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攻城拔寨”项目全复工

  • 听全文
  • 2020-03-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举办第4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国资国企专场)

  记者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3月20日举办的第4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国资国企专场)上获悉,截至3月19日,广州市属各级国企复产率达98%,产能恢复率80%,143个在建“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

  广州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已于2019年末首次突破4万亿元,资产规模居副省级城市第一。目前,广州市国有经济总体运营稳中有进,实现规模、质量齐升。

  广州塔恢复江塔联游

  广州塔目前已经开放了除电影院以外的游览项目,全部商业配套项目也已经对外营业。3月19日起,恢复了江塔联游。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租户100%复工

  目前,越秀集团下属各级企业和重点项目(除湖北地区)现已100%复工复产。其中,超甲级写字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租户复工率达100%,白马服装市场商户开业率达96%。

  一线收费员筑起“高速路防线”

  交投集团营运系统3000余名员工奋战在交通检疫检查一线,24小时不间断测温,累计派出一线收费员4.1万人次,共检查车辆470万车次、检查人员960万人次,为广州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高速路防线”。

  广州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

  “2020年,市国资系统将按照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坚持原定目标计划不变。”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彦伦在会上透露,“将任务分解下达企业,确保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新投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高于全市增长水平,切实发挥国企中流砥柱作用。”

  疫情以来,广州市国资系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工业企业迅速转产生产防疫物资。广汽集团不到半个月即实现口罩量产,3月9日完成41台口罩机的生产和交付,其中广汽自用12台,累计产量超1000万只,除满足自身复工复产需要外,还对外捐赠超130万只口罩。

  崔彦伦在会上介绍了广州市属企业在股改上市方面的新突破。目前,广州国资上市公司平台(A+H)达到29家。广电计量完成了A股IPO上市,万力集团、万宝集团分别完成对山河智能、金明精机两家上市公司收购,越秀集团发行100亿元优先股引入工商银行作为第二大战略股东,城投集团出资100亿元参与南航股权多元化改革,广州酒家收购了陶陶居100%股权。

  截至2019年末,广州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达4.12万亿元),净资产1.14万亿元,分别增长14.7%和15.1%,资产规模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去年实现营收8828.5亿元、利润总额752.5亿元,分别增长15.4%和7.3%。

企业复产率提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19日,广州市属各级国企复产率达98%,143个在建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地下空间年前封顶

  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在会上透露,城投集团将加快推进建设计划,承担的17个攻城拔寨项目2月18日已全面复工。

  其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地下空间年前封顶,正加快公建配套建设,5月将投入使用,服务入驻唯品会、阿里、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助力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建设,也力争在6月结构封顶,提升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5月,广州将举办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陈强透露,将抓紧推进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完工收尾,力争服务好产业大会。

  此外,广州东片5区5个保障房项目123栋28709套政策性保障房和人才公寓也在加快建设,以保障困难家庭住房,服务广州引进人才。

  陈强表示,城投集团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0年计划投资379.60亿元,同比增长20.8%;同时有序推进融资计划,发起融资合计约201.5亿元。”

  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落地广州

  利用科技抗疫助推复工复产,成为广州企业主动作为的亮点。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透露:“广电运通9项技术产品,已入选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第一、二批名单,部分产品投入市场;海格通信升级研制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助力智慧防疫,已在广州落地应用,将推广至各级应急部门和机场、社区、医院、学校等重点领域。”

  黄跃珍表示,目前,集团除两家武汉企业半工半产外,其他成员企业100%全面复工复产。该集团将继续集中力量为全国各地的金融、轨道交通、网络通信、城市安防提供全方位保障,全力维护城市安全运行。

  二月三月为中小企业预计减免租金超10亿

  在抗击疫情中怎样彰显国资国企担当?崔彦伦介绍,全市国资系统第一时间响应,在资金捐赠、物资供给、支援一线、民生保障等方面率先落实,有1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全系统捐赠款项及物资累计超1亿元。同时,还全力做好自身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如广州地铁在全国地铁行业率先将运营场所防护措施提升为最高等级。

  “为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崔彦伦介绍,“市国资系统金融企业为其落实减免租金,化解资金困难。”其中,市国资委2月10日下发市属国企物业减免租金通知,并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落实,预计减免2月、3月租金总计超过10亿元,目前已明确或落实减免物业租金总计8.38亿元,减免物业面积840万平方米。

  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还给予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利率优惠等支持,计划今年新增贷款570亿元、利率下调10%以上。

  18天内完成应急院区医用液氧站建设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会上透露,广钢气体作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进行生产,有力保障了大湾区各医疗机构救治新冠肺炎等患者的氧气供应,紧急驰援深圳版“火神山”医院,18天内完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医用液氧站建设。

  另据张哲介绍,因医用口罩告急,双一公司、山河智能、金明精机、泰力高公司火速转产一次性口罩、口罩用熔喷过滤布和口罩生产线,打通了口罩制造全产业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