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就是好年 留穗共度佳节——致广大在穗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的慰问信

  • 听全文
  • 2021-02-03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在穗务工朋友们、各用人单位:

  在不同寻常的2020年,我们携手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确保了就业平稳。在此,由衷地感谢每一位在穗务工人员和每一个用人单位,你们辛苦了!当前,国内疫情呈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为了大家的平安和幸福,你们选择了留在广州过年,感谢你们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为了让大家在广州共享欢乐祥和的春节,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等10个部门,共同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提供一系列服务:

  一是温情服务暖人心。春节期间,全市开展50场“春暖万家”社区行活动,举行逾“千”场慰问活动,送“万”份暖心围脖,慰问“十万”就地过年农民工,发送“百万”新春短信祝福。邀请20户异地务工青年家庭来广州过团圆年,开展对异地人员随迁子女和“候鸟儿童”的关爱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四送”服务进家庭、线下“四送”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广州市“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留穗家政从业人员线上线下送温暖活动。

  二是文体娱乐常欢笑。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设施春节期间向就地过年异地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免费开放,举办羊城春节“云”体育花会、职工网络春晚、职工书屋线上阅读以及送万福进万家年俗等系列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体育生活。提供24小时的本地生活服务及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开展向异地务工人员免费赠书活动,满足节日期间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三是迎春送福留人心。在火车站、汽车站、加油站等归途场所开展协助返乡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驿站”“青年地带”“青年之家”等团属实体阵地,通过现场挥笔教写春联、福字体验活动传承经典渲染年味,向就地过年异地务工人员、本地市民送春联、福字作品贺新春。

  四是援企稳岗强政策。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就业补助政策、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保障等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按规定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为各类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落实重点用工企业和服务专员工作对接机制,协调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

  五是就业服务不打烊。一是搭建平台服务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发布线上线下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服务平台,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在就地过年期间获取更多收入,保障企业春节前后用工需求。二是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春节期间分行业分岗位举办专项招聘活动。三是鼓励异地务工人员提升技能。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依托覆盖全市的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线上服务平台等,推出系列线上线下培训课程,鼓励就地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以及广大市民就地“学技能”“涨知识”。对就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的人员,符合政策规定的按规定给予技能培训补贴;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毕业2年内的“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党员,可在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时,给予一次性500元的技能培训生活费补贴。四是维护合法劳动权益。畅通劳动保障维权和法律援助渠道,设立务工人员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点,开展维权知识宣传及法律咨询日专项活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再次感谢你们选择留在“第二故乡”广州过年。非常之时,平安就是好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让我们一起体会、分享广州的“年味”!


  附件: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4日


广州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称

对外服务地址

联系电话

市本级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

白云区三元里大道北1278号

020-86322782

越秀区

越秀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越秀区海珠北路69号2楼

020-81094492

020-81075087

海珠区

海珠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茶亭前5号之七

020-34380609

荔湾区

荔湾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周门南路20号

020-81838297

天河区

天河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石牌东路147号二楼

020-87542034

020-38209681

白云区

白云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南118号3楼

020-35912628

020-36342509

花都区

花都区人力资源市场

广州市花都区建设北路冠华新城北门

020-36907511

番禺区

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番禺区市桥街平康路48号

020-84692963

黄埔区

黄埔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黄埔区揽月路66号一楼人力资源市场

020-82111271

南沙区

南沙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南沙区环市大道中15号318室

020-34689091

从化区

从化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从化区河滨南路42号

020-87966349

增城区

增城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

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路25号

020-8273001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