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形成多级河湖治理体系

  • 听全文
  • 2020-05-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市四级河长共计3030名

  5月22日,广州市举行第11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白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工作事项,介绍相关工作亮点情况。其中广州市白云区因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据悉,广州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已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白云全区内已建成污水管网7082公里

  据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洪飙介绍,广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目前,广州市有四级河长(市、区、镇街、村居)共3030名、湖长828名,自然村河段长3296名,实现了全市河湖全覆盖;并向上延伸设置了9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延伸设置了18416名网格员,形成了多级河湖治理体系。

  据白云区水务局局长李化军介绍,白云区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构建区双总河长-7名区委常委任流域河长-12名区级河长-187名镇街级河长-222名村居级河长-3215名网格长(员)的河湖长组织责任体系;实行“河长吹哨、部门报到”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9万多人次,处理问题2万多宗。此外,白云全区建成污水管网7082公里,仅去年以来就建成3736公里。

  “河长制湖长制就是‘责任制’。”据黄洪飙介绍,2019年至2020年4月底,市河长办共发出责任追究交办通知18份,对204名在水环境治理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予以责任追究。此外,各区河长办对56名在水环境治理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予以责任追究。目前,广州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黄洪飙介绍,为落实责任,推动各项任务完成,实施精准问责。例如,今年因个别水体发生黑臭反弹,市河长办对所辖河涌的3个区的7名区级河长进行了谈话提醒。

  药品总体降费幅度近25%

  在广州市近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9项工作事项中,广州市因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而位列其中。据悉,广州公立医院改革不仅是连续第四年受表彰,也是全省唯一列入国务院激励表彰的医改项目。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广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年多来,在实施多种付费方式基础上,创新实践“基于大数据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医保部门引导的药品集团采购新模式,建成有影响的区域性药品集团采购(GPO)平台,药品总体降费幅度近25%,同厂同规格药品总体降幅近12%,一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约40亿余元。

  欧阳资文透露,下一步,将在优化布局、高质量发展、完善医保制度、优化药耗供应保障、加强监管上持续发力。在优化医疗卫生布局上,将统筹各区重点发展17个城市医疗集团,实现医疗集团区域全覆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方面,将进一步调整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稳步提升待遇水平。继续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完善病种分值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提升医保监管和治理能力,构建新型医保支付管理体系和医保治理体系。继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机构数量,做好异地就医备案与费用结算工作,积极配合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巩固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设立制造业“带货”专场

  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伟称,广州入选2019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地方名单,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这是广州市首次获此殊荣。

  张宏伟介绍,2019年,广州在工业稳增长、转型升级以及技术改造投资工作上实现了“三稳”:全市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实现稳步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1.1%回升至5.1%,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负0.4%回升至3.6%;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实现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投资1038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技改投资368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广州市60个工信领域重大投资项目(投资额10亿元以上)完成投资额1252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7.2%。

  张宏伟透露,今年,将重点实施“企业服务年、难题解决年”专项行动,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开设“政策直播间”,设立制造业直播“带货”专场,开展“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另外,在稳重点产业上,将增强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出台系列政策加快电子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积极落实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