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第四版指引之三十三)口罩、纸巾使用后的废弃处理指引

  • 听全文
  • 2020-05-06
  • 来源:市教育局
  • 分享到
  • -

  一经使用的口罩、用于擦拭呼吸道(口鼻分泌物)和咳嗽时掩住口鼻的纸巾,不可随地丢弃,均应遵循以下处理方式:

  一、口罩

  须动作轻柔脱下并收折,妥善存放后再丢弃,一般应完成以下几步并避免手部触碰口罩外侧面和扬起可能的沾附于口罩上的飞沫。切忌把使用后的口罩放入口袋中。

  (一)摘:摘下口罩。如果是N95口罩中的有较定型较硬的杯型口罩,因不易对折,可摘下后直接装入塑料袋(即跳至第(五)步)。

  (二)折:将口罩对折,与口鼻接触面(医用外科口罩通常是白色)朝外。

  (三)卷:将对折后的口罩卷起,稍微整理挂耳绳使其不被卷入。

  (四)捆:用挂耳绳做好捆扎。

  (五)装:装入事先准备的塑料袋,如无塑料袋可装入留存原口罩的包装袋。

  (六)弃:将塑料袋放入就近的分类垃圾桶中。

  如你正好在医院内就医或活动,或者是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口罩使用后应尽可能丢弃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标识为医疗废物的垃圾桶(带盖、黄色);

  无法找到医疗废物垃圾桶时投弃在标识为 “其它垃圾”的分类垃圾桶。

  (七)丢弃完后,尽快按标准操作洗手。

  (八)校园内(单位内)可设立专用口罩回收垃圾桶,用于收集日常废弃口罩,垃圾桶内放置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投放时与容器直接接触,收集完毕后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

  二、纸巾

  养成不随地丢弃纸巾的习惯,尽可能装入自备的塑料袋后集中投弃,可投弃在标识为 “其它垃圾”的垃圾桶。

  但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使用后的纸巾,应尽可能投弃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标识为医疗废物的垃圾桶(带盖、黄色)。

  丢弃完后,尽快按标准操作洗手。

  着重强调:如果您丢弃使用后的口罩或纸巾时,正好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活动(含就诊、探访、陪护、工作等),请务必将使用后的口罩或纸巾投弃在标识为医疗废物垃圾桶(带盖、黄色)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