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132名援鄂医疗队员4月7日回穗

  • 听全文
  • 2020-04-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凌晨奋战 天亮归家

  “我们回家了!”4月7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132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穗。他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房的战斗,一直持续到当日凌晨一时四十分。至此,中山一院150名援鄂医疗队员已悉数归队。

  武汉警察向医疗队员鞠躬致谢

  4月7日上午,武汉开发区防疫指挥部在驻地酒店举行了欢送仪式,向中山一院医疗队赠送锦旗和鲜花。去机场前,志愿者、武汉市民自发来到医疗队驻地酒店,依依不舍为医疗队送行。

  一路上,铁骑开道、警察护航,民警列队为医疗队敬礼,一位武汉警察向医疗队员豆孝岚90度鞠躬,怀着最深敬意护送“英雄逆行者”回家。

一位武汉警察向医疗队员鞠躬

  飞机刚刚进入视野,在停机坪等候的人群便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这束鲜花是我精心挑选的。我很想她,她刚走时我哭了好几次,现在她要回来了, 我才不哭呢!”10岁女孩李熹雅捧着一束鲜花,跟爸爸李卫东一起等候妈妈陈赛的到来。

  为妈妈献花的那一刻,原本在摄像机镜头前淡定自若、侃侃而谈的小姑娘激动地一把抱住妈妈,哭出声来。妈妈回到队伍中时,熹雅湿漉漉的眼睛牢牢地“粘”在妈妈身上,一刻也不曾离开。

李熹雅激动地抱住妈妈

  奋战两个多月做到“零感染”

  “在‘武汉保卫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时刻,中山一院医疗队留到了最后,这是我们的光荣。”在迎接人群的欢呼声中,领队朱庆棠现场致辞。他说,医疗队奋战到当日凌晨一点四十分,顺利完成全部救治任务。

  这次返回广东的中山一院医疗总队132名队员,从2月7日出征到昨日返回,整整61天,救治患者246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比例超过90%,这支战斗到最后的“特战队”,可谓是精锐尽出。

  “我们特别感到欣慰的是,大家顽强战斗两个多月,做到了‘零感染’。”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中山一院是广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单位,从除夕夜开始先后派出三批150名医疗队员支援武汉汉口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时还派出专家支援东莞、泉州,并作为国家专家组远赴塞尔维亚,是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遣队、主力军,充分发挥了中山医“医病医身医心”的传统,充分展示了“无敌中山医”的力量。

  为重症患者搭起“生命通道”

  2月8日,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正式进驻协和医院西院区,在不足48小时内完成了新病区开区,收治了50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医疗队率先在普通病房改造、开辟了具有ICU功能的“高级生命支持单元”,使协和西院ICU床位扩充了25%,大大提升了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医护人员与患者合影

  专家们还首次在呼吸危重症病房开展床旁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血液滤过技术(CRRT)等多项技术,为重症患者搭起“生命通道”。医疗队还构建了“医护患一体化,救治康复全覆盖”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管理模式。实施后的第三周开始,一直保持零病亡率记录,为大规模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