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4月19日启动台湾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听全文
  • 2021-04-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9日,广东省台办发布通知,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广东于2021年4月19日启动在粤台湾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对在粤居住的台湾同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

国产新冠病毒疫苗

  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在粤台胞可通过以下方式登记预约或申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在广东自愿接种的台湾同胞可通过“粤健通”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登记(“粤健通”微信小程序中涉及台胞预约服务功能将于近日开放)。预约成功后需按照相关通知和指引,携带有关凭证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疫苗。

  2.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并由县级以上台办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

  3.在大陆各级各类学校的台湾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当地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与所在学校大陆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在适用人群费用承担、异常反应救治与补偿等方面,在粤居住的台湾同胞与所在地大陆居民执行一致要求和标准。

  接种前,请配合接种点工作人员完成规定程序,主动告知个人健康状况,配合医护人员询问,签署知情同意书和免责承诺书。接种后留观30分钟,14天内密切关注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接种期间,请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各区概况

  黄埔区已有84名外籍人士接种国产新冠疫苗

  4月16日,黄埔区外籍及港澳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定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正式启动,在“知情、自愿、风险自担”原则下,该接种点迎来首批外籍人士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截至4月19日,已有84名外籍人士在该接种点接种了国产新冠病毒疫苗。

  据悉,黄埔区坚持防疫无国界,推动疫苗接种全覆盖,织牢织密全民“免疫网”,医院专门增加中英文指示牌、配备外语水平较高的医护人员,保障接种服务。

  “我对中国疫苗有信心,得知可以接种后,第一时间预约登记。”接种现场,龙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名美国籍资深技术专家兴奋地说。

  当天接种疫苗的宝洁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仇中强表示:“在政府的统筹下,港澳同胞和外籍人士也能和内地居民一样进行疫苗接种,体现政府一视同仁的态度。黄埔区外办高度重视企业的诉求,多方协调努力,与卫健部门和医院一道为企业外籍和港澳人士提供了便利专业的接种服务,集中体现了广州市、黄埔区优越的营商环境。”

  据悉,黄埔区外籍人员以企业员工为主,在全民疫苗接种启动后,不少企业纷纷向黄埔区有关部门反映在黄埔外籍人士要求接种中国疫苗的强烈呼声。黄埔区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对外籍人士、港澳同胞接种作出部署。众多外籍人士积极预约接种,希望通过接种中国疫苗,尽快构筑“免疫屏障”,更加安心健康生活。

  白云江高镇专车免费接送企业员工接种

  条件受限无法设置临时接种点,就开上专车接送企业员工接种疫苗!4月15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夏花四路红葱市场旁的江高镇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分批迎来了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电器”)的730多名员工,集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自4月1日,江高镇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开设以来,截至4月19日,共计接种超过4400剂次,相关部门不仅组织专车到企业免费接送企业员工接种,接种点还贴心准备面包、蛋糕等食物,以避免接种者因饥饿产生不适感或低血糖等反应。

  据了解,此前,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白云区江高镇政府、江高镇卫生院等多个单位计划组织在白云电器开设临时接种点,为白云电器的全体员工提供上门接种新冠疫苗服务。然而,经过多次研究方案,组织上门考察,由于企业现场场地不符合接种工作的要求,后商定由专车接送员工到江高镇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进行集中接种疫苗。

  自从4月1日开放接种点以来,现场的工作人员累积了足够经验应对大批量人员的接种工作。由于接送员工分批到点,现场都按顺序接种,第一辆车的人先接种完,再到第二辆车的人接种,现场还临时设了第一等候区、第二等候区来区分先到后到的员工。记者在现场观察,十几人同时进场登记和接种,大概3到4分钟就轮到下一批人进场登记和接种。

  “从厂里坐车十几分钟就到接种点,整个流程很方便,医护人员有问必答,态度很好,进去里面几分钟就完成了登记和打针,排队也就几分钟时间,非常快,而且一点都不疼。志愿者提供的指引和照顾非常周到。”白云电器几位员工表示,接种疫苗后感觉更有保障,更放心。

  据了解,不少社工志愿者是附近学院的大学生,也有部分是江高镇其他村的普通村民,他们通过江高镇社工服务站了解到江高镇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后,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做志愿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