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分餐公筷等健康文明的做法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广分餐公筷 要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5月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今年2月24日,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呼吁市民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公筷倡议”集社会各界之力,共推城市文明餐桌建设,迅速引起全省热烈反响,在全国也受到强烈关注。

  当下,使用公筷作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愈加受到社会各界重视。用公筷正在成为广州良好社会风尚!

  推行公筷制促餐桌文明建设义不容辞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 秘书长程钢:


程钢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餐饮业来讲是极大的鼓舞,让我们全行业有了更强的历史使命——使用公筷和公勺是餐桌文明的进步,餐桌文明不是阶段性的推行,而是需要持续性地推进。

  从社会文明进步意义来讲,推行公筷制以促进餐桌文明建设,餐饮业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能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每一个餐饮人都应担起这个责任,不断进行优良传统的保值,推进餐桌文明的建设。使用公筷和公勺,是餐桌文明的共识,也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同,也将成为文明的沉淀。

  过去,越高端的餐饮门店中,公筷的使用比率越高,经过此次疫情,公筷公勺的使用更加普及了,在许多大众餐饮店里,也用上了公筷。公筷公勺的使用可分为几种类型,个人双筷制、每菜一筷制、公筷定位制。个人双筷制,即餐厅为每位食客配置两双筷子,一双作为私用,一双作为公筷;每菜一筷制,即餐厅为每一道菜配置一双筷子;公筷定位制,是个别餐厅为了简单方便,在餐桌上设置2-3个点放置公筷。这3双公筷用于夹取所有的菜品。在国内餐饮中推行公筷制需循序渐进地推行,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公筷制的推广将更为广泛而深入。

  更加坚定推进分餐公筷在店落地 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


赵利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推进分餐公筷在店落地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年,广州酒家集团旗下各门店一直有提供公筷公勺,特别是房间消费,公筷是标配服务。一般我们会为食客准备两对筷子,一对作为公筷,一对是私筷,另外还配有公勺。而分餐也在渐渐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是健康饮食的做法,我们主动为食客提供公筷,一是基于做好健康防护;二是提醒顾客要健康文明用餐,保护好个人的健康安全;三是引导顾客培养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在今年2月份,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倡议时,广州酒家集团是最先响应倡议的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国企,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推行分餐公筷,力争做标杆企业,通过实际的努力,让公筷公勺的使用更加深入民心,助推公筷成为大众的使用习惯,为全民健康尽一份力。

  使用公筷是一种餐饮礼仪 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著名美食家庄臣:


庄臣

  习近平总书记对分餐公筷这个社会风尚的关注,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对民生的关注。民以食为天,食文化也在不断进步中,过去人们求饱腹,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人们对食的要求提升,更加精细,更加注重与雅、与健康的关联。

  使用公筷,正是食文化的进步表现之一。中餐中使用公筷的必要性很大,公筷兼顾了健康和传统文化。我们用公筷的时候,对菜式的挑选空间其实更大了,可以很从容地挑选心仪的食物。可以说,使用公筷是一种餐饮的礼仪,餐饮的文明,会成为一种很好的生活习惯。

  我们之前公筷的推行难,与一些市民健康安全饮食的意识缺失相关。但是许多传染病通过饮食传播,尤其在分享式饮食的场景中,该情况发生的几率更高。最近我们的餐厅已经把公筷作为标配,这是好事,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饮食的场景会更加合理,更加健康。

  推广公筷公勺我们一直在行动 请使用公筷 全城总动员


推行公筷公勺制已成为广州众多餐厅的标配

推行公筷公勺制已成为广州众多餐厅的标配

  2月下旬,广州市开放堂食服务,餐饮门店陆续开门迎客,提供限制性堂食。2月24日,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倡议市民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广州龙头餐饮企业广州酒家集团、九毛九集团旗下品牌等纷纷加入共同倡议,支持使用公筷公勺。部分餐饮企业和酒店还在自身官方平台上转发本报倡议书。随后,倡议也得到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大力支持。

  随后,全广州共116个餐厅、140多个酒店、193个小区迅速参与本报倡议。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强烈支持,也在全国得到热烈反响。

  3月2日,由广州日报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从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按实际场景实施、完善流程和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为广东省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提供明确操作的引导。深圳新闻网、济南日报官方发布平台“济南发布”、长江日报皆转发指引,为当地使用公筷提供有力支持。

  大咖接力 倡议点亮广州夜空


广州日报公筷倡议户外海报点亮广州夜空

  4月下旬,在广州市商务局指导下,广州餐饮行业五大商协会联合制定出“安心示范餐厅”评选标准,并在全市范围内考察评选出117家安心示范餐厅,协会呼吁广州餐饮行业强化安心措施,共同为消费者打造安心消费氛围。记者留意到,公筷公勺也是评选标准之一。“每桌公筷公勺不能少,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积极倡导分餐服务。”协会表示,响应本报公筷公勺倡议,为全民健康饮食切断食源性疾病传播路径尽一份力。目前,全市共有117家餐厅评上“安心示范餐厅”。

  4月27日晚,由著名作家、美食家蔡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曹雪,著名画家小林,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杨志敏这6位社会知名人士为本报公筷倡议行动打CALL,倡议户外海报点亮广州夜空。整整10天,每天晚上,在流花展贸中心、北京路、少年宫、花城广场等多个城市地标的电子屏,滚动刊播6位知名人士为公筷公勺打Call的主题宣传画,推进文明饮食新风尚传播。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美食家蔡澜特别为本次公筷倡议挥毫,短短数语,道出蔡澜支持公筷倡议的鲜明态度;而漫画家小林同样亲笔书写下“使用公筷,才是关爱”。

  霍启刚说,由于家中一直使用公筷公勺,孩子也都习以为常了。“建议大家让孩子从小养成习惯。”他说:“让我们一起朝着文明饮食的目标进发。”

  “够朋友,用公筷”。曹雪一家使用公筷已有10多年了,在家长的教育下,孩子也形成使用公筷的习惯。“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已经懂得向身边的朋友科普幽门螺旋杆菌,提醒共餐的人使用公筷了。”曹雪说。

  杨志敏说,餐桌上公筷的缺失给了各种细菌和病毒传播的机会。“如果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可以有效切断病毒在餐桌上的传播路径,防止病毒细菌的蔓延,换来餐桌大健康。让我们一起打好这场‘舌尖上的防护战’用好公筷,健康常在。”

  声音

  广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要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食在广州”是广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它不仅仅代表广州食物种类丰富和味道好,更代表广州市民拥有良好的就餐习惯和文明餐饮意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行社与旅游饭店管理处负责人说,推行公筷公勺制,是应对当前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保障消费者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餐饮消费信心构建以及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有引导作用。

  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市餐饮企业有序复工,逐步恢复堂食服务。为提振市民到餐饮店内堂食消费的信心,广州餐饮行业五大商协会联合评选一批安心示范餐厅,希望促进市民到餐饮店内消费,推动餐饮行业恢复正常经营。无论是否有疫情,餐厅的卫生都是第一位,每一位餐饮人都应当有这个意识,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期间,食品卫生安全措施更加要升级,让食客吃得放心。

  餐桌文明餐厅老板魏旭翔:公筷也是我们餐厅的“标配”。这是餐厅的安心措施之一,我们会建议每位消费者都能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这是惠及众人的好习惯。当看到这么多名人倡议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就特别欣慰。从门店情况看,广州市民对公筷的接受度很高。

  全国同声共振 掀起公筷热潮

  2月24

  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

  2月27

  西安日报在头版刊登了西安市委文明办的倡议《文明用餐,守护健康,防控疫情,你我同行》。

  2月28

  成都日报呼吁“健康用餐,公筷先行”。

  3月2

  杭州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同日,海南省市场监督局、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文明办等阐述使用公筷的多个场景以及必要性,呼吁群众将公筷用起来。

  3月4

  长春市文明办、长春日报社、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联合倡议用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

  3月11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市卫健委和市文旅局共同发起“公筷行动”。

  3月12

  西安开放堂食服务,《西安日报》响应本报的倡议,刊发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3月12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希望广大消费者全面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安全卫生的用餐习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