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的朋友,欢迎回家!

  • 听全文
  • 2020-04-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之“邻里关爱行动”31日正式启动

  随着湖北省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低风险地区逐步开始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31日下午,市文明办、市妇联牵头开展的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之“邻里关爱行动”正式启动,并于官洲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据悉,该活动发出倡议,招募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开展结对,提供生活、母婴、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

广州爱心家庭与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开展结对。

  行动 送上关爱大礼包 温暖返穗人员

  近日,市文明办、市来穗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围绕他们返穗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

关爱大礼包

  于是,当湖北籍返穗人员走进小区、迈入自己家门开始,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继续接力开展“邻里关爱”行动。为湖北返穗人员送上关爱大礼包,并向广大市民、家庭发出倡议,倡议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及其家庭,倡导邻里关爱、守望相助,让湖北籍返穗人员感受广州的温暖;同时,市妇联等单位还招募广州家庭志愿者,这些爱心家庭将与湖北籍返穗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实现邻里互助,引导其所在小区的其他家庭消除歧视,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居家生活等。

  “我们非常真诚地欢迎他们回家,希望他们重新回到广州的时候,能够在生活和工作都能够顺心。”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表示。

  热心 孕妇半夜求助 街道爱心接力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湖北朋友回到了广州。“这段时间,光是海珠区官洲街道就陆续有4000多名湖北籍人员回到广州,每天都有约400人从湖北回来。” 官洲街妇联主席赖燕丽介绍。

  2月15日凌晨2时许,一名湖北籍孕妇致电官洲街道。原来,该孕妇怀孕8个多月,她和丈夫、孩子从深圳回到广州北山社区,由于是湖北籍人员,社区不让他们进入,十分焦虑。得知这个消息后,赖燕丽立刻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赖燕丽调查了该孕妇及家人的行踪轨迹后,协调相关工作人员将孕妇及家人接回家中。

  由于刚回到广州,这名孕妇及家人需要自行隔离14天,生活与产检多有不便。于是,官洲街道工作人员特意为其购买生活用品送上门。同时,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全程陪伴她并做好防护措施去医院进行产检。直到3月初的一天,该孕妇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赖燕丽及其他工作人员连忙将其送往医院,在住院的第二天,该孕妇终于平安生下一名6斤重的健康婴儿。

  暖心 长途奔波回穗 房东出门迎接

  这样的暖心事不止一次在官洲街道上演。3月25日晚10时许,来自湖北汉川的袁好丽与朋友拼车回到广州。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袁好丽十分疲惫。因为要出示相关证明,她被暂留在了北山社区门口。焦急的她立刻联系房东,房东郭女士接到电话后立刻来到了社区门口,帮助袁好丽联系居委会,并向社区提供租房合同、健康码等证明,最后还主动帮她把行李搬回家里,甚至提出可以延迟交房租。“我的房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说起当天的场景,袁好丽忍不住哽咽起来。

袁好丽(左)和房东

  “我们两个多月没回来了,发现屋里灯坏了,水龙头也坏了,房东很热心地帮我们维修。”贺龙来自湖北江陵,于3月27日回到广州。他告诉记者,这些天遇到什么困难,房东和街道的工作人员都会很耐心地帮助他。

  “虽然他们刚从湖北回来,但他们有‘健康码’,我们也一直留意他们的身体情况,所以我们不太担心。”房东郭女士表示,“疫情期间大家都需要互相帮助的,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我们做房东的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相关指引

  湖北返穗人员注意事项:

  1.湖北健康码绿码人员可持“湖北健康码”或“粤康码”绿码有序来穗返穗,积极配合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等运输经营单位的服务管理,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2.抵穗当天请及时通过“穗康”微信小程序申报或向所在单位及社区(村)报告。

  3.乘坐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时佩戴口罩。

  4.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5.返岗复工请按照工作单位要求,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湖北籍返穗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求助:

  如果湖北籍返穗人员有返岗复工、就业创业、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心理情感、法律维权、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可通过邻里互助网络电话、政府服务热线、工青妇关爱热线进行求助:

  市政府热线:020-12345

  市职工维权热线:020-12351;

  市青少年服务台:020-12355;

  市妇女维权热线:020-3861386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