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 钟南山分享抗疫感怀

  • 听全文
  • 2020-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0分钟响起9次掌声

  9月23日,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南山院士首位作主题报告,分享战疫感怀。“我们国家是科学支撑政策,而不是用政治指挥科学”“中国人是打不倒的”“这就是盛世”……半个小时的发言,9次被掌声打断,为约9个月的抗疫记忆写下浓重一笔。

钟南山分享抗疫故事,现场掌声不断

  9次掌声响在哪里?

  1

  “这次抗疫体现了我国对生命的敬畏、护卫,以及捍卫。”

  2

  “我的眼眶红了。我感觉得到,全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支持我们。”

  3

  “在大义面前,中国人是打不倒的!”

  4

  “因为尊重科学,广东取得了世界最高的(非典)存活率,96.2%。”

  5

  “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体制是当下最合适、最有活力的。”

  6

  “我们国家是科学支撑政策,而不是用政治指挥科学。”

  7

  “是学医的能赚很多钱吗?不是。是他们感觉到了当医生的价值。”

  8

  “我国年轻人的表现体现了做人应有的态度。”

  9

  “世界大国中抗疫排名第一,这就是盛世!”

  一个模糊体会,现在越发深刻

  “在大灾大难面前,什么是最基本的民生?什么是最高的人权?那就是生命。不单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钟南山表示,“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的主导思想。“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也可以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钟南山还讲述一段经历:战疫正酣时,广医一院接诊了一位62岁患者,很胖、气管窄,治疗困难,病情危急。经过111天ECMO治疗,加上医疗小组的努力,病人总算痊愈了。跟病人聊天时,他说结果很不错,“一是病好了,二是成功减肥了。我俩都很高兴。”医疗小组前后5个多月的日夜守候,正体现了“生命至上”的追求。

  钟南山说,此前一直有一个模糊的体会,在这约9个月里越发深刻:全世界所有老百姓看他们的政府、政党到底好不好,衡量标准很简单,不过三条——一是能否改善生活;二是能否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 三是在巨大考验面前,比如这次疫情,能否领导全国人民尽量减少得病、减少死亡。“从这三条来看,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体制是当下最合适、最有活力的。这是我作为一个医生的个人看法。”

  无论大人小孩,都是对人生观的考验

  “无论大人小孩,抗疫都是一场对人生观的考验。”钟南山感慨,曾几何时,年轻人受外界环境影响而热衷于追星或追求物质生活,试图用更少的劳动获得更大的收入。可经过这约9个月的抗疫洗礼,看到这么多的模范事迹,他们懂得了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懂得了报效祖国的意义。

  钟南山透露,近日他特地通过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高考,广东省报考医学的学生比例大幅度增加,人数多了3778人,医科录取分数平均高了27分。“是学医的能赚很多钱吗?不是!是他们感觉到了当医生的价值。”

  “小学生、初中生对未来的追求也有很大变化。”钟南山收到的信中,有一封描写了一段母女的对话。那是惠州一位不到6岁的幼儿园小女孩,她说“我长大后要像钟爷爷一样”,妈妈问她“那是要做什么”,她说“做科学家”,“科学家是什么”“科学家就是博士”。

  “这么几句话,说明这么小的孩子也懂得长大要干什么。这了不得!证明这9个月对孩子们的教育效果不可估量。”钟南山说。

  他眼眶红了,还是因为人民

  日前,钟南山作了统计,中国全民患新冠肺炎比例约为10万分之6.49,“美国比我们多出77倍”,中国全民因新冠肺炎死亡比例约为10万分之0.33,“是美国的44分之1”。

  “举国同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钟南山表示,武汉曾因患者太多,抗疫局面一度被动,中央立刻组织4万多人支援,短时间内建立起了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不到一周,方舱医院的10多万张床位就摆起来了,为阻断病毒传播奠定了基础。

  多次把“人民至上”挂在嘴边的钟南山,使他“眼眶红了”的,还是人民。“我感觉得到,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支持我们。抗疫的成绩,有赖于举国同心的努力。”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国人的仁爱传统。中华民族越到困难时,就会更团结、坚定,“在大义面前,中国人是打不倒的!”

  科学支撑政策,而非政治指挥科学

  在疫情期间,钟南山感受很深的是党中央尊重科学、尊敬科学家、尊重科学工作者的专业意见。一线的政策,都广泛征求科学家的意见,并将其作为基础和支撑。

  “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回顾17年前的“非典”,钟南山说正因为尊重科学,使广东取得了96.2%的世界最高存活率。对比17年前,他坦言当时凭的是经验,真正拿得出手的规律、原理并不多。他到34个国家去讲课,事后发现其他国家刊发了很多科研文章。

  钟南山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也是遭遇战,可经过17年来的教训、锻炼,在疫情预测、临床规律、疾病诊断、中医用药、治疗手段、疫苗研发等方面,我国医疗科研人员一边实践、一边研究、一边总结,在国际上首先贡献出一系列诊治手段,有些科研领域还走在国际前沿。他总结说,“我们国家是科学支撑政策,而不是用政治指挥科学。”

  疫情期间,他珍藏了一张照片

  4万多名援鄂工作者,人人以参加抗疫为荣,数以万计医护冲在一线,“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辞职、偷懒。”钟南山说。

  疫情期间有一张照片让他尤为感动。那是一群广东惠州的年轻护士,为了减少上前线时的感染几率,很开心地把头发剃了,10个女孩子一块合照纪念,“非常阳光!这张照片我至今珍藏着。”

  “她们是作秀吗?绝对不是!”钟南山说,中国医生的这种奉献精神,“在其他国家看不到。”

  全世界安全了,中国才能稳定发展

  钟南山表示,疫情在全球远远没有结束,很多国家还处于疫情发展阶段,反反复复不断。

  “我们还是要持续警惕。”钟南山提醒说,只要全球疫情持续,我们也不能安心。他为此提出“命运与共”的观念,并在疫苗研发等方面与各国展开坦诚合作,“全世界安全了,中国才能稳定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必须有一个全局观念,中国不是孤立的存在。”他介绍,自己早在2月份就跟美国哈佛大学建立了合作,包括疫苗在内等科研项目进展顺利,最近还要参加美国的一个在线会议,跟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中国的抗疫经验,“我们没有秘密,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共同敌人,大家共享知识。”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钟南山重复了自己在北京表彰大会上的一句流传甚广的发言,“我的美国亲戚回来说,中国最安全。世界大国中抗疫排名第一,这就是盛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