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把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 广州在行动

三人行 巡出平安来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广州日报

越秀区“社区力量三人组”合照

云城街党员为进村人员测量体温。

工作人员在公车站整理数据。

  党建大喇叭开播健康知识、“流动宣传车”开进大街小巷;服务小分队入网、入格、入社区,开展地毯式追踪排查;党员突击队包路包岗、值守公交地铁站,贴心服务送到家;引导居民线上申报健康状况,建立来穗人员健康档案;设置外来人员集中留观点免费吃住,小区村社协同防控成效好……

  基层社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昨日(1月30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深入广州各社区展开采访,呈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故事。

  海珠

  “最美家庭”号召:防控疫情 从家庭做起

  昨日(1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获悉,连日来,海珠区各界纷纷行动起来,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筑起社区“防疫墙”。

  来自海珠区官洲街道的赖燕丽家庭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在疫情肆虐之际,赖燕丽家庭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号召:防控疫情,从家庭做起。

  赖燕丽在倡议书中建议,学习防疫知识,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相信党、相信政府,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赖燕丽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力所能及地参与街道组织的防控疫情志愿者活动,全力支持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家庭成员工作,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帮助。

  而在海珠区江湾社区,社区党员黄思维取消春节休假,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指导社区居民戴口罩之外,她还要上门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及时辟谣止谣。江湾社区居民多,人流量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但在社区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居民都自觉做好防护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越秀

  为居民发送防控知识短信138.5万条

  截至1月30日16:00,广州市越秀区通过发动居民网上自主健康申报,共收到有效答卷12万份,总访问人次数达36.6万人次,同时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发送防控知识短信138.5万条。其中,通过居民主动申报健康情况发现:1月14日以来去过湖北省人数1214人,1月14日以来有亲戚朋友从湖北省来访人数758人,发烧85人,立刻通知各社区“三人小分队”进行进一步健康情况监测排查。

  据了解,越秀区将社区疫情防控作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及早把好社区疫情防控关,发挥群防群控的作用,1月28日起在全市率先引导辖区居民线上主动进行健康情况申报,大大提高监测的覆盖面。利用大数据手段,对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和近期去过武汉后回穗人员活动轨迹信息进行分析,组建以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为主的入户走访“三人小分队”,入网入格入家庭进行地毯式追踪排查,不漏一人。

  越秀区各行各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批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最美“逆行者”赢得街坊们的点赞。

  “党员+警员+医生”组队入社区走访

  1月29日,广州日报记者在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走访,这里的“社区力量三人组”是越秀区222个社区其中一个小分队。

  “您好!我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今天来为您探体温……”北京街都府社区里,由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吴慧敏和北京街派出所民警陈伟灵共同组成的“社区力量三人组”上门向一名从武汉出差回来的居民了解情况。“36.8℃,体温正常”。这名居民已经居家隔离了多天,吴慧敏和郑江虹等叮嘱他不要松懈,要继续保持隔离,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联系家庭医生。

  现场可以看到,装备N95口罩、护目镜和防护衣的吴慧敏医生要近距离测量体温,防护到位,而戴着外科口罩的郑江虹和陈伟灵则与居民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一名社区党员、一名社卫医生加上一名社区民警是越秀区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标配,被称为“社区力量三人组”,从1月24日开始就投入工作。

  结束走访,郑江虹抓紧返回社区居委会,汇总情况和数据,在中午12点前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摸查情况。“我们这几天的努力还是有效果的,此前的疑似病例3例都已经排除。”

  白云

  守住主要出入口 把好疫情第一关

  昨日(1月30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先锋,他们表示要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江夏经济联社面积约2.2平方公里,仅主要出入口就有10个,尽管十余万的流动人口基本回家过年了,然而随着假期结束,返乡人潮回流,疫情防控的任务很重。江夏经济联社的各个党支部主动站出来,坚守联社的第一道防线。”白云区派驻黄石街江夏经济联社党委第一书记邹江红说。邹江红介绍,在1月27日召开的联社党委扩大会议上,他们邀请了十个党支部书记参加,支部书记们纷纷主动表态,由每个支部包干一个主要出入口,并在此设置防控点,实现对经济联社全天候的半封闭管理,坚决阻击疫情蔓延。

  每天,支部的支委带领支部党员或群众、联社联防中队队员在防控点轮班值守,对所有进出行人及车主检测提问,并进行相关信息排查,守住经济联社第一道防线。邹江红表示,春节以来,江夏经济联社党委及各党支部全员上岗,“我们党员仅用一个上午就完成了在全村5000多栋房屋外张贴《致村民的一封信》,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做法,增强村民们的防控意识,让他们掌握科学的防控方法。”

  25年党龄老党员带头布防疫情

  春节前,白云区云城街卫健办负责人陈景新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及下辖8个社区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年初一开始,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党员一天都没休息过。白天,陈景新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摸排布控,连同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上门监测湖北返穗人员的身体状况。夜晚,他要进行人员统计、疫情分析,研究上门方案。

  临近退休为什么这么拼?“84岁的钟南山院士都日夜奋战在一线,我比他年轻20多岁,不算啥了。”有着25年党龄的陈景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而作为云城街市政所的负责人,疫情当前,为加强防控,付正山不分昼夜地以更高频次、更高质量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全域范围内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杀。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付正山还四处联系供应物资的单位、商家,最终筹措到了一定量的消杀药品,保证了环卫工人能分配到足量的口罩。

  天河

  动员街道宣传车播放《致居民的一封信》

  在天河区,前进街利用移动音响、宣传车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石牌发动辖内大商场、大超市对进入商场的人员及员工进行监测体温。

  在前进街,党员干部已将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前进街要求街属49个党支部900名党员,以及在职回社区报到的880名党员带头有序参与防控:一是做好自身防护,带头做好预防工作;二是不信谣不传谣,始终做到正面引导;三是随时做好服务工作准备,当党和人民需要时义无反顾冲在前面;四是密切观察身边人员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员及时报告。同时,前进街还成立党员服务队,53名在册党员、21名在职党员担任引导员和宣传员,值守27个公交站、2个地铁站。

  此外,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前进街还动员街道宣传车,大街小巷播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提高居民对疫情的知情度和防控措施;在各社区宣传栏、居委门口以及超市、楼梯口等地点张贴防控宣传单张165份;在显眼位置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各个社区还利用移动音响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利用户外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须知等,营造人人参与的安全防范氛围。

  石牌街主动开展全面排查,组织社区居委发动辖内物业小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及自我排查工作,对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人员及武汉籍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发动辖内大商场、大超市对进入商场的人员及员工进行体温监测。

  黄埔

  落实居家观察责任人每日进行回访

  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面对厂企、楼盘众多,各类人员密集等情况,黄埔区云埔街实行连片协同防控机制,确保不留死角。从1月23日开始,云埔街的中海誉城、金色梦想、东荟城等大型楼盘与周边的刘村、火村社区,联合起来进行连片协同防控。

  1月29日,中海誉城所在的誉品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璇对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周璇表示,从1月21日起,誉品社区严禁辖区商铺进行活禽买卖;在小区6个出入口设卡,严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联合辖区药店对有发热、咳嗽症状的重点人群进行摸排。截至1月28日,誉品社区摸排1713户,掌握并核实湖北来穗人员94人次,全部测量体温,无异常的已告知居家隔离14天,并每日进行回访和追踪。周璇介绍,在巡查过程中,誉品社区落实居家观察责任人,每日进行回访。

  据了解,云埔街道辖内有广州市第三大劳动力市场,大大小小的人力资源机构有100多家,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外来人员返工潮即将来临,这是一次大考验。云埔街专门设立了防控疫情临时隔离监测站,同时在笔岗、刘村、火村三个社区设置六栋出租屋作为集中留观点,凡湖北籍来穗人员凭身份证或往来车票且无居家观察条件的,可为其免费提供住宿、就餐、监测体温、就业咨询、基本防护用具、就医等六项服务。

  荔湾

  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服务1160余人次

  疫情当前,荔湾街坊大都宅在家里,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但有这样一群荔湾区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听候召唤,放弃休假,返回岗位。

  记者了解到,荔湾区各街道纷纷成立抗疫小分队,小分队中既有专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也有熟悉社区环境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社区民警和执法队员,除了到辖内企业、宾馆、酒店、公交站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开展排查宣传,指导居民群众正确应对疫情,还深入社区进行入户核查,提醒居民注意事项。

  据了解,南源街有两份名单是基层工作人员十分熟悉的:一份是1月10日以来有进出湖北记录人员(包括湖北来穗人员)名单,从1月24日起这份名单一直在更新中,街道抗疫小分队要对他们进行上门核实走访,了解他们来自区域、身体状况,在来穗的14天内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在楼长、物管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进行劝导、指引。据介绍,他们一天最多走访了15户,目前已走访70户200余人(含家人),核查四辆湖北牌照车辆。还有一份是他们刚拿到的常住街道湖北籍人士名单,目前他们正逐个进行电话访问。

  截至1月29日,荔湾辖内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提供健康服务人群总数1160余人次,入户关怀人数1080余人。

  公车站配备2名工作人员协助司机防疫

  荔湾美食美景汇聚,游客众多。因此,旅游景点、交通站点成为这次防疫工作的重点。各街在公交站点设置临时的疫情监控点,协助公交车司机对上下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检测过程中如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乘客,按照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公交场站发热人员防控转运指引及简易登记卡”做好发热人员的询问及登记工作。南源街是荔湾北片面积最大、人口较多的一个街道。据南源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许女士介绍,辖内有23个公交车站(21个站点、2个总站),每个车站的疫情监控点配备2名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站岗,协助公交车司机对乘客的体温检测,如果遇到发热人士,则及时提供就诊指引。为落实好公交车站上下乘客的体温测量工作,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还亲自上阵,一班岗就是五六个小时。

  此外,针对街道几个大型社区外籍人士较多的情况,他们还特地上门派发了中文、英文、法文三语的防控宣传单。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