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参与率达95.38%

  • 听全文
  • 2020-03-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27场疫情防控保障通气会 聚焦中西医协同疫情防控

  转存图片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生产线。

转存图片

  医生用中医疗法给市民做诊疗。

转存图片

市民正在练养生操。

  29日上午,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27场疫情防控保障通气会,邀请专家到场,接受媒体采访,聚焦中西医协同疫情防控工作。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月27日,广州市在新冠肺炎诊治中,中医药参与率达95.3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肺炎1号方”与西药协同治疗效果明显

  “广州各定点收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动中西医协同治疗。”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处处长陈宇斐说,1月20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首先把中医病房改造成隔离收治病区,由中医师和西医师共同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诊治,这是全省唯一一个中医隔离病区;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对每一位确诊患者都运用了中医药治疗,达到了中医药100%的参与率。

  陈宇斐表示,1月30日,省、市中医专家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研制的“肺炎1号方”(透解祛瘟颗粒)进行了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该方获得省药监局院内制剂许可后,密切关注“肺炎1号方”在临床应用中的情况以及与西药协同治疗的情况,目前疗效明显。省内11家定点医院确诊病人使用“肺炎1号方”六千多份,捐赠给武汉的医院二万多份。

  广州市新冠肺炎中医防控专家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介绍,新冠肺炎发生后,广州卫健委立即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控专家组, 77名中医专家来自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等全市各大医院,涉及温病学、中医肺病科、中医重症科及中医儿科等多个领域,分组按片深入各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参与查房、会诊和病例讨论,保证每个有需要的病人都能接受有效的中医药治疗。

  截至2月27日,全市确诊病例346例,中医药参与治疗330例,参与率为95.38%,中医药参与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靠前。

  治疗新冠肺炎不能局限于“肺病治肺”

  谈到中西医结合协同治疗新冠肺炎的优势,省、市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琳教授表示,考虑到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肺病治肺”。

  新冠肺炎在广东和武汉的表现略有不同,专家组通过临床证候分析,总结广东新冠病毒肺炎病理特点为“湿、热、瘀、毒、虚”,临床上根据不同病者的不同证候进行加减辨证治疗,并不是一味的清肺化痰止咳平喘,还通过清肠、调和脾胃、调补元气来救治。

  据观察,中医药在改善症状、稳定疾病发展以及促进康复方面有帮助。中医八段锦、太极拳、拍经络等功法锻炼,针灸、耳穴压豆、情志调养,饮食调理等方法都对患者康复有作用。

  中医特别强调“未病先防”,专家组已经公布了适合广州气候特点和易感人群体质、药食同源药材为主的中药方,全市2600多家药店可为市民代煎配送。另外,专家组成员所属各大中医院省中医院、市八医院、广医一院、广医附属中医院等都制作了中药防疫香囊,派发给公众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累计派送预防汤药7万余包,中药香囊2万余个。

  专家权威解读

  广州医科大学附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志敏:

  大年初一到隔离区为重症病人开药方

  市专家组成员张志敏是全市最早参与新冠肺炎病人会诊的中医专家,她表示,1月25日她跟专家组去了市八人民医院的重症隔离病区对5例重症病人进行会诊,这些病人均有发热、咳嗽、痰少难咯、呼吸困难、周身困倦、脘痞纳呆、舌质红、苔黄厚腻等特点,患者服用中药后症状明显改善。其中一名病人入院首日就插管,已由危重症转为重症。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52岁女性患者,虽然不发烧,但咳嗽,情绪烦躁。该病人凌晨高烧后,张志敏开了宣肺去毒的药方给她。“这个病人从危重往重症转,后来转到普通病房,已经出院。在临床上,中西医协同干预对于危重症转轻是有效的。”张志敏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院长蔡迎峰:

  17名专家轮流到隔离区中医查房会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是派出最多中医会诊专家的医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蔡迎峰表示,该院派出中医重症、中医肺病、中医儿科、药学等17位专家轮流到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开展中医查房,采集病人资料,然后整个专家团队开会讨论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同时承担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药的煎煮和配送。

  蔡迎峰说,该院五代中医传承人、有治疗瘟疫经验的老院长吴维城结合广州春季乍暖还寒、阴晴不定,风邪当令、寒湿之邪易从肌肤口鼻侵袭人体,化热入里而伤肺的特点开出“预防方”,已为群众提供了3到4万剂。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

  “肺炎1号方”救治患者同样“一人一方”

  市八医院是全省唯一设置了中医隔离病区的收治医院。“肺炎1号方”的操刀人、该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介绍说,使用“肺炎1号方”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同样坚持中医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对于普通型患者,给予“肺炎1号方”治疗;此外,会结合临床需求,对于重型、年老体弱、儿童及有特殊临床情况的患者,按照“一人一方”原则给予个体化治疗,体现了中医因人因时因地“三因制宜”的治疗理念。从目前治疗效果来看,这种模式在突发传染病的中医救治工作中是能解决问题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病区主任黄晓青:

  省二医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药参与率100%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此次治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参与率全市最高,中医药参与了每一例确诊患者的治疗。该院传统医学病区主任黄晓青介绍说,该院一直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传统医学病区一直都参与到西医病房查房会诊。从疫情开始,感染区每个患者都有中医查房。从第一例患者开始,每一位患者都使用了中医药,医院的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100%。

  现在看来,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患者预后很好,该院的确诊患者中至今也没有出现轻症、普通患者转为危重症,也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