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名中山三院英雄回家

  • 听全文
  • 2020-03-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救治大量重症危重症患者 同时团队保持“零感染”

中山三院133名医护人员顺利返回广州。

  还记得2月9日,广东援汉“白衣战士”突破千人吗?那天出征的中山三院133名医护人员终于回家了!

  30日中午,毛毛细雨中繁花盛放,被誉为派去啃重症救治“硬骨头”的133名广东援汉英雄从武汉乘坐包机回到广州,简短而隆重的迎接仪式后,英雄们登上大巴,在家乡交警护送下前往肇庆进行集中休整。

  至此,中山三院所有援鄂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还有500多人留在当地。

  现场:14天后再拥抱,我要保护你们

  迎接现场,摆渡车一靠停,医护人员们如乳燕投林,“我们回来了!”“想死你们了!”……气氛热烈却有序,大家排着队,跟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一一握手,报告回家。离乡日久,他们却说:“14天后再拥抱,我要保护你们!”

  “你们出征时,我来相送,希望你们救人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你们回来,安全完整零感染,并且竭尽全力,将ICU病区死亡率保持在低水平,太让人欣慰了!”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叮嘱英雄们好好休整,记住这次历练出的精神与力量,期待他们归岗再创佳绩。

  “想回广州喝喜茶、吃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等着我”“我想回湖南一趟,看一看被我送回去当留守儿童的儿子,上一次见他刚会爬,现在好像已经会走了”……问及回来后最想做什么,队员们说出了一个个质朴的小心愿。

  医疗队队员到定点酒店隔离休整14天后,将与家人团聚。

  据介绍,133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为此,医疗队从700多名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里,遴选各专科30名临床医生、100名护士、1名联络员、1名精神心理科专家和1名康复科专家。

  “交卷”:救治90例逾八成是重症危重症

  3月29日,这支队伍负责的病区最后一批患者出院,下午,中山三院医疗队完成了病区剩余患者的出院、转运工作。医疗队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3月30日全部腾空,进驻的17支医疗队全部撤出。

  截至3月29日,中山三院医疗队负责的病区收治90例患者,是全院区收治患者最多的重症病区之一。

  医疗队队长、中山三院肝脏外科主任、肝脏移植中心主任杨扬介绍,病区患者平均年龄61.8岁,且85.6%以上为重症和危重症。经医疗队治疗后,重症、危重症转为轻症77例,治愈出院73例,死亡2人,转出15人。

  让他放下心来的是,在救治大量患者的同时,团队保持“零感染”,突出的工作成绩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7支援鄂医疗队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这批医疗队中1/3的队员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援汉期间,又有30名队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医疗队中入党人数最多的团队。

  经验:立体管理为患者编织“生命之网”

  同济医院是武汉9家救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收治的患者病情危重、复杂。中山三院医疗队是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唯一一支广东医疗队。记者了解到,他们啃下重症救治“硬骨头”,经验获国家推广,近期将向社会发布。

  近日,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门发文推广武汉同济医院“光谷经验”。在3月21日召开的湖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山三院医疗队作为17支医疗队的代表,专门对救治经验作了介绍。“我们及时总结经验,编写出一套中山三院援鄂医疗队重症患者治疗手册,近期将向社会发布,我想这会给更多的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一臂之力。”队长杨扬说。

  杨扬指出,新冠肺炎患者最终治疗效果好不好,要看对病人观察处理、治疗时机切入是否及时,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进展非常快,老年患者代偿能力很差,如果病情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就会突然死亡,有的患者甚至上个厕所就“没了”。中山三院医疗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多学科立体化管理”的方案,对患者做到观察、检查、会诊、预警、处理“5个及时”,一人一案,以个体综合治疗“保驾护航”,成功为患者编织“生命之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