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科技战“疫” 湾区企业抢占创新先机

  • 听全文
  • 2020-02-18 11:02:19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机器人“上岗”检测体温、远程精准定位行程轨迹、智能化消杀防疫产品正在研发……

  一年前的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作出全面规划,绘就了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蓝图。

  如今,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企业正努力抢占创新先机,开拓更多具有想象空间的产业新赛道;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实力,大湾区制造业企业家们在这波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守住“后方”;通过加快金融业互联互通,粤港澳三地居民跨境支付更为便捷。

  起好步、开好局,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可期。

  多款机器人走上防疫前线

  机器人上岗检测体温,远程精准定位行程轨迹,智能化消杀防疫产品正在研发,远程办公系统快速升级……近段时间,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挑战,粤港澳大湾区到处活跃着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身影。它们以创新主动出击,积极推进科技抗疫,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展示了大湾区企业的风采。

  复工首周,大湾区万千车间机器快速启动,这背后是广东不断提升的创新实力厚积薄发。

  在线软件让员工状况实时在线,保证防疫复工两不误。

  格力电器在复工前开发了一系列互联网软件,自动筛查员工是否符合到岗标准。

  在东莞,OPPO通信公司长安镇园区划分成了安全区和隔离区,每人每天要在专门开发的软件上打卡,登记健康状况。

  无人机消毒、热成像测温、远程办公系统等新技术手段成为制造业抗击疫情的底气。有家电企业在复工前,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推演了405处因素,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以减少人员聚集。

  “智造”加速,广东造机器人成为疫情防控“生力军”。

  拜访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刚进入展厅大门,就能听到一个语调平和的提示音:“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身体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这个声音来自一款白色机器人,它正在不停地播报喊话,提醒人们注意个人安全防范。“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出的升级版5G警用巡逻机器人,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用于测体温的巡逻机器人。他是我们为复工准备的‘秘密武器’。”高新兴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柏林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一次性测量10个人的体温,温度误差在0.5摄氏度,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不计成本投入,迅速升级开发了体温检测、人脸口罩识别功能。”柏林说。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可助力高新兴集团4000多人的体温测查,并持续巡逻防范复工后出现新疫情。

  在龙岗星河WORLD产业园区,一个半人高的机器人,一边移动一边喷雾消杀,还能自己乘电梯走遍大厦,确保每一个角落的清洁安全。这是星河WORLD产业园区与一家上海入园企业联合推出的喷雾消杀机器人,能对楼宇环境进行日常消毒。

  该新型机器人通过智能IoT设备与整个楼宇形成物联网系统,无需物理触碰,便可以自主过闸机、搭乘电梯,实现在楼宇的自由移动。配备的360度的全息感知系统,使它能够实时感知室内环境,通过提前规划路径高效完成消杀作业。

  依托技术优势开拓“新赛道”

  春节以来,远程办公、共享员工、高精度定位服务、巡逻机器人等新场景、新机遇、新业态不断涌现,正经历疫情防控挑战的广东制造业活力不减,创新潜力不断激发。

  提供人员室内米级定位,还原和捕捉确诊病患的历史轨迹和实时轨迹……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晓民认为,海格通信研发的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后续根据应用场景可助力政府和行业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针对疫情出现的新需求,科研人员希望研发出新的能识别病毒、避免假阳性的质谱分析仪。”广州禾信仪器公司创始人周振介绍,目前公司已有200人返岗,复工率超过50%,预计一周内可恢复正常。

  走访企业复工现场可以发现,依托既有产业基础,更多广东企业正在挖掘新的发展增长点。

  “危机,有危就有机!”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远璋说,透过这次疫情,看到了消毒柜等产品将迎来重要的市场机遇。“我们接下来将在这些潜力产品品类上进一步发力,增加投入!”

  复工复产给广东带来的新经济空间,还从制造业向服务业领域延伸,更多新业态得以加速发展。

  春节以来,企业微信以每两天一次的速度产品迭代,推出免费开放300人的音视频会议,上线“在线问诊”,并提供第三方应用市场疫情专区等。针对部分企业“远程面试、合同签署、发薪报税”等特定场景需求,腾讯还与20多家合作企业推出并升级“在线办公急救包”。

  全省各地不少区域都禁止餐饮店提供堂食,订单式外卖成为不少餐饮店的新出路。

  每天,5000份盒饭从广州一日三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厂配送至老人餐配送点和商超,以解决复工复产的用餐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卜华平认为,团体分散就餐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这给拥有中央厨房和物流配送的餐饮企业带来机会。

  以创新为驱动力,大湾区企业正努力开拓更多具有想象空间的产业新赛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