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论坛》聚焦广州家政行业复产复工情况

  • 听全文
  • 2020-05-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生活困难家政人员可获四千元救助

  如今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疫情期间,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羊城论坛》5月15日以市民关心的家政为主题,了解各部门为家政行业复工复产所做出的一系列措施。

  市民:盼家政复工又有顾虑

  家政服务与生活息息相关,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要请保姆,有新生儿需要请月嫂,白领需要请钟点工。在疫情影响下,家政行业面临着非常大的考验,很多保姆无法开工,雇主请保姆也存在安全顾虑。

  一位大洋网网友说,现在确实有家政方面的需求,但是比较担心安全的问题。如果复工的话,家政公司应该考虑一下,如何消除雇主这方面的顾虑。

  广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的一位网友表示,在疫情期间真的不敢请保姆,之前每个星期都有固定的钟点工来,疫情之后如果要来上班的话,要登记一些健康的信息,有保姆嫌麻烦就没有回来。

  网友阿张说,过年前有一个住家的保姆来照顾妈妈,因为疫情影响再加上老人属于易感人群,他们六兄弟姐妹就觉得不要再请保姆了,大家一起轮流照顾老人。

  人社局:培训7000家政人员

  广州市人社局就业处丁波平表示,作为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程的牵头部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社局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助力家政企业的复工复产。

  “我们也高度关注,家政行业确实是一个受疫情冲击非常明显的行业。”丁波平说,人社部门前期会同行业组织对整个家政行业的运营情况进行监测,了解返岗和订单变化情况,出台措施援企减负,例如阶段性减征免征社保费以及对员工制家政企业的社会保险补贴,还有一次性的用人补贴等一系列的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

  其次,开通了一系列的专车专列,帮助企业有组织地输送外地的务工人员返回广州。开办了很多线上招聘会,服务了几十家家政企业,帮助家政企业解决了2400个用工岗位的问题,还帮助家政企业协调落实了10万个口罩和300多个测温枪。虽然在疫情期间线下的培训活动不能举办,人社部门开发了一系列线上培训课程,今年以来培训鉴定了7000多位家政人员。

  市工会:给予临时救助

  市妇联的徐晓雯表示,疫情期间,市委统筹部署,工青妇三家开展了“您为大家、我为您家”的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行动,其中有一项是妇联负责的送菜和送家政服务的工作,解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其中,家政服务这块,市妇联在广州家政服务综合平台选了两家企业,一个是家政服务员的遴选工作,在企业中遴选了200多名非常优秀的家政服务员。为了让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能够得到贴心、安心、暖心的服务,对家政服务员的健康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的防疫用品和运送公共交通途中的安全,都做了非常严格的六项保障措施,为抗疫一线家庭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据统计,市妇联在抗疫期间,为抗疫一线家庭提供了3000多次的服务。

  在家政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依托广州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对上平台的200多个企业做了三次问卷调查,调查家政企业面临什么困难。比如年初时是返岗难,再到后来面临服务对象还有顾虑,市妇联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对策帮助家政企业复工复产。

  广州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杨霁表示,抗疫期间,市总工会和工青妇联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接湖北来穗打工人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包括家政人员,怎样帮助他们从湖北老家来到广州,然后到社区进行复工复产。同时我们也出台一些政策,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家政人员,低于广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给予4000元的临时救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