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6月30日前暂不开展第一剂次疫苗接种

  • 听全文
  • 2021-06-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月全面推进第一、二剂次疫苗接种

  两类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第一针接种已满49天以上的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将获优先安排。7月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以下人群须做核酸筛查

  5月20日之后曾去过封闭封控区,或出现发热超过37.3℃、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群众,短时间内完成一次核酸筛查。

  哪些条件可以免做检测

  如果申报健康承诺书时,已经有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结果或者预计在未来48小时以内获得核酸检测结果的市民,可以不必再去检测。

  6月1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海珠区、番禺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发布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解封区管理、疫苗接种等情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6月30日前,广州暂时不开展第一剂次接种。对于第一针接种已满49天以上的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将获优先安排。7月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针对近日在打开穗康码的时候需要填写“健康承诺书”,张周斌称为精准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广州推出了这一举措,符合条件的市民凭借穗康码的提示,可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免费检测。

  优先安排两类人群完成第二剂次接种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连线时介绍,广州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自6月13日至30日,广州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开展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6月30日前,暂时不开展第一剂次接种。第一针接种已满49天以上的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将获优先安排。7月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由于市民接种意愿高涨,预约量暴增,服务器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一些市民在使用“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预约的时候,可能遇到预约不到或者登录不了的情况。基于这种情况,各区因地制宜,主动开通了很多灵活多样的第二剂次预约方式,实现精细组织、精准预约。比如有些街镇、居委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组织辖区常住人口和大的机团单位预约接种;也有部分接种门诊通过点对点的短信或者电话通知进行预约。具体大家可以留意自己所在区域或单位发布的一些预约接种信息。

  张周斌表示,目前发现由于网络等原因,存在预约系统响应不及时;在个别接种点,存在服务和政策宣传不够完善的问题,比如有让市民到接种现场再扫码填表排队接种,后因表格告罄,较多市民未能填表无法及时接种;个别接种点采取现场排队拿号,使部分市民排队时间比较长后因没有号而无法接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会加强对系统的升级改造优化,同时对接种单位进行指导工作,以便更好为群众提供接种服务。”他表示,暂时没有预约到第二剂接种的群众,也不要着急,第二剂疫苗延迟接种了,只要后面补种回来,免疫保护效果不受影响,第一剂接种不会作废。

  希望市民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这两天不少市民在打开穗康码的时候发现需要填写“健康承诺书”,这是怎么回事?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进行现场连线时表示,当前广州仍然处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为了更加精准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广州推出了“健康承诺书”,希望对在本次疫情发生后,也就是5月20日之后曾经去过封闭封控区的群众,或者出现过新冠病毒感染者经常会出现的发热超过37.3℃、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群众,短时间内再完成一次核酸筛查。

  张周斌解释,要强调这几种症状,是希望市民在疫情期间,主动做好新冠肺炎个人健康监测,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些症状很容易和一些常见疾病症状相混淆。比如新冠病毒感染者多以发热、乏力、干咳、咽痛为主要表现,这就类似于普通感冒;部分感染者首先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的症状,“通俗地说就是‘闻着不香、吃着没味’。”

  他指出,还有一些会出现每日3次以上排便并且伴有性状改变的腹泻症状,比如原来大便是成形的,现在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变成稀便或者稀水样便。“正是因为这些症状很常见,所以很容易被群众忽略,自行服药,延迟就医,从而错过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机。”

  张周斌表示,符合条件的市民,凭借穗康码的提示,可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免费检测。如果申报健康承诺书时,已经有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结果或者预计在未来48小时以内获得核酸检测结果的市民,可以不必再去检测。

  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要做好以下四点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两天,既有解封的利好消息,又有封闭封控区动态调整的新情况,说明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仍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到关键冲刺阶段,越要咬紧牙关不放松;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得有一丝松懈,需慎终如始、一起坚持、共同加油,坚守到最后,早日战胜疫情。

  一是人员流动尽量少。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短期内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管控区域内的市民朋友还是要严格落实相关居家隔离措施。

  二是公共场所需“亮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市场、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需“亮码”出行;并配合社区或街道做好必要的测体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三是健康监测要持续。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通过穗康码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并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个人防护不能停。要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尤其是在密闭或通风较差的场所;做好居家清洁,勤通风、勤消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