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南山 赳赳英雄

  • 听全文
  • 2020-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等4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共和国勋章,国家的最高荣誉,只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这是继2019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评选颁授之后,我国第二次向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

  为什么是钟南山?

  因为他总是那个冲在前面的人。“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就去”。在高铁餐车一角,钟南山院士双眉深锁、闭目养神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84岁的钟南山以党员本色,临危受命,成为那个冲在前面的人。战“疫”以来,救人、科研、开会、受访,马不停蹄,奔波劳苦。院士、战士、国士,“钟南山”又一次成为一个让人安心的名字。从抗击“非典”到阻击新冠肺炎,一次次挺身而出,一个个科学决断,一次次回应期盼……状如奔马,声如雷鼓。钟南山以铁血硬汉的担当、冲锋陷阵的逆行,成为民众心中的英雄。

  因为他总是那个敢说真话的人。“肯定人传人”“已有医务人员感染”“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钟南山推崇讲真话,把“一个人要说真话,做实事”视为用一生践行的家风。17年前,公开质疑非典病原是衣原体,直指疫情根本就没有控制;近年来,他呼吁监测空气质量,批评滥用抗生素,质疑过度医疗……钟南山,素以敢言著称。敢言,背后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使命担当。

  因为他总是那个视病人生命重于一切的人。“我们要尽力降低病死率。”1月29日,由他领衔的广东首次对重症病人的远程会诊,足足持续6小时18分钟。自此之后,远程会诊成为钟南山日程表上的重要内容。“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17年前,67岁的钟南山曾38小时不眠不休救治病人,累倒在一线;17年来,他雷打不动地查房、出诊,把“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挂在嘴边。医者父母心。在他眼里,天下救人事最大,“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与此同时,成功分离出毒株,“警惕粪便传播”,构建首个新冠肺炎非转基因小鼠模型……钟南山带领团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尽显院士风采。

  因为……

  因为他是钟南山。众望所归,当之无愧!

  城市孕育英雄。广州,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而钟南山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1946年,10岁的钟南山与父母来到广州。1971年,钟南山离开北京,到广州第四人民医院(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始医者生涯。在广州成长,与城市同行。他的务实作风,他的创新精神,他的责任担当,与城市精神一脉相承。

  “一天晚上,急诊室接到了要求出诊的电话,值班医生钟南山迅速按地址上门诊治。”这是1972年11月28日《广州日报》报道中的内容。近50年,数千篇报道,广州日报见证着钟南山从医生到专家、从讲师到院士、从广东实验学校校友到国家英雄的不凡历程,推动“南山精神”“南山风骨”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今天,我们再一次致敬,向党员本色,向医者初心,向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格。

  今天,我们再一次致敬,向英雄钟南山,向医者钟南山,向城市的骄傲——钟南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