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风骨 国家脊梁

  • 听全文
  • 2020-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患者、同事、学生、粉丝……社会各界纷纷祝贺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喜讯传来,曾经受钟南山诊治的患者、他的同事和学生以及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的师生们,纷纷表达对钟院士的祝贺。患者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好医生的本色,同事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后辈医生从他的身上领悟到了医者的精神,年轻学子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向科学高峰攀登的勇气与毅力。

  从今天起,“广州有座钟南山”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骄傲,也将成为共和国的荣耀。

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曾多次走上广州日报金牌科普栏目《名医大讲堂》的讲台。

  他的同事

  国士无双 广医人永远的骄傲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

  “国士无双!广医人永远的骄傲!”8月11日晚,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在朋友圈转发了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海报,并写了上述两句话。

  冉丕鑫说,钟院士获得这个荣誉,真正是实至名归、人心所向。“疫情期间,老百姓都说,出不出门要听钟院士的。这是人们对他最朴素的赞美和信任!”

  1993年来到广州后,冉丕鑫一直跟随钟南山学习工作,对钟院士非常了解。在他看来,钟院士身上有多个十足珍贵的品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钟院士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管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都展现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他通过对深圳早期出现的病例等资讯的分析,作出‘人传人’的判断;又通过在武汉的现场调研,作出武汉局部暴发的判断。这对制定武汉抗疫策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不是他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后果难以料想。”

  冉丕鑫说,钟院士还是一个忧国忧民、敢于担当的人,在非典时,他就说过“把最严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今年1月1日元旦放假,当晚9时多,我正在跟同学聊天,钟院士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院士的电话。当时挺晚了,我问钟院士有什么事。他说,在他看来,武汉散发的肺炎没那么简单,我们应该关注这件事。”冉丕鑫说,后来,80多岁的钟院士作为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叮嘱大家没事不要去武汉,但自己却逆行去了武汉。“他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令人感动!”

  在冉丕鑫看来,钟院士能取得现在的荣誉,得益于他一直拥有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虽然他已经80多岁高龄,但他从来不服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做得更好。就连现在他去哪里讲课,在飞机上都还要改PPT。”冉丕鑫认为,也正是因为钟院士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广州医科大学才在钟院士等老一辈广医人的带领下,发展学科,引进人才,建设实验室,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二本学校,发展到现在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一本学校。即便现在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钟院士也一直在给广医提出更高要求。

  “广医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冉丕鑫说,疫情期间,广医人跟随钟院士的步伐,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广州医科大学全链条参与了病毒溯源、疫情防控、临床诊疗研究救治、疫苗研制、药物筛选、系列防控产品研发等。“一所小的地方院校,能够做到这样,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发扬了广医人的南山风格。”

  作为他的同事,我们骄傲自豪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

  黄锦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钟南山老师此次被授予共和国勋章,首先是国家对整个医疗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认可,这是医疗战线全体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钟老师毫无疑问是我们医疗战线的杰出代表。其次钟老师也是广州乃至广东医疗界的杰出代表,钟老师所获得的荣誉,也是投入抗疫斗争的全体广东医疗卫生人员的集体荣誉。

  钟老师在这次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做了很多的工作,从防疫、治疗、研究到国家政策、防病知识的宣传引导等,都有他付出的努力。钟老师的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任务多,成绩突出,荣誉对于他来说完全是实至名归的。

  作为钟老师的同事,我为他感到骄傲,医院全体同事都为他感到骄傲自豪。这也鼓励我们全体同事沿着钟老师的步伐,在他的引领下,继续努力奋斗,为国家为社会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恩有您,山河无恙”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重症医学科带头人黎毅敏教授

  8月11日傍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重症医学科带头人黎毅敏教授在朋友圈转发老师钟南山院士获授国家勋章的消息时写下了八个字:“感恩有您,山河无恙!”

  “无论做人做事,当医生还是搞科研,钟老师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从大学毕业至今,黎毅敏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打过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从非典、甲流、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关键时刻,钟老师都挺身而出,以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

  “所以,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钟老师再次临危受命逆行武汉,在他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黎毅敏回忆说,每年只要有时间,钟老师都会给广医一院的党员上课,他说过:“业务骨干不一定是党员,但党员一定要成为优秀的业务骨干。”而他一直就是这么要求自己。在抗疫特殊时期,最需要党员冲锋在前之时,他再一次带领着我们共同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

  2003年毕业后,徐永昊就到广医一院ICU实习,这是他第一次跟钟院士一起工作。他回忆说,那时候刚好碰上“非典”疫情,钟院士带领着大家坚守在抗疫一线,提出“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非常有勇气有担当。

  “其实当时重症‘非典’病人的救治难度挺大的,但在钟院士的带领下,我们都没有退缩。他亲自来查房,参与抢救危重患者,当时我还是一名实习医生,他的行为给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更坚定了要做一位好医生的信念。”徐永昊说。后来又经历了禽流感、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钟院士每一次都冲在一线,“他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

  去年6月,徐永昊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赴西藏帮扶林芝人民医院。今年1月,在收到援藏队领队同意他回广州的通知后,大年初一飞回广州加入抗疫,随后多次被派往深圳、珠海等地会诊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他很快便接到钟院士的电话,特别叮嘱“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抢救患者”,还关心他在外巡诊会不会太累。

  他的粉丝

  任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顾问 粉丝众多

  钟南山院士十分重视科普教育活动,将其视为拉近医患关系的桥梁。十一年来,钟南山院士曾八次走上广州日报金牌科普栏目《名医大讲堂》的讲台,并担任《名医大讲堂》的医学顾问。在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组织的活动现场,钟院士以精纯的医学知识为依托,用普通人听得懂的语言妙语如珠地进行讲解。多少人因此知道了慢阻肺怎么治、怎么防,多少人戒了烟,多少家庭的空气得到了净化。

  因为慕名而来的听众实在太多,每次活动,会场都不得不严格限制人数。为了惠及更多渴求健康知识的人,2017年,钟院士欣然携手广州日报健康有约,首次实现名医大讲堂线上、线下融媒体同步直播。除了广州本地,全省各地16家公立医院同时开设了视频分会场,组织听众通过视频直播参与听课,听课人数高达近60万。

  他的患者

  人民的好医生,受之无愧!

  75岁的北京患者陈力华

  钟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是众望所归,他受之无愧。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对病人耐心、负责、有温度的医生,一个坚守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医生,一个对人民、国家有功的好医生。我受“老慢支”折磨数十年,求医问药路上见过许许多多的医生,我觉得钟院士满足了老百姓对“好医生”的期盼。

  三年前,由于病情加重,呼吸困难,我从北京辗转到广州,向钟院士求医。第一次见面,最让我意外的是,钟院士让我详细描述患病以来的情况。我讲了近半个小时,他一直耐心、认真地倾听着。最后,他为我明确下了诊断,给出治疗方案。

  当时我非常激动:这些年来,从来没有一个医生如此细致地关注到我的病情变化,也没有一个医生能斩钉截铁地告诉我到底得了哪些病。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能从问诊中感受到医生的关心和安慰,不仅是我,也是许多病人最想得到的就医“待遇”。遇到这样的医生,病人怎能不信赖他、热爱他?

  听完他的话,我因多年患病而背起的思想包袱,顿时卸下了一半。三个月后,我的病情的确在好转,钟院士名不虚传。

  他比我年长八九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我从电视上看到他奔赴武汉的身影,心里对他更为敬重。他这么大的年纪,面对一种新的传染病,说走就走,毅然向灾区逆行,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说真话,干实事。这是真正的大医精神、国士风骨!

  他的校友

  想成为像钟院士那样的医学家

  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师生

  获知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的师生们都倍感振奋。省实南山班是基础教育领域第一个以钟南山院士命名的班。2012年南山班揭牌时,作为省实1955届校友,钟院士曾寄语南山学子:“实验创新探教改新路、求真务实做科学巨人。”

  2020届有三个南山班,仅仅在南山1班,就有6名同学报读了医学专业,彭粤就是其中之一。高一就立下从医志向的他报读的是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钟南山院士一直是我的偶像,从进省实南山班开始,我就决定要学医了。”彭粤说,自己最敬佩的就是钟院士尊重科学、果断敢言、勇于担当的精神。这一次疫情,彭粤看到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前赴后继,勇敢逆行,更坚定了从医的志向。

  “国家和社会需要更多的医学人才,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都应该好好学习,为国成才,未来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彭粤说,他不仅想成为一名医生,还想成为像钟院士那样的医学家,一方面治病救人,另一方面从事科研,推动人类医学进步。

  南山1班班主任李福健老师表示,南山学子都以南山精神作为行为准则。2018年12月,他还给同学们上过一节以“弘扬南山精神,建设卓越班级”为主题的班会课。在平时,他也会组织同学们搜集钟院士在求学和工作中的一些小故事,从中提炼南山精神。班级里会设立一些标兵奖,如“无私奉献标兵”、“勇挑重担标兵”等,形成实践南山精神的班级氛围,让南山学子都能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