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接种疫苗后仍需戴口罩

  • 听全文
  • 2021-02-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疫苗至少能保护半年多以上 理想疫苗估计在三五年内出现

  国内国外疫情走势如何?注射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病毒突变对疫苗的保护力是否有影响?春节过年有什么注意事项?1月31日,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解答多个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

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核心提示

  接种疫苗:

  中国的两款疫苗有很高的可靠性,对轻症感染有75%以上的保护率,对于重症感染几乎是100%保护率。

  估计在疫苗开始注射后的35天左右抗体才生效。这段时间内,还是非常需要警惕。

  接种后至少能保护半年多以上,估计在三五年之内才会有一个相对理想的疫苗。

  基层防疫:

  加强老百姓防疫知识的普及。

  加强对村医防疫教育普及。

  必须方便老百姓核酸检测,加快农村基层的检测能力。

  留穗过年:

  民众春节期间争取就地过年。高风险区就地过年,中风险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区倡导就地过年,特别是在农村少点串门和聚会,要重点监测。

  全球疫情:

  在积极增加疫苗和积极的管控下,估计在3月份会开始有所缓解。

  疫情发生地防控措施一放松 疫情马上反弹

  就发生在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钟南山引用模型数据强调严格防控措施的必要性。他指出,要看到吉林、河北的受感染人数远远超过去年6月发生在北京新发地的疫情,疫情扩散形势比较严峻。

  钟南山说,据兰州大学开发的新冠疫情预测模型预测,在政府强力干预下,将三级防疫提升到二级防疫措施,患病率能降低20%~30%,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得到基本控制。假如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黑龙江2月底将有13万人感染,河北2月底将有12万人感染。对于疫情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有矛盾,不采取措施也有矛盾,是两难的状态。但就像国外,一旦措施放松,疫情马上反弹,要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两款疫苗对重症感染保护率约100%

  钟南山表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佩戴口罩。中国的两款疫苗有很高的可靠性,对轻症感染有75%以上的保护率,对于重症感染来说几乎是100%的保护率。接种疫苗后至少能保护半年多以上,具体多长时间还不敢说。钟南山预测,估计在三五年之内才会有一款相对理想的疫苗。

  钟南山表示,国药、科兴的两款疫苗都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注射两剂,两者安全性较高,价格也较好。两剂间隔14天,起码两到三周后才能产生(足够)抗体,所以估计在开始注射后的35天左右抗体才生效。在这段时间内,还是非常需要警惕。

  疫苗作用方面,钟南山解释,一般注射第一剂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大概能到60%到70%的保护率,到注射完第二剂的14天以后,抗体水平能达到接近90%的保护率。

  “国药、科兴目前都做了第一期和第二期实验,第三期面临的问题是国内没有(大量的)病人了。所以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跟国外有疫情的国家来谈判,怎么在那做实验,但大多数国家说要自己做疫苗。”

  “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注射后感染轻症的可能性是十万分之六,重症是百万分之一,现在的普通流感疫苗是百万分之三,绝对的保护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钟南山说,中国的新冠疫苗在全世界实验了2200多万人次,最初注射的实验到现在已有七八个月,到现在检测实验者体内还保持约90%抗体水平。不能随便说注射疫苗后能保护多久,但可以说至少能维持半年多以上。

  “对于疫苗来说,保护率高不高、安不安全、贵不贵、运输容不容易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估计在三五年内,才会有一款相对理想的疫苗,目前的疫苗只能说是紧急使用,是可用的。”钟南山表示。

  要密切追踪病毒变异 观察疫苗保护力变化

  目前新冠病毒出现多种突变,是否意味着人们将与不断进化的病毒长期共处?钟南山表示,目前有新冠病毒两个变种需注意——欧洲发现的N501Y和南非发现的E484K。由于这两个变种的突变部位都出现在新冠病毒跟人类细胞结合的关键表位,疫苗的免疫力可能会打折扣。

  根据研究阶段性发现,N501Y突变使得“门打得更开”,新冠病毒更容易侵入机体、容易致病,病人感染的抵抗力降低30%,这可能是这一变种传染性更强的原因。

  钟南山认为,当前首先要紧密追踪病毒变异情况,第二是观察疫苗的有效性。科研人员正研究综合抗体,打了疫苗后看综合抗体变化,综合抗体是否能杀死变异病毒。他谈到,以后新冠肺炎的变种会不会变成类似的流感存在,目前只在预测阶段。

  新冠肺炎前后5天无症状但有明显传染性

  “新冠肺炎不同于SARS,在前5天后5天无症状但有明显传染性。”钟南山表示,这是新冠肺炎研究的最新发现。钟南山建议民众春节期间争取就地过年。高风险区就地过年,中风险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区倡导就地过年,特别是在农村少点串门和聚会,要重点监测。

  钟南山强调,“现在的形势很难说,如果广州出现疫情,全国都不放心。所以我们还是要非常警惕。”

  留穗过年有什么需要注意?钟南山说,尽量少到处串门派利是,出门尤其是搭乘电梯注意戴口罩。

  要重视患者出院后的后遗症和心理治疗

  钟南山表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半年后还有后遗症,最常见是疲劳及其他神经系统症状。新冠肺炎的康复治疗首先在于心肺功能的康复,目前主要采用心肺功能机观察康复病人的心肺功能变化。其次,很关键的是心理治疗,现在很多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复情况不如SARS,对于康复患者的追踪要特别重视心理上的康复。

  钟南山表示,真正复阳的情况还是少数。现在很多患者是回来后出现阳性,这可能与检测的技术有关,还与残余的病毒相关。但很少核酸复阳的病者还会传染他人。“我个人倾向于,核酸复阳并不危险,因为传染性较低。”

  农村防疫是重点 科普、培训和检测是关键

  钟南山表示,现在国内农村疫情防控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60%至70%都在农村。如何防控农村疫情?钟南山提到了三个关键词:科普、培训、检测。

  第一点是科普。钟南山说,目前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是轻症,甚至是无症状,但是有明显的传染性。在农村,往往有个头疼脑热,扛几天或者吃点儿药就过去了。现在需要提高老百姓的认识,如果百姓了解新冠肺炎的特点,知道得病不单是耽误自己,而且耽误家人,耽误一村的老百姓,发现症状就能及时就医了。

  另一个重点是对村医群体的培训。如果遇到百姓出现头疼、发烧、干咳、非常疲劳等症状,必须做核酸检测,不能随便开一些退烧药就行。第三,解决怎么方便老百姓检测的问题。钟南山说,多采用移动采样车,开到基层、到村头,不要让老百姓兴师动众从各地来。

  预计全球疫情会在3月份开始有所缓解

  钟南山介绍,现在有更多国家开始打疫苗了。打疫苗后,无论疗效高还是低,肯定是有效的。注射疫苗并产生抗体有个过程,随着打疫苗的人数越来越多,患病的情况会改善。钟南山预测,现在越来越多人认可疫苗是有效的,在积极增加疫苗和积极管控下,估计在3月份会开始有所缓解。

  美国疫情趋势是世界关注焦点。钟南山透露,他将在3月份与美国抗疫专家安东尼·福奇进行一次对话。

  钟南山非常肯定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把抗疫作为头等要务。钟南山看到,美国尤其是美国西部,在复工和严管之间确实出现矛盾。他期待美国拟出台的舒缓政策能一方面切实强化防控,另一方面保障百姓生活。下周,钟南山也将与美国哈佛医学院交换意见。

  对于还在海外的留学生,钟南山建议,如果有机会接受疫苗接种,是非常赞成接种疫苗的。此外,中国的留学生要注意,不要所谓的入乡随俗,还是需要佩戴口罩。

  “猎鹰号”“轻骑兵”将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在活动现场展示的移动舱、“猎鹰号”和“轻骑兵”三类移动检测实验室,被称为移动核酸检测“三剑客”。这些移动采样车能够配合当地中心实验室,配合基层开展检测工作,大幅提升核酸检测产能。

  “猎鹰号”是一辆长达12米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按照P2+实验室标准打造,车上设置了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和灭菌区等四个主要区域,配备了达安基因自主研发的28分钟新冠快速检测系统,车载空气消毒净化系统,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曲线预测系统。可同时实现采样、检测、预测等功能,日核酸检测量(10混1)可达20000人份。

  而“轻骑兵”是国内首款轻型客车搭载的全集成新冠检测移动实验室,车型小,灵活机动,可以抵达较为边远的地区,尤其是可以为边防战士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活动由广州实验室主办,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