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出炉

  • 听全文
  • 2020-02-22 15:33:5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造“一江两岸三片区”格局

  昨天(2月21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琶洲地区将与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地区共同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试验区。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文件是以“粤大湾区〔2020〕1号”文号正式公布,足见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被赋予的期望和重任。

  试验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

  据介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形成“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其中,“一江”指的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两岸”则是分别指珠江南岸和珠江北岸,这里将形成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和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三片区”指的是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

  以珠江为轴,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该片区将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原始应用创新示范。值得一提的是,当中30平方公里的核心片区,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国美、唯品会、小米、复星、科大讯飞、TCL、树根互联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建设21个重点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部项目已动工。

  而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约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约33平方公里的鱼珠片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将发挥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鱼珠片区则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等新型国际化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发挥黄埔港千年古港、良港优势,推动航运、贸易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据悉,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围绕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的四大战略定位,沿珠江东部(珠江前航道广州大道到南海神庙段)选择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和应用场景广泛的连片区域,构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

  这些新名词带你认识试验区

  探索设立数据交易中心

  打破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交换监管制度,试点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政企数据互通共享,加强与港澳和国际通行规则及先进标准的对接。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

  高标准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联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科院自动化所广州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优势高校,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研究,着力突破类脑智能、智能互联与大数据关键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设计及应用,围绕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开展共性技术攻关,推动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支持实验室在条件成熟时创建国家实验室。

  龙头企业“开源平台”

  支持龙头企业创建开源开放服务平台,集聚中小企业和开发者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协同创新,争取构建产业创新中心。

  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琶洲园区)

  打造琶洲互联网创新人才集聚区,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探索跨界人才联合培养制度。鼓励建筑规划师、注册会计师等行业港澳专业人士经批准后在广州试验区内执业。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高端紧缺人才在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琶洲核心片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

  在图像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重点领域建立人工智能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企业,加快建设智慧法庭、智慧会展、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园区、智能商务等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场景。

  数字产业生态圈

  龙头: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高水平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和数据安全产业集群。

  基地: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支持企业研发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

  “独角兽”:支持和推动龙头企业开放优势资源,构建生态圈,培育一批高成长高创新的数字经济“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金融:打造风险投资和新兴金融产业集聚高地,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在琶洲核心片区设立“天使板”等特色板块,搭建符合数字经济领域特点的创新创业资本对接平台。

  区块链+

  研究制定区块链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研究出台区块链行业标准,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推动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区块链底层技术、场景应用、资产数字化、安全监管等领域领军人才,强化区块链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中国软件CBD等一批区块链创新载体,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离岸孵化器;实施“区块链+”计划,打造区块链应用标杆城市。

  产业数字化

  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专业服务、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等服务业重点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大型企业信息化部门在琶洲核心片区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规划建设黄埔国际邮轮城;大力发展数字会展,依托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平台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掌上会展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促进动漫游戏消费,建设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

  深化与港澳合作交流,深化琶洲核心片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建设,创建粤港澳信息化合作区。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与香港科技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数码港,以及澳门大学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合作。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等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研究数字经济企业跨境合作新模式。

  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承载区

  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企业加入数字经济国际产业联盟,参与“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机构参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国际规则标准制定。鼓励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信息服务、技术交流等方面合作。积极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成果。

  5G智慧政务创新实验室

  在琶洲核心片区建设5G智慧政务创新实验室,推进5G新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推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专利协同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