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打疫苗 看球戴口罩

  • 听全文
  • 2021-04-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球迷: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 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广州是承办今年中超联赛的两个赛区之一,4月21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随着中超联赛的开幕和“五一”假期的临近,预计来穗人流量会逐步增大,提醒球迷们“戴口罩、打疫苗,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进入球场现场观看中超联赛的球迷,应该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凭健康绿码入场,在场内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可以尽可能地避免飞沫的传播。这么做除了可以预防新冠肺炎,也可以有效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假如在现场观赛时不佩戴口罩,飞沫喷射出去后会飘落到赛场的座椅等容易被触摸到的地方,假如其他观赛者接触到这些物品,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的风险。所以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球迷朋友们还是应该佩戴口罩观赛。同时也呼吁球迷们,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他同时提醒,如在观赛之前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近就医,不要再到现场观赛。

现场测温

  全国新冠疫苗

  接种剂次超2亿

  4月21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米锋说,当前,国家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米锋提示,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说,当前新冠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来开展:一是重点地区,优先确保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地区推进接种工作。二是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转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群。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医务人员新冠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80%。

  白云区:接种机动队送疫苗进园区

  4月21日上午,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石井人民医院接种机动队来到白云欣凯科创园,设置起临时接种点,为园区内数百家企业的员工接种疫苗,拉开了白云区移动接种进园区的帷幕。据透露,医院上门接种的消息传开后,该科创园区接种报名人数猛增了4倍。

科创园区员工接种新冠疫苗

  据统计,截至4月21日16时,白云全区累计接种突破50万剂次;4月21日截至16时,全区单日接种量达32616剂次,突破全市单日接种量最高纪录。从4月22日起,南方医院白云分院接种机动队将前往南方航空公司,为该公司的员工及家属约7200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4月21日一早,步入位于石井街的白云欣凯科创园,“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的宣传横幅跃入眼帘。石井人民医院接种机动队负责的疫苗临时接种点就设在该园区瑞邦物业F栋一楼,筛查区、登记区、注射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全流程经历一遍,没有重复路线。大楼外,一辆急救车随时待命,接种医疗保障工作细致到位。

临时接种点设置筛查区

  据介绍,此次石井人民医院接种机动队由25名医护人员组成,每天会出动8个接种单元,确保接种力量充足。根据与园区协调的工作方案,每隔15分钟通知一批员工约70人来现场接种,以避免人员拥堵,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企业预约登记的数据统计,石井人民医院的疫苗移动接种队伍将用两天左右时间,为该园区3500余名企业员工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如果后续报名火爆,我们还将在园区延期服务。”石井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接种机动队负责人梁慧君表示,除了开展移动接种工作,石井人民医院还在西院区设立固定接种点,为辖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从化区:首批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接种疫苗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作为从化首家外籍人士定点接种单位,自4月20日开始正式接待在粤的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

  4月20日,32名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按照预约时间准时来到接种点,由医护人员和翻译人员引导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南医五院在接种现场设置了预检分诊区、候诊区、健康告知区、接种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区域,切实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现场医务人员按照严格的接种流程开展疫苗接种,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确保安全、规范接种。该院还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急诊医生落实医疗保障和应急救治工作确保接种人群的生命安全。

  据悉,此次前来接种的外籍人员都在从化区生活和工作,分别来自英国、韩国、美国、南非、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印度、意大利等国家。医院在接种门诊现场准备了中文的《广东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广东省新冠病毒疫苗免责承诺书》,还提供了英、韩、日、法等多语种版本,并设置了中英双语标识指示,方便他们接种。

  从化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开展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目前已设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了流程预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接下来,区卫健局会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专场或绿色通道,确保港澳及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