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好人”医务人员专场网络发布活动举行

  • 听全文
  • 2020-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逆行战“疫” 一往无前担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记着战“疫”前线的医务人员。2月10日,在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考察时,他就曾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并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日前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前线阵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叮嘱已经奋战一个多月的医务人员,“希望你们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重身体”。

  在这次战“疫”中,广州也派出多支医务队伍驰援湖北。危险重重,行动造就英雄;前赴后继,白衣战士一往无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在全社会进一步激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广州市文明办与市卫健委联合策划推出“广州好人”医务人员专场选树活动,最终推选出30名医务人员先进典型代表。榜样的力量无穷无尽,我们希望将榜样的力量传递出去,让花城充满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儿科“神枪手”驰援武汉 “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

  李君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大当家”,珠江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人称“神枪手”。疫情来袭,原籍武汉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医疗队,瞒着母亲驰援“娘家”。她是汉口医院患者心目中的“暖心护长”,是医疗队的“家长”大姐,也是病区里“一针见血”的救急先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李君(左)

  “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

  1月24日除夕夜,接到广东省卫健委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李君顾不上跟家人吃年夜饭,向医院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支援。作为PICU护士长,她有着丰富的危重症病房工作经验,很快被医院确定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不到1小时,珠江医院15名队员便集合到位,在这支“战队”里,李君担任护理组组长。

  1月25日凌晨,珠江医院医疗队抵达武汉,接管汉口医院的病区。他们进入病区,二话不说,李君立即带领护理组的姑娘们整顿病区,每片垃圾都要做好分类处理,一个扫帚、一条止血带都要严格按照感控要求摆放……整个病区环境焕然一新,做好准备打一场硬仗了!

  党旗扬起,战“疫”打响。经医院党委批准,成立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任命李君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PICU“当家”当起暖心护长

  李君是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的护士长,也是医疗队里的大姐,身经百战的她业务能力突出,临床经验丰富。在病区,从分发药液到搬运一百多斤重的氧气瓶,她年龄最长,干的活也最“重”。

  珠江医院医疗队所在的汉口医院病区有80名病人,重病人占了40%以上。医疗队员平日工作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几层手套,护目镜起雾又导致视线模糊,给病人打针这样一件小事,在重症隔离病区,有时就会变得十分困难,这时队员们通常会向李君求助,外号儿科“神枪手”的她每次都能一针见血顺利完成,队员们笑称李君是她们的“救急先锋”。

  对于重症病人的救治,就像在和“死神”赛跑,不少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需要氧疗,而因条件有限,汉口医院病区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氧气罐,这些“大家伙”重70公斤,齐人高,大罐的氧气瓶上面有流量表,需要一定身高才能够到上面的扳手,1.65米高的李君主动承担起搬氧气罐的力气活,为患者提前做好准备,这是刚到汉口医院时李君每天常做的事情,跑一趟需要30到45分钟,最多的一天,她上下跑了十多趟。

  在汉口医院,李君是患者们心目中的“暖心护长”,她悉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带领队员们与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有病情得到好转的患者对她们说:“等我康复出院,一定要请你们来家里坐坐,带你们去武汉看看,好好感谢你们!”

  在抗疫一线,李君是守护患者健康的“卫士”,抗击病魔的“战士”,在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她更是小患者们亲切的“护长妈妈”。她对孩子特别有耐心,常常细致地跟同事商量哪个设备用在哪个孩子身上,会让孩子更舒服。在从事设计工作的女儿影响下,李君也爱上了画画,她带领科室同事在儿科中心病区的墙面绘上充满童趣的彩色图画,为患儿们打造轻松可爱的环境氛围,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

  省出几十箱物资捐当地社区

  回忆起刚到武汉,医疗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除夕夜迅速集结出发,生活和医疗物资并没有准备充分。面对困境,李君先是统筹手头有限物资,合理安排使用,另一方面立即想办法着手解决问题。

  李君迅速向医院党委提出增援物资的申请,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募捐。募捐信息一发出,就得到了四面八方的朋友爱心应援,2月4日,李君个人募集到的500个储氧面罩到了,配合其他设备使用氧浓度可达90%以上,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吸氧效果。她还募集了留置针10000支,输液接头10000支,美林1000瓶。此外,医院增援的大批量物资也陆续送到,彻底缓解了医疗队在前线的“燃眉之急”。

  由于病区实行无陪护制度,许多患者的家属来不了医院,队里的物资很多都是医院大后方寄来以及爱心人士捐赠来的,李君便和队员们商量,从中节省一些出来,分给患者。日复一日,这样的做法渐渐成了珠江医院医疗队的习惯,每天队员们用治疗车推着一些水果零食和生活用品来到病区,患者们都会开心地围拢过来挑选,这成了他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在李君的带动联系下,医疗队还将爱心行动扩展到病区以外,传递到社区邻里。医疗队将节省出来的牛奶、方便面、火腿肠、护手霜、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几十箱爱心物资送到武汉市江岸区美庐社区,通过当地工作人员送往3个社区和1个发热门诊,为社区群众送上爱心大礼包。

  先锋队中的“敢死队”:“80后”医者的济世情怀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尤其在武汉重灾区,患者数量暴增,防护物资严重紧缺,一线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国家有难、医护有责,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席寅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医疗队,经选派2月1日晚在张挪富院长、徐远达主任带领下驰援湖北出征武汉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席寅

  “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到达武汉第二天即投入紧张艰苦的抗疫工作,支援武汉医疗队面对的第一个重要问题,是需要将一个以收治重症外科术后患者为主的ICU病房,改造成专门符合收治呼吸道传染病要求的重症病房。席寅从一线临床医生的角度积极参加讨论,为改造成符合规范的“三区两通道”的隔离病房和科室规划建言献策,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从提出方案到改建完毕,36小时不到,一个基本符合抢救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ICU病房改建完成。

  2月3日当晚9时,刚改建完成的协和西院ICU收治第一例危重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面对极度缺氧、濒临死亡的危重患者,席寅毫不犹豫上前,完成了协和西院第一例新冠肺炎风险极高的操作——气管插管,为患者得到有创呼吸机治疗创造条件。接着在后续收治的第一批20位患者中,有近一半的患者都是席寅完成的气管插管。

  有人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一线医护是先锋队,而做气管插管的医生是先锋队中的“敢死队”。席寅则说: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只是守卫生命的“守门员”。

  此外,席寅还承担了科室大部分的高危和高难度操作,如纤支镜吸痰、胸腔闭式引流、深静脉穿刺、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超声、危重患者转运等。

  俯卧位通气拯救垂危患者

  ICU自开科以来收治的第一批患者因为在普通病房都严重缺氧,病情极其危重,在开始收治患者的第三天,有一位70岁的老奶奶因新冠肺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情况危急,呼吸机支持力度已用到最高级,血氧饱和度仍只有82%,席寅医生和徐远达主任商议后,决定立即开展俯卧位通气。

  席寅召集现场的几位医护人员,穿着原本就已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对接近70公斤重的老奶奶翻身俯卧位通气,还要通过一系列技巧保证所有管道不脱落、皮肤组织不受压。做完俯卧位,老奶奶的血氧马上开始回升,虽然隔着面屏都能看到每个医护人员的脸上汗如雨下,但大家的嘴角都扬起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这样的俯卧位通气一旦有效,就要持续好几天,每天坚持做,每次俯卧位12小时以上。在协和西院ICU内已应用的4例患者中,都立即缓解了患者的严重低氧。而每次俯卧位通气,都少不了席寅的身影。

  他们创造了多个生命奇迹

  万事开头难,尽管大家不断努力迅速使ICU顺利运转起来,但最大的困难除了防护物资短缺,还有医护磨合问题。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医疗背景和专业培训各异,为使大家尽快适应提高战斗力,席寅在紧张繁忙的四班倒的值班间隙,很快设计出了新收患者常规流程、交班表格、各种评分表格等,使医疗同质化得以迅速体现,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席寅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设备到位后,及时为一例42岁的中年男性实施ECMO(体外膜肺)治疗,为这位原本已命悬一线的患者赢得了创造奇迹的机会。随着治疗的推进,一个个捷报不断传来,协和西院ICU创造了多个生命奇迹,每一次患者的拔管都是席寅戴着正压防护面罩冲在第一线完成。

  席寅日夜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收治的都是最危重、也是最危险的病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ICU人“生命守门员”的光荣使命,用无畏担当彰显了80后医者的济世情怀。

  广州好人

  战“疫”医务人员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1.王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科护理师

  2.邓西龙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3.冯少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外科八区护士长

  4.毕赐成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5.刘俊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6.刘爱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

  7.江华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副主任

  8.苏远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9.李少玲

  广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10.李君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PICU护士长

  11.李颖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护士

  12.肖冠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13.吴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14.何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

  15.何红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

  16.邹子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科秘书

  17.张达成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18.张梦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师

  19.陈伟焘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主治医师

  20.周瑛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ICU护士长

  21.郑莉斯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管护师

  22.徐永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23.许柳清

  广州市胸科医院内一科主治医师

  24.席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25.梁仕凤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士

  26.温德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27.谢朝军

  广州市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部副部长

  28.雷春亮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29.谭行华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

  30.谭杰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