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月13日起强化入境返穗健康管理

  • 听全文
  • 2021-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集中隔离期满后的7天——“居家监测”改“居家隔离”

  天河区报告1例境外返穗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截至12日晚上10时,累计对郑某住所、远东大厦电梯以及其所到重点场所外环境采样47份,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3日早上8时,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甄别密切接触者107人和次密接者176人,已全部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3日早上8时,3区11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13日起,所有从外国入境14天集中隔离期满回到广州的人员,从原来实行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管理”。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报告1例境外返穗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8月13日上午,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5场)上,记者获悉,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5场)

  “后面的7天也要足不出户”

  从接到初筛报告开始,相关部门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患者居家和涉及的7个重点场所采取了封闭管控措施;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并在3区11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目前未报告其他阳性结果。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12日天河区报告的患者是一名24岁的男性留学生,家住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7月24日自英国乘坐航班从白云国际机场入境,闭环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观察14天,期间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均无异常;8月7日解除集中隔离后,转回天河区林和街家中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二天(8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但其在11日晚间出现发热症状,随后确诊为境外输入普通型病例,目前病情稳定。

  陈斌介绍,广州市即日起强化入境返穗人员健康管理策略,所有从外国入境14天集中隔离期满回到广州的人员,从原来实行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管理”,“也就是后面的7天也要足不出户”。

  查核酸、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

  陈斌表示,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加上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广州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稍有不慎,疫情都有可能卷土重来,绝不能掉以轻心。她提醒广大市民持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新冠病毒不断在变异,我们的应对手段和措施也在不断提升,但始终是围绕传染病防控的三个重要环节:发现并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而言,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要查核酸、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

  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要求足不出户,并由社区三人小组提供医学观察、健康监测以及必要的生活服务。

  核酸筛查暂未

  报告其他阳性结果

  截至13日早上8时,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甄别密切接触者107人和次密接者176人,已全部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并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患者居家和涉及的7个重点场所:天河北居委会、远东大厦、中山三院发热门诊、东莞庄一横路蚕业研究所和远东大厦楼下大旺生活超市、潘剑平包子店、丰穗五金店,均已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并进行全面环境消杀,截至12日晚上10时,累计对郑某住所、远东大厦电梯以及其所到重点场所外环境采样47份,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迅速启动重点场所所在区域人员排查,堵住可能存在的潜在密接接触者。“我们对于郑某自8月7日回到居家隔离地点到11日晚上9时许这段时间内,有共同时空交集的人员进行短信提醒,督促收到短信的市民尽快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在这个人员范围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出与郑某有更紧密时空关联的人员,采用健康码黄码功能,进行健康管理。”张周斌说。

  截至13日早上8时,本次疫情中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石牌街,越秀区洪桥街、北京街、六榕街、流花街、东山街、农林街、白云街、矿泉街,白云区同和街3个区共11条街开展全员核酸排查,已采样38.95万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接下来几天,有一些市民可能会收到短信或者电话智能语音提醒,小部分市民的健康码或会变成黄码,在完成核酸检测并呈阴性后可解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