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大数据追踪排查逾百万人次 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

  • 听全文
  • 2020-02-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昨天(2月13日),广州市新闻办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警方以最强战时措施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大数据追踪排查社区人员101.8万余人次,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

  警情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降53.1%

  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介绍,到目前为止,走访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旅馆等单位6万余间,排查社区人员101.8万余人次,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协助转送隔离1222人、转送救治150人。据统计,1月22日以来,广州警方应急处置队伍还协助追踪查控涉疫情人员519人,其中,配合卫健部门查找疑似患者233人,协助处理135人,协助转运151人。此外,疫情防控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其中刑事案件212宗、治安案件14宗,共抓获涉案人员146人。110报警服务台每天平均接报警情320宗,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去年下降53.1%。

  据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培龙介绍,市来穗局对明确需核查的在册重点疫区来穗人员74万多人和34万多套出租屋及时登记、更新,已采取上门或电话等多种方式完成全面排查,目前已转入动态监测阶段。每天对重点疫区返穗人员进行排查,累计排查发现496人有发热症状,其中16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口罩诈骗“三部曲”:朋友圈卖口罩、收钱、拉黑

  通气会后,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国良介绍了疫情当前查处口罩电信诈骗的情况。“一开始这类口罩诈骗案主要是零星个案,前段时间上升到每天30多宗,经过打击上升势头有所控制,现在每天20宗左右。”

  如何进行诈骗?他说,通常诈骗分子都是临时起意,没有具体的谋划和诈骗计谋,也没有成熟的话术表达,目的就是尽快骗钱。流程也很简单,在朋友圈发布口罩消息,谁要买口罩就私聊,然后收到钱后就把买主拉黑,把钱骗到手。潘国良说,在这些案件中,超过98%都没有口罩实物,都是以低于市面价格售卖,收完钱就拉黑、删掉电话,其中,最大的一单诈骗额为105万元,诈骗分子把这些钱用于网络赌博。

  此外,对于没有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是否会被罚,警方介绍,一线执勤民警配合相关部门执法时,体现人文关怀,如对个别因客观原因没有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的市民,把口罩提供给他们,避免并及时化解了矛盾。

  警方重申:遇故意瞒报疫情拨110报警

  蔡巍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现极少数确诊人员故意隐瞒的情况,拒绝隔离治疗等情况。2月5日,该局新闻办公室已通报对海珠区的余某立案侦查。目前,余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收治隔离。

  警方重申,任何人都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对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应主动报告、及时就医、接受治疗、自觉隔离,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负责。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市民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还可以向居住地居委、村委、物管进行反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