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纵队”助力荆州总攻

  • 听全文
  • 2020-03-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营养、中医、康复、皮肤、心理科战“疫”前线各显神通

  一周前,广东支援湖北荆州第7批医疗队13名队员抵达荆州,给荆州市两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注入新力量,助力抗疫总攻。据悉,这13名队员涵盖营养、中医、康复、皮肤、心理等几个领域,他们自称为“特别纵队”。一周以来,这些队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他们的到来又对荆州抗疫形势造成怎样的影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其中多位队员。

  专门调制肺炎专用营养方

潘文松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副主任医师潘文松是营养方面的专家,佛山医院的营养中心已经有20多年历史。潘文松表示,抵荆前,佛山一院收治了两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一人还在使用ECMO,为保住患者的性命,营养学专家想方设法为其补充营养抗击病魔。

  “生病意味着巨大的营养消耗,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都需要营养干预。尤其危重症,炎症蛋白增高,对患者的身体损害严重。”潘文松说,肺病患者非常需要进行营养干预,“我们给肺炎患者使用肺病专门营养配方,减少患者身体的二氧化碳,有利于其肺部的康复。”

  “营养学就是搞‘后勤’的,帮助重症、危重症患者补充营养,主要靠肠内和静脉两处输入,我们提倡有肠胃功能的患者,尽量使用肠内营养的补充。”潘文松说。

  4名省中医女护士驰援

  13人中,还有4名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女护士。

  前几天,感染科的一位老奶奶因为病情拖延日久,心情烦躁。正要下班的护士肖英超发现之后,就主动与老奶奶沟通,用中医按摩“开天门”让老太太身心舒畅,做完按摩后,老奶奶眼泪都流出来了。“开天门的手法就是对头部穴位按摩,让她放松下来。”肖英超说。

  护士刘真真是老年专科护士,她说:“荆州市中心医院基本不开展中医,当我们刚进入病房时,这里的医护对我们持比较怀疑的态度。我们到的第一天给重症区的一名病人做了耳穴压豆,第二天当我们再给这名病人查房时,他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咳嗽减轻了,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睡这么好的觉。自那以后,很多医护人员会建议中医护士去干预一下患者身体状况。”

刘宇

  “我们13人出发时,被称为特别纵队。”护士长刘宇告诉记者,“我们此行的责任是帮助康复后期的病人,同时帮助已经在这里奋战1个多月的医护人员进行一些中医理疗。”

  给医护提供心理帮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医生郑俩荣是第七批医疗队员。郑俩荣告诉记者,来到荆州的主要任务是缓解患者和医护的心理焦虑。郑俩荣说:“目前大部分患者病程很长,我和他们聊时,发现他们的主要心理问题有焦虑、抑郁、失眠等。患者对于长期生活于单调、狭小的生活环境中感到难受,对各种各样的抽血、治疗感到恐惧,无法见到家人也感到特别孤独。”

  “对于患者的问题,我们从几方面做了心理干预,首先是表达自己的共情,给予他们鼓励;其次给他们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让他们得到放松;再次给他们做一些放松训练,让他们转移注意力。”郑俩荣说,目前他们干预了五六例患者,心理状况都有改善。

  皮肤专家有4项任务

 刘振锋

  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刘振锋是此行的皮肤病专家。

  刘振锋介绍,皮肤科团队工作内容是随着住院时间增加以及重症卧床患者较多,患者的瘙痒性皮肤病、病毒性皮肤病(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真菌性皮肤病(糠枇孢子毛囊炎)、接触性皮炎尿布皮炎、褥疮及神经性皮炎会增多。而医护人员的高强度工作也会导致心身皮肤疾病如神经性皮炎、痤疮、斑秃还有抵抗力降低导致的带状疱疹。

  刘振锋说:“我们来这几天主要是,第一为荆州市中心医院和广东省医疗队一线医护人员40余人的皮肤病进行诊治并给予药物治疗;第二进入重症病区后与荆州市中心医院创面小组协同为多名褥疮及其他有创面问题的患者进行换药处理并讨论后面的治疗方案;第三为病房一些轻症皮肤病患者看诊;第四赠送部分南医大皮肤病医院自制剂给重症病区。”

  康复训练让呼吸频率降低

  此次来到荆州的广东康复科医生有两人,是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科的曾凡令和谭金泽,他们还带来了一些有助于患者康复的训练器。

  “我们首先要控制患者在恢复期的呼吸节律。前两天我们看的一名患者,每分钟呼吸频率达40多次,呼吸只有胸廓参与,而腹部没有参加,现在经过我们对他做呼吸训练,患者的腹部肌肉也参与到呼吸中来,如今患者的呼吸节奏就降低到20多次。”曾凡令说:经过4天训练,这位先生可以站立两分钟不喘粗气了,下一步将慢慢锻炼行走和深蹲。

  曾凡令说,他们会给患者制定个性化呼吸训练,患者个体差异也决定恢复时间,锻炼需要循序渐进,“患者早期躺在床上时,我们会给他锻炼‘臀桥’,还会让患者把双脚抬起来,做踩单车的动作,这些都是为了锻炼、恢复患者的双下肢能力。等到患者能起床了,会让患者扶着栏杆行走、深蹲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