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提供宝贵抗疫经验

  • 听全文
  • 2020-11-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国外嘉宾肯定中国一系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措施

  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研讨会与“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研讨会上,嘉宾分别从大数据对中国医疗、健康中国,疫情防控、生命宣传教育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他们发现,从另一个角度看,疫情的出现促进了健康医疗数字化、生命与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发展,而广州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独有的智慧,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研讨会和专题对话会,国外嘉宾对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防控与复工复产措施表示肯定,同时认为应该要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共同克服危机。

  新冠病毒对个体毒力减弱 对群体毒力增强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在21日的平行研讨会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因为工作缘故没能到达现场,因此,研讨会播放了他在上海录制的视频。

  “在全球范围内,第二波疫情已经逐渐到来。” 张文宏表示,“我们不能任凭疫情无序蔓延,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全球性疫情蔓延将成为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

  新冠病毒成为“常驻病毒”

  “目前来说,从自然界出来的新冠病毒已经获得了常驻的能力,我们称它为‘常驻病毒’。” 张文宏介绍,“自然界常驻病毒很多,就像冬天我们容易感冒一样。”

  “目前新冠病毒的毒力出现了明显的减弱。” 张文宏解释说,从个体来说,新冠病毒的毒力是在减弱的,但对整个群体来讲,它的毒力却在增强。新冠病毒有明显的年龄分层,最可怕是它能够在短时间内出现迅速蔓延,这将会造成整个医疗资源的挤兑。“现在许多国家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出现了大幅度降低,很多人以为是毒力减弱的原因。我认为有这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的是整体防控做得好,解决了医疗资源挤兑问题。”

  防控关键在于早期发现

  “我们不希望第二波疫情病例传播数到达一个难以控制的地步,因此我们要做到精准快速地应对疫情的出现。”张文宏认为,要做到对疫情的快速反应,关键在于每个城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对疫情的早期发现。因此,张文宏希望,各地医院要完善处理疫情的流程、医务人员能够站好岗,为疫情后续的防控打好基础。

  “现在疫苗快要上市了,世界各地不断传来好消息。” 张文宏表示,“按目前这个速度来看,我预计明年年初应该会在全球范围内有一批疫苗上市。但是,从疫苗上市到疫苗全球化推进,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先进的数字技术对全球抗疫贡献很大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

  在21日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午餐专题对话会上,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表示,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指出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病毒的威胁,国际社会此时的协调合作至关重要。

  他认为,中国应对这些问题的措施十分妥当,近日提出的“扩大内需”和“科技创新”这两大目标非常合理。

  河野洋平还谈到中国的科技抗疫,他表示,中国的先进科技也被运用到了抗疫产品上,并向世界各地出口。“‘中国制造’全球知名,现在,中国作为世界口罩供应基地正发挥着作用,如果再充分发挥技术力量的话,相信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河野洋平说。

  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各领域 形成全面立体的防护网络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

  在“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研讨会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介绍了各省在互联网+方面的案例。他介绍,国家级的生猪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试点任务经过科研攻关,实现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了生猪产业的系列模型,解决猪周期和食品安全等难题,为国家和地区精准调控解决了决策辅助。这些技术实际上已经在智慧农业、环境保护、自然灾害预警等方面形成全国的、全面的、立体的防护网络。

  “我们可以很高兴地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络,最多的网民,最为丰富的网络应用和最为活跃的网络投融资市场。”李欲晓说。

  非常希望加强与广州在健康医疗数字化方面的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广东在‘互联网+健康’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在“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研讨会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莫斯科举行的首脑理事会线上会议尤其强调了要加强各国在数字化全民健康方面的合作。“鉴于广东在健康医疗数字化方面拥有很多的资源和实力,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加强广东省以及广州市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健康医疗数字化方面的合作。”

  广东有2000多万人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健康就诊,诺罗夫表示这尤其值得关注。他认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应该在广州建立健康数字化合作平台。

  广州经受住了考验 居民健康指标稳步提升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炯烈

  “据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9.17%。”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炯烈在“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研讨会上介绍,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人口流动大城,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面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严峻挑战,“广州公共卫生体系系统和医疗救治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居民健康指标稳步提升。”

  黄炯烈介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提高全民健康进程中,广州提供了宝贵的城市抗疫经验,并推出了一批生命宣传教育创新实践典范,贡献了广州智慧和方案。“这些好做法希望都能够保持下去,进行有效传播、交流,相信这对推动全国各地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生命安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具有重要启发和新建议。”

  外籍专家点赞中国疫情防控

  在“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研讨会上,英国工党影阁财政部发言人、议会上院议员戴维森勋爵认为,中国在今年1月就对疫情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分享,是一个很有创新性的举动。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摩斯倡议,国家之间要相互学习,了解流行病的传播方式和时间,以控制流行病的传播。“中国在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需要找到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的方式。”

  萨摩斯认为,疫情后的挑战会与数据流和人工智能有关,希望国际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顾问马凯硕表示,中国除了在疫情防控方面树立了积极榜样,还可以提供领导力,尝试加强全球治理机构,说服其他国家增加对国际组织的义务性资助份额。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