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

  • 听全文
  • 2021-04-23 09:53: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投资超千亿元 四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

  在松山湖高新区建园20周年之际,园城蝶变力开新局。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4月22日在东莞举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正式奠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等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首聘18位著名院士专家为科学城顾问,8家科技企业牵手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系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该市财政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东莞专项”资金。科学城配套项目预计总投资1172亿元,从而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松山湖科学城,并于科创领域谋求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

松山湖科学城重点项目分布图

  项目预计总投资1172亿元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同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这也是全国第4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松山湖科学城成为承载国家科技战略的新平台。

  4月22日上午,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奠基石正式揭幕亮相,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同步启动。

  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接下来松山湖科学城将在科研基础、城市配套、民生服务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除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等高校外,还有科学岛、悦榕庄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等一大批高品质城市配套项目。据统计,项目预计总投资1172亿元(不含产业投资项目,其中“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超千亿元)。

  首聘18位著名院士为科学城顾问

  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目前松山湖各类人才突破9.9万名,拥有双聘院士16名,另有33名院士通过项目合作等特聘方式在园区开展科研工作,拥有的国家级人才达68人。高水平、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队伍,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了最强智力支撑。

  为高水平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松山湖科学城还聘请一批高层次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松山湖科学城科学顾问,首批聘任的18位院士都是在相关学术领域有着突出成就和深远影响的专家。现场聘任仪式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先后为11位到场的院士颁发顾问聘任书。其中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院士,以及李国杰、何镜堂、陈新滋、田刚、陈和生、王恩哥、孟建民、俞大鹏、汪卫华、方忠等在国内外声誉卓著的院士。

  此外,首批顾问还包括李德仁、方滨兴、高松、金红光、王贻芳、徐涛、邵新宇等知名院士专家。今后松山湖科学城的科学顾问,将对松山湖科学城发展中有关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高水平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从而以“最强大脑”共同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撑”。

  每年5000万元携手中科院技术攻关

  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众多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先后在东莞落地,32个中科院系统创新团队落地东莞,集聚科研人员超千人,同时有众多科技成果在东莞实现转移转化。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科技合作,更好地引进中科院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东莞特别设立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东莞专项”,东莞市财政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预算,每年聚焦两三个技术领域,重点促进中科院相关领域院属单位与东莞企业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

  活动期间,广东汇兴精工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的“基于数据驱动的高端制造业生产设备故障诊断及预测研究及应用”项目;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科研合作的“医用级可降解镁基金属的规模制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共8个创新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未来将进一步助力松山湖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四个启动项目

  大湾区大学:整体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拟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历教育,总建设规模预计约100万平方米,建设投资约100亿元,预计2023年招生办学。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依托香港城市大学优质的教育基础,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引进和配备科研和师资团队。

  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红花油茶森林公园作为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的先行启动区域,建设项目占地1114.75公顷,首期投资2.2亿元,公园建成后将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徒步、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等多种需求。

  松山湖未来学校:由东莞市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将与高校、著名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合作,融合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项目计划于2022年5月建成完工,2022年9月正式开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