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石铁路开通 货车绕外环不再“穿城而过”

  • 听全文
  • 2020-08-19 09:49:4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高铁进城拉开序幕

  汽笛声响,随着一列货运列车缓缓驶入广石铁路(广州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长冈站, 8月18日,广(州)石(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首条铁路,被称作打开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钥匙性工程。

  这条铁路线路全长68.9公里,运营里程都在广州境内,却意义非凡,这条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使大湾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得到大大释放,也为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通:将提升广州铁路货运运能1/3左右

  广石铁路可以被称作广州铁路枢纽的“外环线”,一路绕着广州城区外围而行。其中,在起点白云区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至增城石滩站连接广深线,途经花都、白云、黄埔、增城四区,线路全长68.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设江村编组站、长冈站、太和站、增城站、石滩站。


  该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含客运化改造工程),是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是广州铁路枢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这条线路开通后,将极大地满足广深铁路连通京广铁路、广茂铁路、南广铁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柳肇铁路的客货联络运输需求,将提升广州地区铁路货运运能1/3左右。

  意义:广石铁路为何对广州如此重要?

  广石铁路主要以货运为主,甚至不进入广州中心城区,却对广州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为何?带着这个疑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和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

  服务大湾区最发达经济带

  广石铁路建成的首要意义,就是拉开了《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落地的序幕。广州铁路枢纽是全国重要的、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中心。2019年广州铁路枢纽客运发送量1.45亿人次,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对广州枢纽布局衔接进行了大篇幅阐述,枢纽能级提升5大工程均列入规划,在大湾区18个近期建设项目中占比近三成,充分彰显了广州铁路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位,表明了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对于优化湾区城际铁路网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广石铁路的建成,为广州中心区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创造了前置条件,为加快推动湾区城际铁路规划落地奠定了基础。落实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广州在行动。

  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连通的角度看,广石铁路将京广铁路和广深铁路串联起来,西边与广珠铁路相接,服务于大湾区最发达经济带和产业集群。一方面,构建了广深经济产业集群联系国内铁路网的更便捷通道,另一方面,完善了水铁联运衔接海外的通道,对于推动大湾区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增添硬件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广州的发展和投资环境。

  “货车从外绕、客车市内行”

  值得一提的是,广石铁路开通,形成了广州铁路枢纽的“外环路”,拉开了高铁进城的序幕。

  “广州铁路枢纽非常繁忙,广州站至广州东站间的通行能力几近饱和,卡住了广州铁路枢纽往深圳、粤东方向的‘脖子’,已经成为制约广州铁路枢纽运能提升的最大瓶颈。” 广铁集团运输部总工程师告诉记者。

  当前,除武广高铁、广深港客运专线、广珠城际外,其余引入广州的铁路均为客货混跑线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货车运行于中心城区,对城市活动干扰逐年加深。如今,广州站至广州东站间已是“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没有增建新线的余地。而破解困局,打通瓶颈的“金钥匙”,关键便在于一个“绕”字。

  广石线绕开城市核心区,采用“货车从外绕、客车市内行”的绕行方案。客车走中心城区,货车走城市外围,为北上南下的长途客货列车提供分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行,杜绝客货列车之间交叉干扰。这样既解决了货车途经市区噪音扰民的问题,又增加了广州铁路枢纽的运输能力,对城市路网结构优化,提高铁路运输组织灵活性具有积极的意义。

  广深港高铁将引入中心城区

  货车外绕后,腾出的中心城区铁路运输能力,为高铁引入广州站、广州东站等创造了条件;未来,将有更多客车从京广高铁、广汕高铁、贵广高铁等引入中心城区火车站。今后,广州东站、广州站将成为只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为广州东站、广州站打造成为集铁路客运、城际轨道、地铁、公共交通等“零换乘、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高铁进城将为街坊出行带来利好,在湾区互通上时间优势尤其明显。以香港到广州为例,乘坐广深港高铁从西九龙到广州南站最快需47分钟,从广州南站至广州中心城区还需约1小时车程,总车程约两小时。未来广深港高铁可直接引入广州站,从西九龙到广州站约1小时可达。

  “广石线开通以后,不仅使广深线的运能得到释放,最主要的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间的‘肠梗阻’疏通了。”广东省铁路运输专家金一兵认为,“这样好比打通了广州铁路枢纽‘任督二脉’,为以后更多高铁开进市区腾出了空间和能力。”

  规划:广州铁路枢纽将实现“一心五向”15个高铁站

  广石铁路是广州打造国际物流枢纽的重要项目之一。铁路运输的节能环保、全天候、大运量、低运价等优势突出,广州具备发展物流的良好基础,是集港口型、空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四位一体”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广州作为国家物流骨干网的核心,铁路物流的发展将为广州参与构建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提供强大支撑。

  按照《广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广州市将形成以广州(大田)集装箱中心站为一级,以石龙物流基地、增城西物流基地等5个基地为二级,万顷沙物流基地等12个基地为三级的“1+5+12”三级物流节点货运系统网络。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快推动铁路物流枢纽建设,广州集装箱中心站一期工程力争于今年内建成,其余物流基地将结合相关铁路建设进度有序推动建设,形成多级联动、系统优化的铁路货运布局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物流运力支撑。

  客运方面,广石线的开通运营,将使大湾区内高铁、普铁、城际等得以有效融合衔接,推动形成“轴带支撑、极轴放射”的多层次铁路网络,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大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按照规划,未来一段时间,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更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广州铁路枢纽将实现“一心五向”,也就是说,15个高铁或城际铁路站实现分区进站、多点布局、多向到发,就近乘车。

  “一心五向”15个高铁站分别为:中心枢纽群——广州站、广州东站;东向枢纽群——黄埔站、新塘站、增城站、鱼珠站;南向枢纽群—南沙站、庆盛站;西向枢纽群——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北向枢纽群——白云站、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站;东北向枢纽群——从化站、知识城站。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出行站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随着全面提升海陆空枢纽能级的步伐逐渐加快,广州实现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货车外绕后,腾出的中心城区铁路运输能力,为高铁引入广州站、广州东站等创造了条件;未来,将有更多客车从京广高铁、广汕高铁、贵广高铁等引入中心城区火车站,实现“普客往外走,高铁进市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