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代表日”活动首次采用视频连线方式——10天投2000吨冻猪肉 猪肉价格连降6天

  • 听全文
  • 2020-03-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月1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活动首次以线上座谈的方式进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绍文听取了三位省市人大代表及所属企业,特别是非公经济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和建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针对这些问题分别作了回应。

  “目前的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用工难,还有一个是原材料不到位。”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同利实业公司董事长刘伟全建议,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整合数据资源,成立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信息库,加强省内企业调剂,优先解决省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原材料采购难题。同时,开辟复工复产企业运输“绿色通道”,简化货车入市申请办理流程,实行入城手续一次性办结,保障企业原材料运输顺畅。

  在解决用工难问题上,刘伟全建议政府牵头对接用工需求和劳务输出地,增加网上招聘服务的规模和频次,通过开展远程笔试面试,确保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可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发放交通补贴等方式确保员工安全返岗就业。

  针对刘伟全代表的建议,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回应,目前工信局正加快完善数据共享机制,降低跨部门数据共享成本,“让数据跑起来”。同时发挥省市各行业协会的优势,建立企业数据库,摸清各类原材料库存生产情况,做好采购对接保障供应。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人社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解决用工难问题非常重视,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24小时用工调度,建立用工缺口台账,举办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等三大类的网络招聘会,截至3月12日,共为212家疫情防控重点用工企业解决1.74万个岗位用工需求。

  “疫情对农业、工业、服务业都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后续或会造成CPI的猛烈上涨,会给社会民生带来极大的压力。”广州市人大代表、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代表建议政府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物价保障民生。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表示,今年稳定物价的压力非常大,物价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例如猪肉在去年这个时候一斤18元左右,现在是40元左右,如果不采取措施降低猪肉价格,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是明显的。”

  邓宏永说,稳定物价主要突出四个字“供、补、管、稳”,其中供是主要的。例如生猪的供应,目前和清远、郴州等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调猪过来,通过增加供穗生猪补贴来提高猪源地加大生猪供应积极性。今年1-2月累计安排财政资金约1350万元,用于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购入约45万头生猪。目前广州市生猪屠宰量逐步回升,从1月28日(年初四)2532头/日,回升到目前每日近一万头左右。同时增加政府储备猪肉的投放来平抑物价,3月7日开始连续投10天共2000吨冻猪肉到市场,比市场价格便宜15%。数据显示,从3月8日到13日,猪肉价格连续6天下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