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在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上作专题演讲

  • 听全文
  • 2021-11-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补种第3针 抗体增加快

  11月11日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上作专题演讲时,再次诠释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命至上”原则,并解释了疫情防控之路该怎么走。他认为,全球市长都应考虑如何平衡经济和防疫,他强调精准防控不能层层加码,这样会影响经济。

  会上,他还发布了有关新冠Delta病毒的两个最新数据:目前中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比例达到75.8%,广州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比例是92.7%;第二条数据是第3针加强免疫持久性的研究数据——打第3针以后人的抗体增加很快,但半年以后也会下降,即便如此,半年后的抗体量还是比接种2针疫苗获得的抗体高,证明了第3针的效果。

  钟南山在发言中从去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向公众宣布Covid-19病毒“人传人”及有医护人员感染说起,他说,从那时起,问题就摆在中国面前,路应该怎么走?一方面是压制,另一方面是缓解。

  钟南山说,目前全球各国主要有四种防疫方法,包括强烈控制、压制、遏制和不采取任何措施。中国主要采取强烈控制的方法。现在总结看来,强烈控制和压制是有效的,必须要这么做。

  “18年前,广州有一段痛苦的经验——sars,疫情对社会有严重影响,原本拥挤的街道空无一人,这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他认为,对待疫情,恐怕缓解是不够的。那怎么办呢?中国的领导人有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生命至上。在这个情况下,要对这个疾病进行强烈的压制。“在中国,生命至上是第一条,所以我们要走这条路。”

  钟南山说,从经验来看,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在2020年3月达到高峰后,到现在经过20个月,只增加了约4万感染者,为国家重启经济赢得了时间。

  目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自10月17日西安报告2例阳性病例以来,本轮国内疫情已导致一千多人感染。根据国家卫健委6日公布的信息,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从全球来看,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达250715502例,死亡达5062106例。

  在疫情防控上,钟南山两次提到不能加码。他说,政府要考虑的是如何平衡全民健康与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做到精准防控,另一方面要重启经济。

  “精准防控非常重要,但不能层层加码,这会影响经济发展。”钟南山认为,此轮本土疫情也在进行精准的追踪防控,还是有办法把疫情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

  在说到什么时候才能开放、走向正常时,钟南山认为,如何更快恢复常态化,需要几个前提,首先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和复制指数都要降下来,同时还需要实施三个措施,一是全民接种疫苗;二是社区防控常态化,“但不能加码”;三是要研究有效约物。

  第三针效果

  打第3针半年后抗体比打2针高

  “不管是全病毒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功能均明显下降,各国正在探讨如何加强免疫。”钟南山表示,全球的疫苗都存在这种问题,所以要补种第3针疫苗。

  钟南山公布了刚刚接到的第3针加强免疫持久性的研究数据。他表示,接种第3针疫苗后人的抗体增加很快,但半年以后也会下降。研究数据有老人和小孩,两组数据都显示,接种第三针半年以后抗体和接种2次疫苗获得的抗体最高点差不多,证明了接种第3针的效果。

  “一隅不安,举世皆危”。演讲最后,钟南山强调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松懈。

  广州经验

  更新“密接”概念 建立“黄码”制度

  当前Delta变异毒株在全球流行,“它的结构上有多个突变位点,造成它很容易传播。”广州是中国第一个出现Delta变异株社区感染的城市。此轮疫情从5月21日发生到6月18日结束,共有159人感染。

  钟南山分析了此次疫情的四个特点:第一是传播很快,传播链清晰。第二是潜伏期很短,比普通的新冠病毒潜伏期短,10天之内能传播5代。第三是人体里病毒核酸载量非常高,核酸转阴时间长。第四是老年人危重症比例更高。

  他还比较了Delta变异株与普通株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力。他展示的统计图表显示,新冠普通株的致死率是0.1%,平均传染系数较普通感冒稍弱。而Delta变异株死亡率虽然和普通株差不多,但平均传染系数介乎水痘和天花之间,传播能力很强。

  钟南山向全球与会市长分享,广州在应对Delta变异毒株时采取了三个重要措施。

  首先是更新了“密接”的概念。过去的密接概念是“发病前两天的家人、同办公室、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针对Delta变异毒株,密接概念修改为“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并分级制定了封闭、封控等模式。“根据过去的概念,密接人数是378,按新概念密接人数增加到5900多。”

  第二个措施是建立“黄码”制度。通过大数据查出曾到过高危区的人群,赋予“黄码”标志并要求“黄码”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增加“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频率。

  第三个是大规模的快速筛查。广州搭建了“猎鹰号”气膜实验室,这让广州在局部地区实现了快速的全员筛查。

  一系列措施下,广州Delta变异株实时传播指数一天天地降下来。“模型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广州不进行控制,到6月20日将会有730多人受感染,但经过控制,我们的实际感染人数是159人。”

  钟南山表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疫情时,也采用了广州的“黄码”制度,在24天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10月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发生输入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我们对此轮本土疫情进行精准的追踪防控,还是有办法把疫情控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他表示有信心。

  钟南山强调,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是恢复常态化的前提,但群体免疫不能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因为这需70%-80%人口被感染,这样“不科学、不人道”。

  多高的接种率方能达到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疫苗的有效率是70%到80%,所以要产生群体效果,必须人口80%以上接种疫苗。

  他公布了11月9日数据,中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比例达到75.8%,有10.73亿人,完成加强接种的有4000多万人;同样是9日数据,广州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比例是92.7%,完成第3针接种的有80多万人。“我们还要继续加强接种,这是很重要的保证”。

  钟南山表示,中国的疫苗是有效的,今年5月广州出现Delta变异株时,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无一例重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