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正式对外发布“外防输入”工作两项团体标准

  • 听全文
  • 2021-02-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六个一”温暖入境旅客

  2月9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27日至今年1月31日,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226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457000余名,拦截境外输入591个确诊病例。

  “一流程三环节”主要针对机场口岸入境人员

  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冯智辉表示,两个团体标准对入境旅客“机舱门”-“巴士门”-“酒店门”全链条、各环节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梳理汇总,是国内首个针对入境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的工作规范,以“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的闭环管理作为根本目标,重点围绕口岸入境、旅客转运、酒店隔离三个环节重要工作进行细化分类,制定了可操作、可依据、可复制的操作规范和指引。

  具体来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提出“一流程三环节”,一流程:入境人员从机场口岸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总流程。三个环节:入境通关检疫及边检环节、入境人员转运管理环节和隔离管理环节,对每个环节的流程和作业要求进行规范性、标准化指导。

  该标准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致性,执行的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保持一致;针对性,主要针对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其他口岸的入境人员暂不纳入标准规定的范围;科学性,从入境人员通关检疫、边防检查到转运到隔离场所,再到隔离期间,再回到社区进行健康管理全流程的环节和要求都符合实际操作要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体现了人文关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规定了防控重大疫情期间隔离酒店的术语和定义、管理和服务要求。本规范从隔离酒店的选用要求、设施保障、消毒和垃圾处理、隔离酒店安全及应急管理和人员方面提出严格的管理要求,同时注重工作服务,规范生活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确保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安全稳定。

  入境旅客“机舱门”到“巴士门”时间缩短75%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介绍,市商务局成立了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白云机场疫情防控“1+9”指挥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疫情发展,6次修订《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分类制定入境航班防控、入境酒店管理等10多个专项指引。圆满完成援外专家等归国转接和外国临时航班离穗等专项任务65次。“1+9”指挥部机制和应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

  开发运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区、机场等相关单位信息实时共享、旅客轨迹可以溯源、工作网上可监管等作用。增设工作人员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预警功能,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加强解除隔离人员信息推送,优化了离穗人员出行服务。从2020年3月至今,入境旅客由“机舱门”到“巴士门”的时间缩短75%;应用信息化手段推送核酸检测结果,反馈时间由最长3天缩短到半天。

  此外,为降低入境酒店工作人员与入境旅客的接触频率,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入境酒店应用机器人配送服务,一个酒店送物机器人一天送物超过400次,平均2分钟即可送达顾客房间门口,每天节约人力及防护用品70%以上。下一步拟在全市入境酒店推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严防死守、精准防控,在做好防输入的前提下,为全市人民过好春节做好服务保障。”吴伟华表示,春节临近,市、区入境人员服务组多措并举,通过“六个一”加强入境旅客的人文关怀和暖心服务:组织一次线上拜年、讲述一个春节故事、慰问一次值守人员、拨打一次拜年电话、组织一次上门关怀、赠送一份春节礼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