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新推出外国人签证全程在线办 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 听全文
  • 2020-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足不出户办理签证 一站式服务获点赞

  “太方便了!为你们的高效服务点赞!”日前,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外国留学生签证到期,他通过线上办理签证通道,足不出户便办好了签证业务。而在以前,从递交资料到拿到证件,要跑上好几趟,来回一趟光在路上就要耗费两个多小时。

  截至目前,已有800多名外籍来穗人员通过在线办理签证通道顺利拿到了签证证件。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外国人签证证件“在线办”仅是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支持企业院校复工复产复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工作,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先后推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让在穗外籍人员安心工作学习。

  办理签证零跑动

  受疫情影响,一些外国人滞留广州,签证面临过期等问题。据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文洪介绍,为解决外国人办证难题,提升广州市外国人签证证件办理服务水平,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疫情期间,开通了外国人签证证件在线办理通道,通过“双向速递”实现部分外国人签证证件业务全流程无接触办理。

  何为“双向速递”?陈文洪解释说,为了避免企业和学校申请人来回奔波,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协调邮政公司,在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帮忙收取申请人需要邮寄的办证资料,待证件制作完毕后,又向申请人送达制作好的签证证件。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双向速递”只适用于一般类签证业务,即主要针对企业、单位、院校为其邀请、接待、聘用的外国人以及招收的外国留学生申请办理贸易、访问、学习签证,还有申请工作类、学习类居留证件延期,以及就业者家属居留证件延期等,符合上述相关申请条件后,即可通过线上办理签证通道,在线填写上传申请资料,经审核通过后,由邮政速递公司上门收取护照并在签证证件制作完毕后寄还给申请人,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好签证证件。

  “这项便利措施为很多企业、高校解决了实际困难,目前,包括华工、中大、暨大等多所高校留学生都通过线上方式办理了签证证件。”陈文洪说,通过“双向速递”,外国人签证证件办理时限从以往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据统计,自今年2月28日正式开通外国人签证证件在线办理通道以来,截至目前,共收取1424份申请,涉及45家公司,24所高校,已有800多名外国人顺利拿到了签证证件,有效解决了办理签证证件与疫情防控措施相冲突的痛点,受到了广大外籍来穗人员好评。

  解决永久居留难题

  疫情期间,广州某高校的一名外国籍教授正要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但因为往返两国航班取消,中国驻外国使(领)馆停办相关业务,他为此无法提供申报永久居留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

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疫情期间开通外国人签证证件在线办理通道,邮政快递员正上门收取外国留学生证件材料。

  获悉该情况后,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在疫情期间改为可由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进行个人声明的方式提供材料,经报上级部门批准后,最终成功帮助该名教授办理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件,顺利解决了此类外国人的申办难题。

  据陈文洪介绍,为切实做好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工作,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扩大外籍就业人员申请长期居留许可的适用范围,对在信誉良好的备案单位工作的外籍人员,首次申请可签发2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证件,再次申请的可签发3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证件。

  在外籍来穗人员办理签证延期和停留居留证件上,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加急服务,保障其合法停留居留。例如,对因疫情防控原因急需离境回国或在境内参加防控工作的专家,签证证件申请原则上加急当天办结;对外国人数量较大的企业、高等院校,集中安排上门受理;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时出境且无法及时办理签证证件的,依法依规视情节从轻处罚。

  为民排忧解难题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的大力帮助,我现在还是个没有身份的人。”近日,一名女士特向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签证大队送来一面写有“热心为民 敬业正直”的锦旗,并送上亲手写的感谢信聊表谢意。

  据了解,该女士早年加入外国国籍,回到中国后,她申请退出了外国国籍,希望恢复中国国籍。但因为该女士出国定居年代久远、原籍证明材料缺失等原因,导致多年无法申办恢复中国国籍。

  为了帮助其顺利恢复中国国籍,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签证大队努力研究申办难点,持续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多次前往相关部门找寻历史资料,弥补因年代久远造成的材料缺失、佐证力不强等问题。同时,通过系统找寻历史数据信息,与纸质档案材料形成印证,最终解决了缺乏证明材料的难题。

  经过多方努力,国家移民管理局于今年6月为该女士签发了中国国籍复籍证书。今年7月,她顺利领取了户口簿,结束了3年多时间无国籍的困境,更实现了长达8年来恢复中国国籍和户口的夙愿。

  疫情期间,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为民排忧解难的事例不胜枚举。针对行动不便和记忆不清的老人、处于学龄的儿童以及患病和精神障碍的申请人上门开展受理工作;对需境外、国外驻穗机构提供信息支撑及证明的申请进行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因证据材料不足或灭失无法申请的问题;对疑难复杂的申请,查找相关法规政策依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