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选调生在行动

  • 听全文
  • 2020-03-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66名选调生参加城乡社区服务工作 未来3年选调生招录人数将增加

  作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广州66名选调生深入基层一线,参加以疫情防控为主的城乡社区服务工作,应急值守、排查返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市委组织部介绍,未来3年选调生招录人数将逐步增加,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发挥所长:防控工作化繁为简

  组织有号召,党员干部有行动。疫情当前,选调生们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

  正月初一,仅在揭阳老家待了一天的吴步天赶赴增城区增江街四丰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到村内逐家逐户地毯式排查,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工作。高速路口、小区、集中隔离点均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他每三天天就要进行一次通宵执勤,手机24小时开着。吴步天说,“新时代赋予我们‘90后’干部新使命。我们年轻,应该多吃苦,但也因为年轻,我们不怕吃苦!”

  佩戴上党员先锋岗红袖章,在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任职的周晓明说,“看着自己颇有些‘黄沙百战穿金甲’的意味,奔赴‘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疫’沙场了。”这位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包揽入户摸排宣传、数据信息统计、值守登记监测等工作,被村民称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员”“守门员”。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战“疫”当前,选调生们就应该沉下身心,在一线各展所长。

  花都区新雅街石塘村任职的李淑筱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发挥所学专长,强化出租屋管理系统、入户摸查情况、“四标四实”及“穗康”小程序等系统应用,把分离的庞大信息数据导出并有机整合,建立起常住人口与临时来穗人员的基础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推动防疫统计工作效率提升,防控工作也因此化繁为简。

黄昌杰在田间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各位村民,现在疫情仍然严峻,请尽量待在家中,减少外出,不恐慌,戴口罩,讲卫生……”在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任职的黄昌杰正在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大年初三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后,他便加入到村里党旗小分队,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白天,在村口防疫检查点站岗执勤;晚上,会同村干部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处理临时突发事件,撰写宣传稿。

黎建忠从大年初三起就返回工作岗位。

  “每个值守点都是抗击疫情的一道防线。守住这条线,同时也守住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防线。”在白云区太和镇谢家庄村任职的黎建忠提前结束假期,年初三便回到工作岗位。连日的一线抗疫经历让他体会到,“只有一丝不苟地值守、检查、登记,让每一个环节巨细无遗,才能让所有安全漏洞都无所遁形”。

  黄埔区九佛街红卫村任职的王红在春节期间接到支部“召令”后,从2000多公里外的老家赶回广州,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她表示,每天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当中不乏来自疫区的返岗人员,“内心也会担心、也会害怕。但为了全社会的健康大局,我必须冲在前面。”

  市委组织部:未来3年将增加选调生

  广州市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把选调生工作视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源头工程,构建选调生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全链条工作机制。

  广州选调生录用或转正后,一般直接安排到村(社区)任职两年,协助村(社区)“两委”正职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在村(社区)任职期间,选调生要做到“五个一”,即走访一遍全村(社区)农民(居民)、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联系帮扶一户贫困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录用后的6年,作为选调生重点培养期,建立“导师制”,安排单位中层领导干部“一对一”传帮带,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和动态退出机制。

  市委组织部介绍,近3年来,广州共招录选调生451人,未来3年招录人数还将增加,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