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第四版指引之六)学校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 听全文
  • 2020-05-06
  •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 分享到
  • -

  本指引适用于托幼机构、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各类大专高等院校、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等。

  一、个人卫生

  (一)教职员工、学生及幼儿要做好健康监护。

  (二)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户外空旷区域且无近距离接触,可不用佩戴口罩;室内会议室、课室内人员密集空间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4小时或口罩潮湿需更换;若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应勤换;使用可复用口罩,应勤洗勤换。有咳嗽症状的人员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三)鼓励学生、幼儿多到室外活动,多晒太阳。

  (四)加强手卫生。在咳嗽、打喷嚏后、摸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接触宠物后、有分泌物污染手部时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七步洗手法洗手。必要时也可用快速手消毒液搓揉双手。

  (五)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时应穿工作服,工作服要每日清洗,如被污物污染时应及时更换清洗,按触食物时应戴口罩和帽子。

  二、环境清洁卫生

  (一)校区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二)每天应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清洁一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

  (三)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四)通风条件较差的室内场所,尽量减少人员进出。可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

  (五)疫情期间,可加强校园各类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室内体育馆等的日常预防性消毒。校园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有14天内疫情重点地区停留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病例或者有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应及时与属地疾控中心联系,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

  三、日常预防性消毒

  (一)对校园室内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

  1.室内空气消毒

  日常以加强通风换气为主。必要时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空气消毒机消毒或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消毒方法参考如下: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室内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数量为平均每立方米(m3)不少于1.5W,照射时间不少于30min,每天一次。在放学后无人条件下开启。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适合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3)气溶胶喷雾消毒:使用0.2%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或二氧化氯(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剂量),按20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1小时后开窗通风。在无人条件下进行。

  2.物表消毒

  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体育器材、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擦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1次。

  3.集体食堂厨房的清洁消毒

  每餐工作完毕,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厨房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拖拭,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4.集体食堂餐具消毒

  首选餐具消毒器消毒,常用的消毒碗柜有紫外线臭氧消毒碗柜和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30min消毒,或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mg/L 的消毒剂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5.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将有效氯浓度为250mg/L—500mg/L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作用30min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

  图书馆、实验室和隔离室等公共场所做到一日一消;公共课室确保一批学生消毒一次,由专职人员负责消毒,并做好消毒登记。消毒任务较重的学校可聘请专业的 PCO公司进行消毒处置。

  6.电梯消毒

  (1)厢式电梯

  a.电梯按键的消毒使用75%酒精擦拭;

  b.对电梯轿厢内的消毒用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进行喷雾,作用时间60min,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60min;

  c.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电梯按钮、扶手、地面、空调滤网进行消毒。

  (2)扶梯

  a.两侧扶手清洁消毒:使用浓度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扶梯两侧扶手,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擦净,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并做好消毒标识。

  b.扶梯阶梯表面清洁消毒: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作用至少30min后,再用清水擦净,每日至少2次。

  四、随时消毒

  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患病学生应立即隔离,学校校医(保健教师)立即上报属地疾控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一)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二)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剂消毒。”

  2.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有效氯浓度为10000mg/L的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min。建议擦拭2遍。

  (三)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消毒作用2小时后桌椅用清水洗净

  (四)消毒人员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 (附表) 并及时报送疾控机构。

  五、终末消毒

  发现疑似病例送至医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疾控机构组织终末消毒。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消毒剂配制方法。

  1. 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如需配制其它浓度的消毒液可参考以上配制方法增减水的比例即可。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四)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3.用于厕所清洁的洁厕剂不宜与含氯消毒剂混用。

  4.使用消毒剂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了解该消毒剂的使用注意事项。

  七、合理使用消毒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七不宜”,防止过度消毒,避免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污染。

  (一)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

  (二)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

  (三)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

  (四)不宜对校内水塘、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

  (五)不得在有人条件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六)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

  (七)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附件:1.消毒剂配置流程

  2.日常预防性消毒登记表

  3.随时(应急)消毒工作记录


附件1

消毒剂配置流程

评估要实施消毒对象

选用合适的消毒剂

检查消毒剂外包装是否完整,溶液外观是否异样,是否在有效期内

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浓度、配置方式、注意事项等

根据消毒剂有效氯含量,计算消毒剂用量和水用量

准备好消毒工具,如拖把、抹布、量筒、水桶、搅拌棒等物品

戴塑胶手套、口罩(如需要可戴护目镜)

加入适量水

加入适量消毒剂,搅拌至完全混匀


附件2

日常预防性消毒登记表

日期

消毒地点

消毒配置

消毒时长

操作人
































附件3

随时(应急)消毒工作记录

学校名称:                 班级:           事由:

通知人:                  通知时间:

接报单位:                   接报人:          接报时间:

消毒位置:

消毒起止

时间

对象

消毒配制比例

消毒方法

时  分

至  时  分

地面、

墙壁及

物体表面

□1包消毒粉+4.8升水

□1片含氯泡腾片+1升水

□500mg/L含氯消毒剂  □擦拭

□喷洒消毒60min

□1包消毒粉+2.4升水

□2片含氯泡腾片+1升水

□1000mg/L含氯消毒剂

□擦拭    □喷洒消毒60min

时  分

至  时  分

呕吐物、稀便

□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

□覆盖包裹

□10包消毒粉+2.4升水

□20片含氯泡腾片+1升水

□毛巾完全覆盖污染物,10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至湿润透,消毒30min

□1包(或2包)消毒粉+2.4升水

□2片(或4包)含氯泡腾片+1升水

□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2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

时   分

至   时  分

衣服、

纺织品

□1包消毒粉+4.8升水

□1片含氯泡腾片+1升水

□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min

备注:

消毒人员:               交表日期:                 收表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