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力争年底建成

  • 听全文
  • 2021-08-09 09:29:0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码头智能化 人力省七成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码头前沿,红色的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精准地抓取船上的集装箱,自动放置在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上,IGV通过智能算法自动规划路径,将集装箱运往堆场,轨道吊自动对位,自动抓取集装箱后放到指定位置,整个生产作业的过程行云流水……这是发生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日前进行实船联合调试现场的一幕。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副总工程师黄炳林介绍,以往的自动化码头采用磁钉导航,通过在码头地面布设磁钉,采用自动导引车上配置射频天线感应磁钉循迹进行导航的模式。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采用全球首创“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港区全自动化”的“广州方案”,这是一套完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

  黄炳林告诉记者,现在的集装箱码头堆场布置形式主要为水平布置,国内外已建成的自动化码头基本都为垂直布置。水平布置的堆场要想改造成垂直布置,基础设施的改造投入十分巨大,改造难度也很高。南沙港区四期码头的自动化建设方案,不仅在模式上属于全球首创,可大规模进行复制,同时也为堆场水平布置的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了技术借鉴,为整个港口行业的自动化码头发展提供了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也能有效改善码头工人的工作环境。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获悉,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目前已获得七项发明专利,涉及全自动化装卸设备、控制系统等。

  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业科表示:“在探索全自动化码头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采用了单小车自动化岸桥,较双小车自动化岸桥作业流程简化,整机较其他自动化码头的双小车岸桥轻约800吨,设备造价更低,相应基础设施建造成本也更低,高度契合了绿色节能、经济高效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全自动单小车岸桥在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采用的全球首创的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是目前全球重量最轻的无拖头的集装箱运输车,实现了IGV定位技术“从低头到抬头”的全新突破。

航拍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多系统联合联调成功

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开仓仪式上,工作人员驾驶叉车卸货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施工现场

全球首个5G+IGV全自动化码头

扫码看更多现场视频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总投概算:

  69.74亿元

  开工时间:

  2018年9月30日

  计划完工:

  2021年底

  亮点:

  该工程被业界称为自动化码头的“广州方案”,涵盖全球首次采用的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全球首例应用北斗导航系统和5G通信、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以及国内首例堆场整体水平布局等先进技术。

  前景:

  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新建的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未来南沙港区每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2400万标准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

  规划:

  项目拟建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主码头长度为1460米。另建有12个驳船泊位,驳船码头长度为984米,设计年吞吐量为490万标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