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入境旅客隔离人数达9180人

  • 听全文
  • 2020-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疫情新形势,广州出台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升级版方案”——防控范围再扩大,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转送服务再提速,四色标志简化为红标和黄标;服务投入再增强,全市的隔离酒店增加至76个。

  在3月23日的广州市第5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了以上“升级版方案”和入境旅客隔离的相关数据和变化趋势。据悉,截至3月22日0时,全市入境旅客隔离人数已达9180人,其中集中隔离4266人,居家隔离4914人。

科技防疫方便快捷。

  已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

  魏敏表示,当前,广州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快完善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不脱节、不遗漏、全覆盖。随着疫情情况的变化,广州就相关方案做了“升级版”。

  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及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州市自3月21日零时起将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对象扩大为三类:(一)从外国经广州口岸入境的旅客;(二)从港澳台地区经广州口岸入境且入境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旅客;(三)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穗且入境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旅客。

  “也就是说,目前我们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已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对上述旅客提供专车接送全覆盖、免费核酸检测全覆盖、14天隔离观察全覆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他说。

  累计转运入境旅客25330人

  魏敏介绍,自2月27日到3月23日零时,广州口岸累计转运入境旅客25330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内的11262人,占比44%;省内市外的10759人,占比43%;省外的3309人,占比13%。从深圳、珠海口岸累计接返来自21个国家(地区)的本市旅客963人(其中,深圳718名,珠海245名)。

  随着防控范围的扩大,广州市近日转送的旅客数量快速攀升,已经连续6天稳定在2500人以上,3月21日接运旅客数3456人。“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尽量减少在机场滞留时间,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便利旅客通关,优化转运流程。”

  旅客分类标识简化为红标黄标

  将贴在旅客护照上用于分类的红、黄、橙、绿标志简化为红标和黄标。黄标为在机场内直接中转旅客,在海关进行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采样后,由机场工作人员直接带至指定的中转区域候机。红标为需要离开机场的其他入境旅客,集中引领至旅客集散区进行快速分流转运。

  航班的保障时间缩短至127分钟

  及时将旅客分流至人数较少的航站楼,避免旅客滞留。目前航班的保障时间(机上等待+等待流调采样+流调采样时间)已经从上周的平均220分钟缩短至127分钟,最短仅耗时31分钟,效率大为提升。

  转运车辆24小时不间断运行

  目的地为广州市以及省外的旅客,由广州市统一安排转运车辆,24小时不间断穿梭运行,每小时或每满20人发车,目前已经在多个时段实现即来即走。省外的中转旅客分散到各区,安置在指定中转酒店,核酸检测为阴性后由目的地接返或由广州市专人专车送至离穗交通工具上。目的地为省内外市的旅客,由各地市在白云机场24小时驻点,每天接返。

  隔离人数连日来每天增千人

  魏敏还介绍了广州增强服务投入的情况。截至3月22日0时,全市入境旅客隔离人数9180人,其中集中隔离4266人,居家隔离4914人。中国籍(含港澳台)6938人,外国籍2242人。

  魏敏表示,随着隔离人数连日来以每天新增上千人的速度增长,为了满足隔离需要,广州市不断优化调整全市隔离场所,全市的隔离酒店已从40个增加至76个。确定隔离酒店住宿标准,住宿费用原则上最高不超过350元/天/人,伙食费标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越秀区九成企业复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企业复工率90.7%,“四上”企业复工率99.7%,重点项目100%复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