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预约分流效果显著

  • 听全文
  • 2021-04-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清明时节,广东各大殡葬场所恢复现场祭扫活动。4月5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清明节假日期间,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约660万人次,提供网络祭扫服务约21.5万宗。根据广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各大殡葬场所在清明节三天累计接待祭扫群众68.77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各地均推出现场祭扫“预约制”,实现了预约系统的分流效果,提高现场拜祭体验感。此外,广州市将继续推出网上祭祀、信邮哀思等系列服务。

  数说清明:正清最“热” 分流显著

  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督导检查,强化值班值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在清明节假日期间,广东全省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约660万人次(其中4月4日“正清日”的人数最多,约427万人次),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共约21.5万宗,21万余人次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疏导车辆约124万辆。全省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活动总体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广州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17时,全市共有203.95万人成功预约祭扫,4月5日实际入园祭扫18万人次,清明节三天假期实际入园祭扫68.77万人次。广州入园祭扫高峰也出现在“正清日”当天,数据显示,4月4日当天总入园祭扫人数38.39万人次,不过,相比2019年“正清日”的111万人次,今年的祭扫人数大幅减少。值得关注的是,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大家普遍接受预约拜祭的方式,“而工作日前来祭扫的群众明显增多。”

  预约祭扫:控制人流密度 体验更佳

  今年,广东各地祭扫场所均采取网上预约、错峰分流等措施,适当控制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人员聚集。其中,广州为做好现场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了“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涵盖了广州各大殡葬服务机构,并统一了预约页面,并将可预约时间分为四段时间,市民选择3月20日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各祭扫场所现场祭扫实名预约。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同一天,一张身份证、一个电话号码可以在每个祭扫场所预约一次,清明期间的预约总次数为三次;每个祭扫场所的最高预约量将参考往年的高峰祭扫人数、祭扫场所的面积、道路交通的情况等;如祭扫场所当天可预约数量较多时,会显示绿色;预约剩余量不足100人次时,会显示红色,提醒市民抓紧时间预约。”

  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选择祭扫场所、填写预约人身份和预约时间等信息、查看通行码……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的操作并不复杂。此外,现场还设置了现场预约通道,方便部分使用智能手机较困难的街坊预约祭扫。有街坊表示,通过系统预约,可以更好地避免“大家都挤着同一个时间去”。

  “过去我们来银河公墓,没到门口就已经堵在路上了,但今年明显感觉到了分流的效果,像我们就是根据预约平台的情况预约,有的时间段没了,那就调到另一个时间段,总体而言预约名额很充裕。”一位提前多天预约了正清当日现场祭扫的街坊告诉记者,“到了现场,直接出示预约的信息和身份证就可以顺利通行,整个过程十分流畅。”

  服务升级:更多拜祭方式供选择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通过定量限额、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建立完善限流机制,有效管控祭扫人流,在清明非高峰期(4月6日至9日、4月12日至16日、4月19日至23日),全市经营性公墓及市火葬场、银河公墓,会向前来拜祭的市民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和鲜花。

  此外,广州市陆续推出网上祭祀、信邮哀思、集中公祭和迎骨灰回家等系列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