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在餐桌普及公筷

  • 听全文
  • 2020-02-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倡议

  近日,广州市开放堂食服务,餐饮门店陆续开门迎客,提供限制性堂食。《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中对供餐服务要求提出“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

  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安全又文明。昨日(24日),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倡议市民消费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与此同时,广州龙头餐饮企业广州酒家集团、九毛九集团旗下品牌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等多家餐厅表示加入共同倡议,支持使用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倡议书

广州市民朋友们:

  随着防控疫情工作的进展,广州餐饮企业陆续开放堂食服务了。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公筷、公勺在部分市民餐桌上的缺失,导致了就餐健康风险的扩大,这是值得我们重视警惕的问题。

  今天,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餐桌建设”的联合倡议。

  我们倡议,市民消费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出外就餐可选分餐,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尽量避免交叉传染;在家吃饭也用上公筷公勺,大人小孩更健康,饭菜更美味。

  我们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企业也制定配套服务规范,要求服务人员提醒、引导未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费者,健康用餐。特别是火锅餐饮企业,要主动做健康用餐的示范者、引领者。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广州不断推进餐桌文明风气培育,小餐桌,既有大文明,更有大健康。让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并在未来的日子,培养更健康的用餐习惯,做文明用餐的健康广州人!

  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

  2020年2月24日

  直击:公筷公勺在餐厅中未普及

  昨日,记者暗访广州市内8家已经开放限制性堂食服务的餐厅,发现只有一家餐饮店有主动为食客提供公筷公勺。其余7家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的餐厅包括了粤菜馆、烤肉店、茶餐厅和火锅店。其中火锅店为私筷混食“重灾区”。

  午餐时间,记者来到位于正佳广场的山东老家,入店以后发现每一张桌台上都特别放置了一个圆形餐碟,碟上放着两三双公筷和一个大勺子。记者观察到,服务员上菜以后,主动为每一道菜放上公筷公勺。将近中午1时,蒋先生与老伴、朋友三人来到餐厅中用餐。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向来有使用公筷的习惯,无论去到哪家餐厅吃饭,不管对方是否提供公筷,他们都会提出要求,主要是“出于对健康的考虑”。这是记者走访中发现的唯一一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的餐厅。

  在天河南二路的一家牛肉煲餐厅里,有一桌食客正在用餐,记者观察到桌面上并无公筷,3人各自用自己的筷子在煲中夹食物吃。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食客提出需求,可以提供消毒好的筷子做公筷。记者走访附近另外三家餐厅,服务员都说平日并无主动提供公筷的习惯,但是店内有一次性餐具,看食客需求可提供作为公筷。

  记者在国金天地的一家餐厅走访时发现,虽餐厅有提供公勺,但正在堂食的两桌食客均没有使用,而是直接用自己的筷子夹取煲中的食物。

  调查:使用公筷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重视

  市民刘女士一家无论在外或是在家吃饭,都使用公筷公勺,这个习惯他们家已经坚持了至少6年。她说:“许多成年人在无意间感染幽门螺旋菌,当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夹菜时,病菌直接传递给了孩子。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使用公筷是最安全的。”她说,唯一的阻力来自家中长辈,经过不断的努力,她也使长辈接受了公筷制饮食。

  市民李先生则对使用公筷持保留态度,他认为一家人吃饭不用过于讲究。记者调查中发现,公筷在家庭中的使用普及度不高,但是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重视。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酒家,看见服务员在食客就餐时,提供公筷公勺供使用。广州酒家方面相关负责人称,来店消费的食客也支持这些防护措施。在此之前,广州酒家各餐饮门店一直有提供公筷公勺,特别是房间消费,公筷是标配服务。

  广州酒家集团呼吁餐饮业界同行一同践行公筷公勺使用,宣传文明用餐,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大家健康饮食的一个“好习惯”。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越高端的餐饮门店中,公筷的使用比率越高。在国内,提供公筷是作为餐厅服务的增值体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餐饮服务的成本。公筷公勺的使用可分为几种类型,个人双筷制、每菜一筷制、公筷定位制。个人双筷制,即餐厅为每位食客配置两双筷子,一双作为私用,一双作为公筷;每菜一筷制,即餐厅为每一道菜配置一双筷子;公筷定位制,是个别餐厅为了简单方便,在餐桌上设置2-3个点放置公筷。这3双公筷用于夹取所有的菜品。“目前公筷缺失比较严重的是中餐里的正餐、火锅和中式简餐。”

  他说,在国内餐饮中推行公筷制不可能一蹴而就,须循序渐进地推行,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公筷制的推广将更为广泛而深入。“公筷一定要做到颜色、长短和材质的区分,起码要与私用筷区分。这需要餐饮企业另外采购配置。”

  将“文明餐桌”行动继续落地生根

  必须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来不得半点松懈,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食在广州”是广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它不仅仅代表广州食物种类丰富和味道好,更代表广州市民拥有良好的就餐习惯和文明餐饮意识。

  近年来,广州不断推进文明餐桌建设,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市民养成节约、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在疫情关键时刻,我们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文明餐桌”行动继续落地生根并渗入到人们的意识中,让“舌尖上的文明”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

  ——市文明办

  专家:使用公筷切断病毒传播

  随着疫情防控基本面积极向好,广东省应急响应级别已调整为二级,各行业也正在逐步有序复工复产,部分餐饮业逐步开放堂食,但这并不代表“拐点”已经到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陈金军主任医师表示,多人就餐时使用公筷有利于切断多种传染性疾病,是一种值得倡导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用餐礼仪。新冠肺炎传播途径较难切断,眼下防控仍不能放松,使用公筷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切断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使这一传播途径的风险降到最低。

  陈金军说,目前确切可知的是,新冠肺炎能够通过飞沫传播,病人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口水里面是可以检测到病毒的。许多家庭聚集性传播的个案中,经调查,患者都有聚餐的经历,虽然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但是也无法排除病毒通过口水-餐具-食物-餐具传播的可能性。

  此次新冠肺炎虽以呼吸道传染为主,但消化道传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所以依然必须强调分开就餐,保持距离。确诊病人、正在隔离观察的人单独进餐是毫无疑问的,对于健康人群的防控来说,也不能失去警惕性。建议家庭一起用餐要培养使用公筷的习惯。

  另外,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铺开、部分餐饮业重新开放堂食,在实在避免不了公共场合多人共餐的情况下,提倡使用公筷对于防控疾病传播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陈金军说,每一次公共卫生危机的发生,其实也是促动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