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新经济”重塑广州未来格局

  • 听全文
  • 2020-09-01 11:12: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央媒看广州

  截至今年8月初,广州中欧班列新开辟4条新国际线路。上半年,广州海关监管中欧班列发运标箱2870个,同比增长44.08%;货重14442吨,同比增长63.43%。

  7月初至8月25日,广州琶洲地区各展馆举办展会50多场,展览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累计近100万人次。

  广州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主导的“IAB产业”,上半年这些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成为重要发展引擎。

  新华社广州8月31日电 珠江流淌不息,广州因时而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杂形势,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州正畅通新流量、打造新区域、拓展新动能,通过积蓄“新经济”能量,重塑未来发展格局。

  新流量: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8月底,一列从广州大朗出发、载有210吨货物的中欧班列,运行15天,经内蒙古抵达俄罗斯,这标志着广州中欧班列再次开辟新线路。

  作为承载货物转移的重要载体之一,截至今年8月初,广州中欧班列新开辟4条新国际线路。上半年,广州海关监管中欧班列发运标箱2870个,同比增长44.08%;货重14442吨,同比增长63.43%。

  坚持开放合作,今年以来广州与东盟的贸易蓬勃发展。据统计,上半年广州与东盟进出口额达684亿元,同比增长21.7%。

  源源货流畅通内外,熙攘人流释放潜能。广州会展业恢复,人流重新回归,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广州市商务局会展促进处处长罗政介绍,7月初至8月25日,广州琶洲地区各展馆举办展会50多场,展览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参展、参观人数累计近100万人次。琶洲地区各酒店的入住率从上半年的不足20%到7月份大幅提升,多数酒店超过80%。

  消费动力也在提升。随着夜间消费节、直播节和汽车消费惠民补贴等系列措施实施,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4月以来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物流和人流外,今年以来广州数据流活跃,带动数字经济逆势上扬。1至5月,广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总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网易、阿里巴巴旗下UC等数字经济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20%。

  “随着5G产业加快发展,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将提速,引导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进而实现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与服务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说。

  新区域:重塑城市空间

  珠江南岸的海珠区琶洲,塔吊运转、机器轰鸣,数万名工人挥汗如雨。

  “几十年来,我第一次遇到这么高密度、大体量的项目建设。”华润建筑有限公司小米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安全主任孙立睿说。

  琶洲管委会副主任余丽慧介绍,小米、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数字经济企业进驻,唯品会公司总部大厦已于7月竣工交付,阿里巴巴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交付。三年后,琶洲西区在建产业项目将基本建成。

  江畔“明珠”,还有南沙科学城。这里位于广州最南端,但把视角切换到粤港澳大湾区,这里则处于地理几何中心。

  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谢明说:“从中科院院所的引进,再到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落户,聚焦海洋、空天、能源、环境、信息等领域,这里旨在成为大湾区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构建‘全球合作创新网络’。”

  相较于海珠区琶洲和南沙科学城的蓄势待飞,广州黄埔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在今年6月迎来10岁生日。从8平方公里的阡陌桑田扩容蝶变为178平方公里的知识经济新高地,这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6.2%。

  黄埔区区长陈勇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二期启动建设,将重点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园、集成电路园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园。

  “这里将会成为创新的主引擎、产业的主阵地、投资的主战场。”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顾晓斌说。

  目前,广州重点打造“一区三城”的发展格局,以琶洲为核心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将重塑城市未来空间。

  新动能:拓宽未来格局

  加速动能转换,广州守正创新。除了继续巩固传统的汽车、石化、电子信息制造三大支柱优势产业,广州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主导的“IAB产业”,上半年这些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成为重要发展引擎。

  今年以来,以国家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为龙头,统信软件、麒麟软件两大国产操作系统领军企业以及龙芯中科、飞腾信息等硬件企业落户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实现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集群发展。

  在主要孵化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企业的南沙香江独角兽牧场内,平均每7天有一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阶培训或咨询,平均每15天就有一场投融资对接会。

  香江独角兽牧场首席执行官冯建林说:“我们这里现有100多家在孵企业,总估值500亿元,将立志打造更多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多名院士带着创业项目落户,广州正打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光是广州国际生物岛上,就有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聚集发展。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篇。千年商都广州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广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紧抓新的发展机遇,锚定转型升级不松懈,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逆转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