开发强度、竖向设计、交通组织、公服设施规划、开敞空间、城市风貌管控等。同时选取不少于1个节点进行深化设计。

  据悉,竞赛最终将邀请6家机构参赛,票选出3个优胜方案,并从中确定一家获得竞赛成果优化整合权的机构。获整合优化权的机构共可获得260万元奖金,其余优胜单位可获得160万元奖金,未评为优胜的单位可获得100万元的成本补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