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25条”

  • 听全文
  • 2022-03-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减税政策加码 政府采购倾斜

  广东市场主体超1500万,其中830多万为个体工商户,直接带动2000多万城乡人员就业,解决了800多万户家庭的生计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影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广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方面,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着力开拓市场需求、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七大方面25个小点提出支持措施,包括提高政府采购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预留份额比例等。

  降成本

  “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 广东将通过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所得税等多种方式,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免税减税

  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社保补贴

  广东财政新设助企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对省内注册、持续经营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补贴,目前正在细化具体操作办法。

  场地租赁

  鼓励各地在工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集中建设标准厂房并以优惠价格出租,国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大学科技园实施面向初创小微企业及优秀团队适度减免租金。

  线上经营

  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网店押金、宣传推广等费用。

  物流运输

  推动实施货运汽车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推动解决外贸企业“缺箱少柜”问题。

  拓需求

  广东将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小额采购项目

  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

  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

  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

  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的40%以上的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该预留份额的70%,分别较之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促消费专项行动

  围绕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等惠民补贴,省按2022年1—9月各地实际兑付数额(实际核销数)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大型企业采购

  引导大型企业面向省内中小企业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扩大采购规模。

  强保障

  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在“粤商通”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投诉与处理平台,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组建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法律服务团队。

  强化款项支付监督

  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与关联机构联手赚取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或汇票贴现利息等典型案例在主要媒体进行披露,情节严重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加大失信惩戒、限制消费等措施的适用力度。

  加强反垄断执法

  依法查处两类行为:相对优势地位企业恶意补贴、低价倾销,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就业空间等行为;

  大型网络交易平台、直播带货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经营者“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经营行为。

  促融资

  金融支持是给中小企业“及时雨”,《政策措施》十大亮点中有三个与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相关。

  加大信贷风险补偿支持力度

  鼓励各市设立完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加大风险补偿资金投入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省对风险补偿实施情况较好的地区给予奖励。

  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将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相关指标作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的参考依据。

  通过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配套服务,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性。

  支持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市场化续贷、展期。

  加大上市服务力度

  对服务省内中小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增量排名前列的证券中介机构给予奖励。

  《政策措施》还提出,建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市安排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对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支持。

  撑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政策措施》明确了三项强化企业人才支撑的措施。

  加强用工供需对接

  鼓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施毕业生本地就业激励政策,引导高校和中职学校直接输送学生到本地中小企业就业或实习,并在人才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加强中小企业人才培训

  推进“新粤商”培训工程和“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每年免费培训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5000人次以上。

  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

  将“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纳入产业人才专项,探索择优赋予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揭榜挂帅”或自主举荐名额。

  推创新

  就如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政策措施》提出4个方向。

  大力推动“小升规”工作

  继续实施并优化调整“小升规”奖补政策,重点对“小升规”和“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进行监测分析。

  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省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政策措施》提出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体系化生态化数字化转型

  支持具有行业变革能力和公共属性的平台型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计划,培养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复合型人才,鼓励平台型企业运营产业园区。

  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继续举办“创客广东”大赛,对取得股权融资的落地项目,按不超过股权融资额度的10%进行奖补。

  增扶持

  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调研发现,旅游、住宿、餐饮、食品批发零售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状况欠佳。为此,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减税降费、降低成本、解决用工难题等与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作出统一安排。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个性化需求,专门制定四项措施。

  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

  原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册登记可同时进行申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试点。

  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

  鼓励各地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财力情况,继续加大“个转企”补贴力度,落实“个转企”按规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优化广东省经济结构。

  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

  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扩大信贷发放,开发并完善“续贷”“随借随还”“快贷快还”等贷款产品,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效率。

  加强公平竞争审查

  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的纾困帮扶政策,除适用范围有明确规定外,均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