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推出便民举措 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 听全文
  • 2021-04-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一年一度清明节,广州市推出预约便民举措、提倡网络祭扫等5种减少人员聚集的祭扫方式,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服务的同时,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各项工作以抓实抓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原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市民政局介绍,根据民政部关于2021年清明祭扫要强化预约限流措施的部署要求,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已于3月中下旬开放预约服务,市民通过广州市民政局官网或“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预约平台,可在每天4个时段中,选择合适时段祭扫。预约量是根据拜祭场所空间面积、接待能力等情况合理设置,全市每天共可预约55.3万人次。

  清明期间,广州市将继续推出网上祭祀、信邮哀思、集中公祭和迎骨灰回家等系列服务,民政部门倡导市民群众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非现场方式祭扫或错峰、延后祭扫,以切实减少人员聚集。

  此外,鉴于清明期间各拜祭场所及其周边人流、车流巨大,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参加现场祭扫,请积极响应广州市无烟祭扫号召,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等祭品。”

  迎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聚集程度高,人流量大。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袁俊日前提醒,为了不影响他人,保护好自己,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民仍不可掉以轻心,应积极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的疫情防控工作。清明期间,市疾控中心提倡广大市民可以多采取居家怀念、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祭扫新方式,非必要不去人群密集祭祀场馆,以简约方式追思先辈,减少人群聚集。

  袁俊表示,坚持要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预约、错峰祭扫,避开高峰日高峰时段。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健康码”核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祭奠仪式从简,不扎堆、少逗留,共同维护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对于体温异常(体温≥37.3℃)、咳嗽、乏力、胸闷、气促、腹泻、嗅觉和味觉出现异常等症状的市民,应立即就近就医,请勿前往现场祭扫。

  记者获悉,广州市成立了市疾控中心、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清明期间的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区卫生健康局也成立了相应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做好本辖区内清明节活动的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倡导5种祭扫方式

  网络祭扫:除通过粤省事进行云祭扫外,银河烈士陵园和市殡葬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网络祭扫服务,将在清明期间推出网上祭扫服务。

  信邮哀思:去年疫情期间我市推出了“信邮哀思”云祭扫服务,通过线上“微邮筒”和线下邮政网点书写的信件,传递亲情和思念,广受群众好评,今年活动将于近日上线,开展专题推广。

  集中公祭:4月中旬广州将举办“碧海青山常伴,哀思追忆永念”为主题的生态安葬集中公祭活动,4月下旬全市经营性公墓和重点祭扫场所将举办集中祭扫活动,替代不能到现场的家属表达对先人的缅怀。

  迎骨灰归家:该项便民特色服务自2018年起实施,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银河公墓也将继续在一定区域内,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及特困户等困难群众提供该项服务。

  引导错峰:清明祭扫非高峰期(4月6日~9日,12日~16日,19日~23日),全市经营性公墓及市火葬场、银河公墓向前来拜祭的市民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和鲜花(一具骨灰一朵鲜花),引导群众错峰拜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