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

  • 听全文
  • 2020-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配备外籍志愿者“以外助外”

“我们都是外国人 沟通更具说服力”

  “我喜欢广州,广州人很友好很热情,所以我也来帮忙了。”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刚果(金)人东贝尼在广州已生活9年,疫情发生以来,他踊跃参与到越秀区登峰街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登峰外管服务站)志愿者行列,联合派出所外管民警、街道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对外籍来穗人员解释中国的防疫政策措施,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合力守护好大家共同的“家园”。

  在广州,像东贝尼一样的外籍志愿者还有很多。连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州积极探索外籍志愿者的桥梁作用,依托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广泛招募外籍志愿者,以外助外,做好外籍来穗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同心抗击疫情。

  两兄弟一起报名外籍志愿者助力抗疫

  “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也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我们要配合好中国政府的防疫工作……”在一个外国友人微信群中,东贝尼正发着信息劝说外籍来穗人员要自觉配合接受健康服务管理。“好的,会配合。”“好的,理解。”一番解释安抚下来,慢慢地,群里的其他外国人纷纷响应。类似这种沟通场景,在疫情期间不时都会上演。

  “由外国人对外国人进行防疫相关工作讲解,效果往往会更显著。”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文洪告诉记者,依托“广州市外籍人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出入境管理支队联合政法、外事、公安、卫健、民政、来穗等部门和街(镇),全力开展疫情外国人常态化健康服务专项工作,为每个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配备外籍志愿者,出台外籍志愿者管理规定,明确外籍志愿者权利、义务,加强对外籍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为辖区外国人提供健康服务。

  来自刚果(金)的东贝尼在广州从事商贸生意,今年已是他来到广州的第9个年头。“中国很好,环境美,机会也多,最重要的是很安全。”在他的影响下,弟弟也来到广州,还取了一个喜庆的中文名字——发财。疫情期间,兄弟俩得知登峰外管服务站招募志愿者后,踊跃报名加入,还呼吁周边亲友一起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

  东贝尼坦言,起初自己也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要进行健康服务管理,不过,在亲身经历过后深刻体会到这是必需的防疫措施,“只有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疫情才能得到控制,而且事实也证明,中国政府的防疫措施是有效、有力的。”但有的外籍来穗人员不明白这个道理,为此,让他们自愿接受配合,向他们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这项劝说工作,在东贝尼看来,由他们这些外籍志愿者来做会更合适,“我们都是外国人,相互沟通会更有说服力。”

  依托外管服务站提供全天候精准服务

  除了架起沟通桥梁,助力做好防疫措施解释工作外,东贝尼等外籍志愿者还联合派出所外管民警、街道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依托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平台,全天候为外籍来穗人员提供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常态化精准服务。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登峰外管服务站时,只见东贝尼正拿着额温枪站在门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一名外籍女子测量体温。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他穿着一件蓝色志愿者马甲,格外引人注目。“一般上午来办事的人不多,下午才是高峰期。”东贝尼告诉记者,日常只要自己有空余时间,都会来登峰外管服务站值守,“站岗”一天下来,虽然会有些疲惫,“但是,中国不是有句话说,累并快乐着吗?我觉得很有意义,不仅能帮助别人,自己还能从中结交很多朋友。”

  登峰派出所外管民警梁烨就是东贝尼结交的朋友之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她被派驻在登峰外管服务站,和东贝尼以及服务站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全天候为外籍来穗人员提供常态化精准服务。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梁烨和同事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大年初三开始,她和街道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组成三人小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派发防疫宣传资料,提醒外籍来穗人员注意防疫,帮助他们申请穗康码。而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但国外疫情大规模暴发,这给外籍来穗人员管理带来挑战,核酸检测是发现隐患、从源头防控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在登峰辖区也不例外。梁烨说,在此期间,包括东贝尼在内的外籍志愿者搭起了沟通桥梁,他们帮忙解释、安抚,缓解对方的抵触情绪,最终获得了理解和支持,加上防疫宣传力度大,大家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人员流动隐患不容轻视。梁烨说,在登峰外管服务站,基本每日都有外籍来穗人员前来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及时掌握外籍来穗人员的动向以及有无做过核酸检测,是现阶段工作关注的重点”。

  外管服务站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促进融合

  据了解,登峰街道是广州首批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的街道。广州建立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在全国也是率先之举。据了解,截至7月28日,广州已建成98个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

  日前,一名外国籍人士来到矿泉街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矿泉外管服务站),满脸愁容,自称身上没有钱住不起酒店,现在无家可归。当时,正在矿泉外管服务站值守的坦桑尼亚志愿者贾珍妮接待了这名男子,不仅暖心安慰他,还协调派出所民警启动安置救助机制,最终,这名男子被安置到救助酒店入住。对于外籍志愿者贾珍妮和中国政府工作人员给予的帮助,该男子非常感激,不断说着“感谢,感谢你们”,并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广州市各个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类似的暖心事迹数不胜数。据介绍,外籍来穗人员可以在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享受到临时住宿登记、法律咨询、生活资讯、外币兑换等“一门式”服务。

  依托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这一平台,广州市将外籍来穗人员纳入常态化服务管理,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为外籍来穗人员排忧解难,并通过多方面举措引导他们融入社区,融入在中国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外籍来穗人员融入社区生活时可能遇到的语言不通、政策法规不明等普遍问题,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站还广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以登峰外管服务站为例,特推出“中文融合学堂”“社区足球队”“跨文化交流”等特色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