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穗9家企业拟联手出资50亿元成立大湾区轨交产业投资集团

  • 听全文
  • 2021-04-14 09:40: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者14日获悉,广州9家企业拟联手出资50亿元,成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两家民营企业出资比例达52%,超过半数,显示出广州民企在轨交产业的“江湖地位”。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广州轨交产业规模已达1000亿元,2021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

  根据多家上市公司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为共同做强做大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9家本土企业拟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简称“产投集团”),注册资本为50亿元。这9家企业包括,广州工控集团、佳都科技、白云电器、广州地铁、白云高新区投资、广智集团、广电运通、城发基金以及华能机电。

  记者留意到,9家企业之中,佳都科技、白云电器这2家民营企业均出资13亿元,合共占注册资本的52%,超过一半,显示出广州民企在轨道交通产业中的“江湖地位”。广州市发改委介绍,这两家都是“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已逐步由提供设备向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

  上述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设立产投集团,可充分发挥其在轨道交通业务领域的总包模式优势,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市场,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和业务的开展。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当前全市已形成从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到装备制造、运营及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联盟会员企业近100家,并中标南昌地铁3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巴基斯坦拉哈尔橙线等多个整体型国内外轨道交通项目,产业“走出去”初具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