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温国辉:以大湾区建设为“纲”创高质量发展典范

  • 听全文
  • 2019-05-20 11:27:50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

以大湾区建设为“纲”创高质量发展典范

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迎来了新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历史机遇。”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温国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将为广州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创新深化穗港澳互利合作、实现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战略支撑,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总抓手。

结合港澳发展需求与广州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把广州作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强调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紧紧围绕“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把港澳地区发展需求和广州的优势、资源结合起来,举全市之力,与兄弟城市一道把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实写好,做出省会城市的示范榜样,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让大湾区建设成为广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科技创新力量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依靠,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七项建设任务之首。温国辉说,下一步,广州将按照《规划纲要》要求,与兄弟城市协力深化创新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确保目标早日实现。

一是协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三城、一区、十三节点”,推进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建设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含广州大学城),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国际健康城等十三节点,串珠成链支撑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二是加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成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省级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建设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等国家级项目。积极吸引和大力支持国内国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等“三重”落户广州。

三是推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港澳科研力量参与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天然气水合物等领域的科研计划项目,协同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

四是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联盟,打造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活动,营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广州将与兄弟城市产业合作,共同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温国辉说。

加快打通阻碍要素流动壁垒

加强粤港澳三地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

温国辉表示,围绕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目标,近段时间,我们围绕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以南沙为副中心形成半小时交通圈的目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广州将携手兄弟城市围绕共同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共建大湾区出海大通道,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围绕提升国际空港能级,推动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围绕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广州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体制机制“软联通”方面,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大力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运行商事服务“穗港通”“穗澳通”,创新开展粤港跨境货栈业务,推动与港澳检验检疫互认,放宽海运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运抵验放”通关方式的适用范围。

“我们将着力推动规则制度机制的联通、贯通、融通,包括以港澳优势引领倒逼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通阻碍要素流动壁垒,以及探索形成大湾区协同发展新模式。”温国辉说。

共建幸福、生态、人文湾区

5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正式启动,会上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穗港、穗澳联席会议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成立了广州海关“菜篮子”检测监管平台,5个“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全部开工建设,明年7月将全面运营。

温国辉透露,接下来,广州同兄弟城市一起加快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共建幸福湾区、共建生态湾区、共建人文湾区,不断增强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中,广州将携手港澳共建国家级大湾区文化创新发展实验区。充分发挥粤剧艺术博物馆等平台、文物古迹作用,加强穗港澳佛文化交流合作,支持港澳有关机构团体来穗举办各类文化遗产展览、展演活动,弘扬粤剧、粤曲、龙舟、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共同做大做强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