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花都区开设港澳子弟班 符合这些条件4月报名

  • 听全文
  • 2020-03-25 11:17:44
  • 来源: 信息时报
  • 分享到
  • -

  3月20日,记者从花都区教育局获悉,从2020年9月起,花都区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子弟提供义务教育入学途径。

  招生对象

  满足五个条件的其中一个即可

  (一)花都籍的港澳乡亲子女。

  (二)父母有一方是港澳籍或花都区户籍,子女是港澳籍的。

  (三)父母有一方在花都区就业(已进行就业登记)或创业(需持有效工商营业执照),并缴纳满12个月的社会保险五个险种其中之一的港澳子弟。其中,经区政府核定的上一年度纳税区库留成总额达到花都区重点企业标准的员工子女及对花都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高管人才子女,重点安排。

  (四)父母有一方在花都生活并已购房(以查册为准)的港澳籍子女。

  (五)其他,如港警、广州市荣誉市民等港澳居民子女。其中,耀华集团向经政府认定的港警子弟提供10名特别奖学金,按照正常入学标准并免学费(住宿费等杂费由家长自理)入读耀华学校。

  入学途径

  符合条件者统筹入读起始年级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港澳子弟在花都区接受义务教育,主要采用统筹入学的方式安排入读起始年级(一年级或七年级,不含转学)。港澳子弟可根据自身意愿和需求,按照当年招生政策,选择入读港澳子弟专班或区内公民办学校。

  (一)港澳子弟专班。在雅正学校开设1个小学寄宿制专班、1个初中寄宿制专班,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石岗小学开设1个小学非寄宿制专班,专班按国内课程规划同步开设,选派优秀专任教师授课。如当年报名入读人数达不到开班条件,按户籍地或居住地统筹安排入读其他公办学校;如当年报名入读人数多于专班招生计划数的,按相应招生先后顺序(父或母户籍排序:港澳籍—花都城区籍—花都非城区籍—穗籍非花都籍—非穗籍)摇号入读。

  (二)混合编班入读区内公民办学校。申请混合编班入读小学公办学校的,由其父母户籍地或自有产权居住地的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入读;申请混合编班入读初中公办学校的,按当年报读镇街的小升初入读办法,采取定点对口、电脑派位(第二批次第二轮)等方式入读。有意入读民办学校的,按照当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报名入读。

  具体操作

  4月20日起报名,需提交资料审核

  (二)报名方式

  1.有意申请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的教育指导中心提交资料进行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父母和子女的户口簿、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实际居住地佐证材料、父母结婚证、儿童出生证、儿童计划免疫接种证;以下资料根据自身报名条件提供:房产证、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社保证明、港警证明、广州市荣誉市民证书。以上资料验核原件,交复印件。有意申请入读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请留意当年区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2.经当年区政府核定的上一年度纳税区库留成总额达到花都区重点企业标准的港澳员工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不占企业入学名额,由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资料到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高层次人才(正高级职称)、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经市认定的优秀专家和博士后的港澳适龄子女,需提交资料到区人社局审核,由区人社局统一报送区教育局。

  注意事项

  只开放入读一年级和初一的申请

  港澳子弟的入学申请必须是就读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即对港澳子弟入学,目前只开放义务教育学校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简称“起始年级”)的申请,转学申请不属于本办法服务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