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起市内各交通站点、外环境每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 听全文
  • 2020-02-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各大交通站点采样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从近日起每天对各大交通站点和居民关注的外环境进行采样,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昨天(2月19日),该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广州火车东站一带进行采样,前几天对广州火车站与公园前等地铁站以及共享单车、路边充电桩等进行采样。截至目前上述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火车站、地铁站:阴性

  广州开始复工复产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是大部分人通勤的主要选择。为了解市内交通站点可能存在的隐患,从2月17日起,广州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组市场暗访和外环境监测小组开始对全市各大重点交通站场、外环境进行新冠病毒监测。

  昨天,该监测小组工作人员前往广州火车东站、广州东站地铁枢纽(1号线、3号线),广州东站公交总站等公共交通点和永旺百货超市(东方宝泰店)及周边商场公共区域,重点对人流密集的广深铁路验票进出闸口、候车室座椅、饮水机把手、洗手间门把手、地铁自助售票机触摸屏、地铁和公交车厢内吊环、扶手、商场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触及的公共环境等进行环境监测采样,共采样涂抹外环境300余处。样本当天即送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晚上7时许,得出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2月17日,市疾控工作人员对广州地铁2号线中人员最密集的站点——广州火车站,进行环境采样。采样区域丰富:从饮水器出水口到发热观察室顾客座椅,从卫生间水龙头到场内餐厅点餐触屏,从门把扶手到自动电梯扶手,工作人员共对200多个区域进行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2月18日,工作人员前往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点公园前站,对站点车厢、人民公园、公交车站、地下商场、五月花商场等场所进行环境监测采样,共采集标本200多份,结果均为阴性。

  共享单车、充电桩:阴性

  为避免人群聚集,一些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为探明广州市的共享单车是否为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点,2月13日,广州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组市场暗访和外环境监测小组对白云区、越秀区、荔湾区交界处的云城大道、站前路、环市路、东风路及中山路段各主、分干道分散停放临时停靠的各种共享车辆、路边充电桩进行监测,累计对20个采集点采集标本,在每个采集点,工作人员会对20~30辆单车的把手处和座椅后部等容易被手接触的位置涂抹采样,标本涉及共享单车五百余辆,充电桩十余个。经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阴性。

  提醒:个人防护不松懈

  虽然结果都是阴性,让大家舒了一口气,疾控人员仍然温馨提示:“戴口罩、勤洗手、个人防护天天有!”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只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包裹好面部,双手不乱碰触口鼻和眼睛,回到办公室或者家里及时清洗双手;用完共享单车后,及时清洗双手,避免用未清洁的双手接触眼口鼻,是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