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多数企业复产率超八成

  • 听全文
  • 2020-0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部分药企超产20% 企业“要把生产时间抢回来”

异地务工人员接受卫生防疫健康检测,准备投入复工复产。

  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广州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精准施策,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12日,全市“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攻城拔寨”重点在建项目复工率均超过99%,全市80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复工率100%。记者走访发现,企业千方百计抢工期、抢订单,加快推动复产补产达产,部分企业超产扩产,把受影响的生产时间抢回来。多数企业复产率已经超过80%,部分疫情防护类企业甚至超产20%。

  减少一个月目标量 缓解员工压力

  记者了解到,包括康耐登家居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广州企业表示,在政府等各方的合力支持下,目前复工复产情况较好,复产率超过80%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根据记者了解,企业在全面复工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提升复产达产任务。广州康耐登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康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效果后,广州康耐登家居有限公司已顺利实现全面复工。除了湖北籍的员工外,公司目前有80%的员工已到岗,各项生产计划正在有序进行中,产能已恢复80%左右。而且康耐登的各地门店也都陆续营业。“一方面,在前端稳定货源,在人员层面推动线上部门员工有序复工,加强员工防护与场所消毒保障安全。另一方面,在运营层面则增加新零售线上推动获取前端流量,应用导购、直播,同时提升线上运营培训力度,所有线下门店组织员工用网上直播来销售产品,更好地全方位地展示产品、服务用户。”刘永康告诉记者。他还认为,短期来看,疫情暴发时正值家具行业一年的旺季,因而家具行业受损不可避免。在疫情影响下,该公司决定对比去年计划减少一个月的目标量,来缓解员工的紧张压力,共渡难关。

  上市公司金发科技也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2月10日正式复工,目前除部分湖北员工未能及时到岗,大部分员工均已到岗,复产率已经超过85%。据悉,该公司在春节及疫情期间均未停止生产,原料库存充足,产能受疫情影响不大。

  另外,广汽集团已开工在建的项目有140项,现有135项复工,复工率96%。据了解,2020年,广汽集团制定了稳健、积极的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各专业市场多措并举陆续复工

  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国企及下属专业市场发现,目前各企业及相关部门都已经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不少企业表示“要把生产时间抢回来。”

  “广百展贸四个专业市场,黄沙文体市场、南岸文体市场、中百德兴电子城、南大商贸,都已经正式开市。”广州商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市场已提早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复市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采购工作,对场内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摸查台账及出行轨迹台账等。

  广州商控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个市场都规范进场秩序,采取限制人流措施,有序安排人员进场。各专业市场均调整了营业时间,部分市场通过推迟开市时间、鼓励租户错峰进场等方式疏导人流,有效保障市场从业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共同营造安全、安心的营商环境。

  另外,近日广州公交下属如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广州民营企业人员的出行服务为基点,推出“点对点、一站式”如约复工专线,为企业及企业人员提供定制公交、包车、租车、通勤服务、旅游服务、客票查询与购买、珠江日夜游等出行服务,通过线上匹配需求、企业互助等形式,帮助中小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药物需求激增 产能增加五到六倍

  “我们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被广东省卫健委列入新冠肺炎防控物资清单,在各地成为医务工作者及群众的一线预防用药。我们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任务,导致产品需求激增。”香雪制药有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公司产能早已迅速提升并已满足抗疫一线药品需求,产能由原来的100多万支上升到600多万支,增加5-6倍;而作为国内板蓝根最大生产厂家,广药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自春节以来一直没有停工,加班加点生产,板蓝根的日常产量是疫情之前正常的生产水平,日产量达4000件以上。“我们不但是‘达产’,而且目前还‘超产’。”其负责人介绍,本月平均日产能达到正常的120%,即平均超产20%。此外,为扩大产能,一方面确保国内供应,另一方面应对近期海外市场的板蓝根紧缺等状况,该企业已于近日新增购买了4台包装设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