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疫情属同一感染链条,共同居住、共同就餐造成传染

  • 听全文
  • 2021-05-27
  •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 分享到
  • -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今天(27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的情况。

  5月21日,我市荔湾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今天(27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关联,均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属同一感染链条。

  疫情发生后,省市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紧急部署防控工作。广州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市、区疾控中心连夜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甄别和隔离密切接触者,对患者进行重新采样连同原阳性标本进行再次检测和复核,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处置。

  一、着力阻断疫情传播。一是严密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27日14时,全市累计甄别密切接触者487人,纳入我市管控482人。累计甄别密接的密接1703人,纳入我市管控1687人。二是全面实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迅速开展荔湾区全区域和其他区重点场所全员核酸检测。从26日晚启动重点区域全员排查以来,已采样361421人,其中55963份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7日14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54.6万人,其中24.09万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三是严格做好环境监测和终末消杀。全面采集病家等环境标本,并对有关重点场所进行两次终末消杀。

  二、做好病例医疗救治。每天组织省市专家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集中会诊,中西医结合、多学科综合施治,持续联合会诊,直到患者康复。

  三、全面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5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风险再排查再督导,启用“通行穗康码”加强就医管理,实施更加严格的防控管理和监督问责措施。

  二是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强化“三人小组”工作机制,重点人员限时清零,加强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自查整改。

  三是加快推进疫苗大规模接种。截至5月27日12时,全市共开设428个接种点约2000个标准接种单元,形成点-面结合、固定-流动互补的全覆盖预防接种网格;全市累计接种疫苗867万人、1148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为64%,其中299万人已经完成全程接种。

  四是组织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明确凡未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和小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一律关停。市卫生监督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5月21日以来全市共检查小诊所1114间,责令停业79间。

  五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在全市公共场所约23万个电子屏、350个公交站场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视频,引导市民加强个人防护。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做好病例救治、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甄别管控、全员核酸大排查等疫情处置工作。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减少人员集聚,做好个人防护,提前预约就近接种疫苗。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传播力强体现在病毒可以通过吃一顿饭,短暂的非直接接触传播。

  根据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广州市疾控中心建议:

  一是加强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些措施要继续做好。市民特别是老人家要尽量减少在餐厅等密闭空间内停留的时间。

  二是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果自己或者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医院就医。

  三是有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近期市民接种意愿空前高涨,预约人数激增,所以很多市民反映预约不到,包括一些老人家直接跑到接种点去排队,造成了人员的大量聚集,既辛苦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广东省在疫苗供应方面,一直给予广州市很大的支持。大家不必担心疫苗供应,所以,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预约成功后,再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