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 听全文
  • 2021-06-24 09:21:3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十四五”期间 广州将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枢纽

  面向“十四五”广州提出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主要目标指标:

  空港方面:

  1.将建成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届时将拥有三座航站楼、五条跑道,2025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1亿人次;

  2.将高铁、城际和地铁引入白云机场,打造空铁一体化的白云综合枢纽,实现机场30分钟直达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珠三角城市、3小时联通泛珠三角城市。

  海港方面:

  1.将加快南沙港四期、五期和2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202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6.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800万标准箱。

  铁路港方面:

  1.将着力构建“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格局;实施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建设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将高铁引入中心城区,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2.推动形成10条出省高铁通道格局,实现1小时直连大湾区、2小时互通省内、3小时互达泛珠三角、5小时联通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广开新局,广聚天下,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广州,如今拥有全球一流的空港、海港和铁路港,在未来将描绘建设枢纽之城的蓝图。

  今年5月19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面向“十四五”,广州要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坚持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统筹推进空港、海港、铁路港联动,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枢纽。

  枢纽广州

  为华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当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将在广州港南沙四期码头亮相,南沙港铁路预计今年11月运营,三条地铁新线计划年内开通,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近三年将重点建设15个项目……这些交通基础设施能级的提升,将为广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工程多系统联合联调成功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何谓“枢纽”?《辞海》的解释为:“比喻重要的地点,事物的关键之处”。而交通枢纽,一般地处路网各大通道或线路的交叉点,是交通运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路网客流、物流和车流的重要集散中心。广州在历史发展、地理区位上,已经初显其枢纽功能,在跨地区交流和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广州在交通运输保障上持续发力,多项指标取得佳绩: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一位,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国际排名第四,广州南站客流量居全国铁路枢纽站场第一,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全国排名第三。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公路主枢纽,广州已建成高快速路通车里程超过1100公里,建设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与周边城市共形成56个衔接通道,以广州为中心两小时内通达珠三角各市和港澳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每天,庞大的客流、物流在广州沿着四通八达的路网,快速抵达广东其他城市,奔向全国各地,为华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航拍广州南站及周边发达的高速路网

鸟瞰广州南站

  海运枢纽

  大港口大通道作用凸显

  在广州之南的南沙港区码头,一艘艘巨轮停泊靠港,码头装卸繁忙,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整齐地堆放成一排排。一辆辆拖车从各地来到码头,集装箱里装着珠三角生产的家电、家具、陶瓷、电子产品等货物,等待着搭船出海。而从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驶来的船舶,装载着工业原料、汽车、粮食、水果等货物来到中国市场。截至2021年6月下旬,广州港集团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79条,其中134条外贸航线(欧洲15条,美洲10条,中东印巴14条,亚洲72条,非洲22条,澳大利亚1条),45条内贸航线。南沙港区已开辟160条班轮航线,其中128条外贸航线,32条内贸航线。

  据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介绍,目前全球90%的外贸物资通过海运方式运输,广州港作为广东省能源物资、重要原材料和外贸物资的主要中转港,是华南综合性主枢纽港,一直发挥着大港口、大枢纽、大通道的作用。今年前5个月,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22582.3万吨,同比增幅6.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幅18.5%。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912.9万标准箱,同比增幅12.3%,其中外贸同比增幅9.9%。

  航空枢纽

  提升与全球连通度

  6月23日,仓容25.2万吨的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仓库开仓试投产,标志着广州港南沙港区打造全国最大临港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取得实质性突破,将为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在7月1日来临前,广州港四大重点工程亮相,包括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仓库开仓试投产、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工程多系统联合联调成功暨1号海轮泊位交工验收、近洋码头工程实现滚装船“安吉26”轮成功靠泊、新沙二期工程实现粮食散货船“中粮东南”轮成功首靠。四大重点项目形成能力后,广州港粮食、集装箱、商品车、综合仓储物流枢纽能力将迎来质的飞跃。

“安吉26”滚装船安全靠泊近洋码头2号泊位

  “十三五”期间,围绕国际航空枢纽战略定位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发展要求,白云机场枢纽功能不断提升。2020年,白云机场旅客量达到4376.8万人次。在广州之北的白云机场停机坪上,一架架飞机有序排队,等待腾空而起,搭载旅客和货物飞往天南地北,12小时内可飞抵全球主要城市。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枢纽机场发挥着重要作用。

  5月8日,坦桑尼亚航空正式开通广州至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之间的直飞航班。该航线是白云机场2021年开通的首条国际客运航线,达累斯萨拉姆也是白云机场的新增客运通航点。坦桑尼亚航空负责人表示:“广州是中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借助新增的直飞广州服务,坦桑尼亚航空期待进一步增进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真诚和牢不可破的合作伙伴关系。”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广州建设全球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总目标。在航空方面,要强化白云机场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定位,与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强化空铁联运,打造白云机场空铁联运综合枢纽;提升广州与全球城市的连通度,形成广州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

  空港经济

  已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的购物习惯逐渐由追求产品实用性向品质性转变,新消费趋势赋能国际进口货物的消费热度。今年6月1日至17日,南航物流在广州地区累计处理进口跨境电商货物72.68万票,环比增长53.87%,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实现“双增长”。据了解,广州国际进港货物品类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母婴用品、电子产品、保健品以及服装鞋帽等。

南航货运航班

  依托强大的枢纽,目前广州跨境电商业务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广州空港已形成以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以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已纳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正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十四五”时期,广州将进一步加大空港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动构建大交通格局,着力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到2025年,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晓勇介绍,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机场,白云机场湾区经济“引擎”作用凸显。白云机场正加快推进三号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设,三期扩建工程已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3座航站楼、5条跑道,远期可达到服务1.4亿人次旅客的规模,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的出行愿望,更好地配合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此外,广州正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构建广州与大湾区其他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至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借助空港、海港、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建成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化交通体系网络,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培育高端支柱产业,带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交通流量向经济流量的转变,建设枢纽之城,广州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